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導學案

2022-12-04 22:27:07 字數 3596 閱讀 1269

八年級下冊歷史第二單元第6課時

第7課: 「*****」的十年導學案

主備人曹巧典使用人使用時間備課組長審核人

班級姓名評價等級

【使用說明】請同學們先用藍色或著黑色筆完成導學案上的問題,組內交流後用紅色筆將出錯點、疑問、反思標出或寫出來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記住 「*****」的起止時間開始和結束的標誌

記住二月抗爭、記住兩個反革命集團及覆滅

簡述「*****」中民主法制和國民經濟遭到嚴重破壞的主要事實,認識*****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嚴重災難

過程與方法:通過電影、文學作品、紀錄片,書中的插圖自學、合作、討論完成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通過學習,認識「*****」的發生不是偶然的,是黨內左傾錯誤嚴重發展的結果;通過「*****」中民主法制和國民經濟遭到嚴重破壞的主要事實,認識*****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嚴重災難;通過**、**兩個反革命集團的覆滅,使學生認識中國共產黨是個偉大的黨,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

【學習重點】本課重點「*****」的發動及所造成的危害、二月抗爭

【學習難點】認識*****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嚴重災難

【學法指導】通過課本中的插圖獲取歷史資訊;指導學生製作本課的大事年表 【學習過程】

一、【自主學】閱讀教材第32頁至 35內容完成下列各題

1、「*****」的十年

原因:開始時間:

動亂的表現:

人民群眾的抵制:二月抗爭、粉碎兩個反革命集團是

結束:影響:

自學疑問記錄:

二、【合作**:】

1、如何認識「*****」的性質?

2、根據「*****」有關的事實,**從「*****」中應吸取什麼教訓?

三、【班內交流展示】師生、生生互動,點撥釋疑,知識深化

四、【質疑**】開動腦筋,提出自己的疑問,大家共同解決

五、【自悟自得】通過本節學習,我有不少收穫同大家分享,可以是學習方法、知識獲得、情感的昇華哪一方面都可以

六、【達標測評】我達標,我快樂

(一)選擇題

1.在*****中,有兩個反革命集團,它們是指 (  )

①康生集團 ②**反革命集團 ③吳法憲集團 ④**反革命集團

a.①②b.②③c.①④d.②④

2.「*****」結束的標誌是

a.粉碎**反革命集團 b.***批評以**為首的「四人幫」

c.***、***扭轉了經濟的下滑 d.粉碎**反革命集團

3.下面屬於*****中老一輩革命家和廣大人民群眾對錯誤抵制和鬥爭的事件是

①「一月風暴」 ②「二月抗爭」 ③**等人出逃機毀人亡 ④「四五運動」

a.①②  b.②③c.②④d.①③

4.某同學在網上看到許多***主席像章,其中一枚像章背後刻著的數字表明是「2023年6月」製作。由此可以斷定該像章是

a.建國初期的b.抗美援朝時期的

c.「*****」時期的d.三大改造時期的

5.下列關於「*****」發生原因的表述正確的是 (  )

a.中國當時的生產力水平低下 b.中國的人口越來越多

c.以「階級鬥爭」為綱發展的惡果d.新中國政權當時面臨著被顛覆的危險

6.「正正反反,反反正正,正反一樣;是是非非,非非是是,是非不分。」這首對聯反映了「*****」時期的狀況,下列哪些是這一時期「是非」不分的表現

a.2023年9月13日粉碎**反革命集團

b.2023年2月,**「文革」小組指責一些老幹部的行為是「二月逆流」

c.2023年清明節,人民群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開展「四五運動」

d.2023年,***、***領導粉碎了**反革命集團

7.「文革」中最大的一起冤案是

a.老幹部批評「文革」錯誤做法,反被誣為「二月逆流」

b.2023年群眾在天安門前悼念***,卻被「四人幫」強壓下去

c.*******被誣為「叛徒、內奸、工賊」,開除出黨,並非法監禁,**而死

d.「四人幫」借批**,把矛頭指向***等老一輩革命家

8.下列示意圖哪一趨勢最足以顯示「文革」期間工業總產值的變化(  )

abcd

注:圖中 x代表年代,y 代表工業生產總值

(二).1、閱讀下列材料:(9分)

材料一:「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大字報和《人民**》評論員的評論,寫得何等好啊,請同志們重讀一遍這張大字報和評論,可是50多天裡,從**到地方的某些同志卻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動的資產階級立場上,將無產階級轟轟烈烈的*****打下去……又何其毒也!

材料二 :「你們把黨搞亂了,把**搞亂了,把工廠、農村搞亂了!你們還嫌不夠,還一定要把軍隊搞亂!這樣搞,你們想幹什麼?」

──***2023年中南海懷仁堂會議的講話

材料三:「 欲悲聞鬼叫,我哭豺狼笑,灑淚祭雄傑,揚眉劍出鞘。」

──《天安門詩抄》

請回答下列各問:

(1)上述大字報中「請同志們重讀一遍」的人是誰?

(2)材料中的某些同志實際上指誰?

(3)這場轟轟烈烈的無產階級*****全面開始和結束的時間及標誌分別是什麼?

(4)材料二中的「你們」指的是誰?***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與「你們」的鬥爭後來被汙衊為什麼?

(5)材料二中的「雄傑」是指誰?為悼念「雄傑」而爆發的群眾性運動是什麼?

(6)材料二和材料三中鏗鏘有力的詞句,表達了哪些共同的思想感情?

2.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很重視民主政治的建設,但也走了不少彎路。請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0分)

材料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材料二***首先拍案而起,說:「你們把黨搞亂了,把**搞亂了,把工廠、農村搞亂了!你們還嫌不夠,還一定要把軍隊搞亂!

這樣搞,你們想幹什麼?」***激憤地拍著桌子說:「軍隊是無產階級**的支柱。

你們這樣把軍隊亂下去,還要不要這個支柱!」

──上述兩則材料均選自人教版歷史八年級下冊

(1)材料一所說的內容出自哪部檔案?該檔案是哪一年制定的?

(2)材料二中的「你們」是些什麼人?他們「想幹什麼」?

(3)材料二反映的歷史行為與材料一內容規定是否相符?我們應該從***、***等老幹部身上繼承什麼精神?

★中考鏈結

1、(2023年廣州深圳)老人依舊清楚地記得那個瘋狂的年代:作為學生的他,帶著紅衛兵的袖章,四處張貼大字報,批鬥所謂的「牛鬼蛇神」……這個年代是

a、「大躍進」 時期b、農村人民公社化時期

c、「*****」 時期 d、土地改革時期

2、(2008山東威海)在中國要避免十年「文革」那樣的悲劇重演,主要在於

a、實現國民經濟的現代化b、防止教條主義和****

c、徹底批判封建思想d、完善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

鞏固小結(順口溜記憶法)

主席晚年錯決定, 發動「*****」;

**、**有野心, 趁機「動亂」禍國民;

停課停產「鬧革命」, 大批幹部挨了整;

**陰謀搞反動, 「溫都爾汗」喪了命;

恩來、小平齊努力, 整頓恢復轉經濟;

四人幫,搞破壞, 全國再度混亂態;

關鍵時刻鋒和英, 果斷措施動亂平;

十年動亂教訓記, 加強民主和法制。

【學(教)後記】(記下自己成長的足跡,學到的知識、方法,愉悅的情感,也包括走過的彎)

歷史必修二第七課導學案

第七課第一次工業革命 學習目標 1.掌握工業革命發生的條件 程序和影響,理解英國的殖民擴張與與英國工業革命之間的關係及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基本形成的關係。2.通過自主學習 合作 提高學生閱讀教材獲取資訊能力和分析材料的能力 3.認識到工業革命對人類社會的巨大推動作用及工業文明存在的問題與困境。...

第七課到第十課導學案

第七課 友好交往禮為先 第一課時 禮貌顯魅力 導學案 a.學習目標 1.什麼是禮貌?不禮貌的危害?2.禮貌的重要性 3.對人有禮貌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4.與人友好交往必備的素養有哪些?5.文明用語的要求及作用?6.文明禮貌要通過什麼來表現?b.學習重點 目標3.4.5 一.知識鏈結 網路交往要遵守規...

第七課成功

如何實現收入分配的社會公平?制度保證 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為我國實現社會公平 形成合理有序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證。兩個比重 增加居民收入,著重保護勞動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