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家鄉的變化

2022-11-28 01:48:08 字數 1762 閱讀 2238

【教學目標】

1.通過調查訪問、觀察等形式了解家鄉的過去,認識家鄉的今昔變化;

2.感受家鄉的變化和發展,萌發對家鄉的熱愛之情。

3.在合作、自主、**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查詢資料、訪談、文獻研究、合作交往的能力。

【教學重點、難點】

通過收集家鄉的歷史、地理、人文等有關故事,了解家鄉的變遷,激發學生對家鄉的自豪感。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授課時間:第周第課時總第課時

(一)、歌曲匯入,走進家鄉。

1.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你從歌曲中聽到了什麼呢?有什麼感受?學生展開討論。

2.同學們,在我們自己的家鄉,你覺得有沒有變化呢?今天就來讓我們走進自己的家鄉吧。

(二)、自由選擇,了解家鄉。

採用小組自由匯報的形式,向全班學生匯報自己小組的調查情況。

(1)你們採用什麼方法了解家鄉的?(小組匯報、組長匯報、寫成文章匯報……)

(2)自由選擇自己了解家鄉印象最深的乙個方面進行小組交流。(房屋、道路、小橋、家庭、街道……)

(3)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方式進行匯報交流。(口頭、**、錄象、**……)

(三)、鞏固認識,熱愛家鄉。

1.剛才聽了同學們的匯報,看了同學們自己拍攝到的許多**,我也切實親身體驗到了家鄉的變化,我為自己家鄉有這樣大的變化而感到驕傲。今天老師也去拍了些材料,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我們家鄉的美麗風景吧。

2.同學們看了我們家鄉變化的錄象,你有什麼想說的嗎?

3.從錄象中,同學們對家鄉又有了什麼新的認識、了解呢?

(四)抒發情感,祝福家鄉。

1.同學們,剛才看到了我們家鄉的變化,你現在有什麼想說的嗎?

教師小結:是呀,我們的家鄉真是變化太大了,我們能有什麼辦法能把自己家鄉的變化記錄下來呢?

學生交流。

過渡:讓我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對自己變化中的家鄉盡情謳歌吧。

(指導學生可以用自己手中的筆進行畫,也可以用自己的筆寫出來,也可以寫幾句話進行讚美,可以寫詩……)

2.進行成果展示。

(五)**歌曲,歌唱家鄉。在《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曲聲中結束。

第二課時

授課時間:第周第課時總第課時

一、發展中的不和諧音符

1.複習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2.導語:在我們家鄉日新日異地發生著變化的同時,卻也出現了這樣一些不文明的現象。(出示張**)

師介紹:

①城市廣場是人們娛樂的最佳場所。但在廣場的一角垃圾遍地,惡臭難聞。這讓人們極為掃興。

②許多任務廠排放的廢氣、廢水、廢渣,讓天空不再湛藍,讓河水不再清澈,讓空氣不再新鮮。

3.這些現象會帶給我們許多思考,我們作為家鄉的小主人,怎麼做才能使家鄉更美麗呢?

二、講述故事,激發情感

1.師講述小故事《執著少年愛家鄉》。(故事敘述了一位少年發現健身廣場懸掛鞦韆的鐵鍊斷了,反覆地向有關部門報告,防止了一場意外事故的發生。)

2.師:是呀,我們每乙個人都是家鄉的成員,對家鄉的建設都應有乙份愛和責任。

三、暢想家鄉的未來

1.師:同學們,儘管我們的家鄉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同一些沿海城市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我們的祖國同世界發達國家相比,還很落後,如果我們每乙個人都能為家鄉,為祖國做一點貢獻的話,同學們想一想,20年之後、30年之後,我們的家鄉、我們的祖國會是什麼樣呢?

請你大膽的展開想像,可以把你的設想畫下來,可以寫下來,也可以說一說,選擇你喜歡的方式。

2.學生完成作品;

四、總結

師:同學們,相信有了你們今天的努力,家鄉的明天一定會更好,讓我們為建設家鄉、建設祖國而努力吧!

第七課成功

如何實現收入分配的社會公平?制度保證 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為我國實現社會公平 形成合理有序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證。兩個比重 增加居民收入,著重保護勞動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

物理第七課

第一章光學 本章介紹的是光學,從我們身邊常見的光現象開始,用物理視角看待這些奇妙的現象,讓你 看 個明白!第七課時光的直線傳播 重點 了解光源,知道光源大致分為天然光源和人造光源兩類。理解光沿直線傳播及其應用。了解光在真空和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從c 3 108m s。難點 理解光沿直線傳播及其應用,會利...

第七課昆明的雨

昆明的雨教學目標 1.自主積累詞語。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3.理解課文內容,品味文中語句,體會作者對昆明的雨的思念。教學重點 理解課文內容,品味文中語句,體會作者對昆明的雨的思念。教學時數 2課時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 談話匯入,揭示課題 1.同學們,春天的雨給你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