第七課偶像與自我

2022-08-13 00:09:02 字數 3333 閱讀 5431

第一課時透視「追星」

一、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了解偶像崇拜的心理原因和行為利弊。

能力目標:能夠全面、正確地認識所崇拜地偶像,提高獨立思考、分辨是非善惡和自我控制能力,學會選擇。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正確認識對偶像崇拜的現象,培養理性和成熟的偶像崇拜態度。

二、教材分析:

第七課主要包括引言及透視追星和超越崇拜兩個主題,以真實的事例辯證的觀點和學生的視角對偶像崇拜現象進行分析,給與學生人生態度的指導。本課時第一部分透視「追星」引言提出追星和偶像崇拜的問題。第乙個部分透視追星分兩個層次,即追星溯源和追星利與弊,分析中學生中普遍存在的追星現象,即追星的原因和追星可能對自己的影響。

因此,確定本課時教學的重難點是:教學重點:「追星」利與弊;教學難點是:

偶像崇拜的原因。

三、學情分析:

青少年在生理上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但心理上的發展卻遠遠滯後。由於生理上的發展,他們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希望能夠獨當一面,渴望擺脫父母的控制。然而,他們有限的生活經驗又使他們不能沒有父母的幫助,這種矛盾狀況使他們感到很苦惱。

因此,他們選擇崇拜擁有能力、地位和獨立的偶像,希望通過偶像崇拜來實現獨立自主的目的。因而很容易盲目追星。有的學生甚至因為迷戀偶像而忘記倫理道德,嚴重影響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影響身心健康,這是我們不能迴避而且必須幫助青少年解決的問題。

(舉例:楊麗娟)

四、教學方法與**:

1、方法:討論法、辯論法和教師講解相結合的教學方法。

2、**:教師要收集有關從眾的典型事例及資料,以備課堂教學使用;製作多**課件,以方便課堂教學。

五、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多****:歌迷熱烈歡迎劉德華等明星的場面,從而匯入新課。

1.活動一:我為「星」迷(明理)

首先,對全班同學進行一次問卷調查,調查的主題是:今天,你「追星」了嗎?(多**顯示:

調查問卷)將調查表發給大家,請大家完成上面所列的題目。(以小組為單位**調查表並對調查結果進行統計、整理)結果就在我的手上,讓我們一起對本次調查的結果進行分析,看從中能有些什麼收穫。

(多**顯示:第一題內容)

[活動過程]:公布本題調查結果,請同學思考此結果能反映什麼現象,並**「追星」的原因「為什麼追」。

2.活動二:我「秀」我「星」(展示)

同學們,不瞞大家說,老師也有偶像,你們想知道老師的偶像是誰嗎?讓我們一起通過大螢幕來認識一下他。(多**顯示)

我看我們同學也忍不住想說說自己的偶像了,你的偶像是誰?你最欣賞他的哪些方面?讓我們一起走進[我「秀」我「星」]

[活動過程]:學生介紹自己的偶像,並說明自己喜歡、崇拜他的理由。

3.活動三:群「星」閃爍(明理)

大家說的真是熱鬧,但這並不能反映我們班所有同學的「追星」情況,所以,我們還是來看一下統計結果吧!

(多**顯示:第二題內容)

[活動過程]:公布本題調查結果,請同學思考此結果能反映什麼現象,並針對調查結果中反映的問題引導學生思考我們「追星」應該「追誰」。

4.活動四:「星」光奪目(立志)

明星之身光芒無限,每顆星都有獨特之處吸引著我們,那麼,你主要是被偶像的哪些方面所吸引了呢?我們一起來看調查問卷的第三題。

(多**顯示:第三題內容)

[活動過程]:公布本題調查結果,請同學思考此結果能反映什麼現象,並通過**幫學生明確明星身上並非所有的東西都值得我們去學,引導學生明白「追星」我們應該「追什麼」。

5.活動五:心隨「星」動(導行)

我們因為各自不同的原因走上了同一條「追星」路,在欣賞,學習明星的同時,我們也在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崇拜偶像。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第四題的調查結果。

(多**顯示:第四題內容)

[活動過程]:公布本題調查結果,請同學思考此結果又能反映出我們班學生「追星」的一種什麼情況。

多**展示「追星」的一些負面表現及影響,並讓學生發言談談理性的「追星」使自己發生的改變,使學生從中比較、分析、總結出不同的「追星」方式、程度會對我們造成怎樣的影響。從而懂得正確的、合理的「追星」將成為我們成長的動力,激勵我們自己走向成功。

6.活動六:明日之「星」(導行)

我們談論「追星」、透視「追星」,但是,我並不希望同學們總是處在追隨的狀態,如果那樣,明日的夜空將會失去你們這些耀眼的「星」,如同田徑場上的競賽一樣,我們對於跑在前面的選手奮勇直追的目的是要超越他們,成就自我。同樣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崇拜偶像,我們「追星」,就是要在「追星」中超越明星,在崇拜中超越崇拜,最終使自己成為明日之「星」。同學們你們有這樣的信心嗎?

只有信心還不夠,必須要有具體的行動才行,成為明日之「星」,你準備好了嗎?

[活動過程]:學生發言,講述自己會為之做何努力,教師給予正確的引導及鼓勵。

課堂小結

通過這節課的**,我們透視「追星」,**了「為什麼追」,明確了「追什麼」,更是懂得了「怎麼追」。我深信我們班每一位同學都能夠理智對待「追星」,在「追星」中成長,在成長中成熟,在成熟中成就自我,使自己早日成為一顆明日之「星」。

布置作業:

1、查詢資料,蒐集自己所崇拜的偶像成功背後的故事,了解自己的偶像是怎樣走上成功之路的。

2、學習檢測第一課時能做的選擇題和18題。

附活動二:中學生偶像崇拜問題的調查問卷

(1)你的偶像是( )。(可多填)

(2)你的偶像是:(可多選)

a.影視明星、歌星、體育明星 b.政治名人 c.作家、藝術家

d.成功人士 e 偉人 f.其他

(3)你選擇偶像的標準是:

a.外貌、歌聲 b.事蹟、成就 c.精神品質

d.名譽、名聲 e.思想、觀念 f.其他

(4)你會模仿你心目中的偶像嗎?

a.會 b.不會 c.有時會 d.以前會,現在不會

(5)偶像的言行舉止會影響你嗎?

a.會 b.不會 c.有時會

(6)你經常變換偶像嗎?

a.經常變換 b.常變換,但不頻繁 c.變換,但要經過很長時間 d.從來不換 e.不清楚

(7)你會把你的偶像作為你學習的榜樣嗎?

a.會 b.不會 c.某方面會 d.不清楚

(8)你經常關注你心中的偶像嗎?

a,是 b.不是 c.有時會,但不經常 d.偶爾有,發生大事時

(9)你能認清偶像身上的優點或缺點嗎?

a.非常清楚 b.知道一點 c.一點也不知道 d.不想知道

(10)你會收集有關你的偶像的物品嗎?

a.會,已收集了很多 b.偶爾會,收集了一點

c.沒刻意去收集,有機會就收集 d.不會,一點也不收集

教學反思:

通過第一堂課的講解,使學生們明白了:自己已經處於了「心理斷乳」期,自己開始挑戰父母的權威,又沒有樹立起新的權威,因而很容易盲目追星。有的學生甚至因為迷戀偶像,嚴重影響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影響身心健康。

這是我們不能迴避而且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學生們明確問題的嚴重性之後,有這種現象的同學都在下定決心進行改正。

科教版八上第七課偶像與自我第1課時

年級 八年級學科 政治課型 預習展示上課時間 課題 第七課偶像與自我第1課時 透視 追星 主編 盤德旺審核班級 組別 姓名 一 學習目標 1 使學生認識到 追星 是一種正常現象,掌握 追星 的利與弊。2 學會將 追星 轉化為自己前進的動力。3.樹立正確的 追星 觀,將偶像所代表的精神內化為自我成長的...

第七課成功

如何實現收入分配的社會公平?制度保證 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為我國實現社會公平 形成合理有序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證。兩個比重 增加居民收入,著重保護勞動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

物理第七課

第一章光學 本章介紹的是光學,從我們身邊常見的光現象開始,用物理視角看待這些奇妙的現象,讓你 看 個明白!第七課時光的直線傳播 重點 了解光源,知道光源大致分為天然光源和人造光源兩類。理解光沿直線傳播及其應用。了解光在真空和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從c 3 108m s。難點 理解光沿直線傳播及其應用,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