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必修二第七課導學案

2023-02-09 00:06:04 字數 3923 閱讀 4730

第七課第一次工業革命

【學習目標】

1.掌握工業革命發生的條件、程序和影響,理解英國的殖民擴張與與英國工業革命之間的關係及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基本形成的關係。

2.通過自主學習、合作**提高學生閱讀教材獲取資訊能力和分析材料的能力

3.認識到工業革命對人類社會的巨大推動作用及工業文明存在的問題與困境。

【學習重點】工業革命的影響

【學習難點】 工業革命對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影響

預習案 使用說明&學法指導 1、本課介紹了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的基本程序,闡述了工業革命對世界市場基本形成和發展的影響。第一目介紹了英國工業革命的背景,棉紡織首先出現的技術發明和革新創造,蒸汽機的廣泛運用及其影響;第二目介紹工業革命對英國產生的直接影響;第三目簡單的介紹了工業革命從英國拓展至歐美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概況,重點介紹工業革命對世界市場形成的推動作用。2、依據教材助讀進行知識梳理,熟記基礎知識。

完成預習自測題目,將預習中不能解決的問題標示出來,並寫在「我的疑問處」,以備上課集體討論。

一 、教材助讀

一、第一次工業革命:

(一)條件:

1.政治前提進一步發展,英國經濟發展迅速。

2.勞動力:圈地運動,使許多農民被迫離開土地,為資本主義發展提供了大量自由勞動力。

3.技術日益興旺,生產技術進一步發展。

4.資金:許多人把在殖民掠奪中獲得的投資於手工工場。

5.市場:殖民地為英國提供了廣闊的

直接原因:工場手工業不能滿足市場對工業品的需求(根本動力)。.

(二)程序:

1.開始標誌:18世紀60年代發明了

2.主要成就

拓展:為什麼工業革命技術革新首先出現在棉紡織領域?

(1)新興工業部門,沒有舊傳統和行會束縛,易進行技術革新;(2)棉紡織品**便宜,市場需求量大,迫切要求技術革新。

3.蒸汽機出現的影響:(1)它能產生巨大動力而且不受自然條件的限制,很快在紡織業中得到廣泛運用,並迅速被推廣到其他工業生產部門。

(2)大大推動了機器的發明和使用,工業革命進入乙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4.工業革命的拓展及完成:

(1)拓展:從英國開始,很快擴充套件到和等地。

(2)完成:2023年前後,英國的基本上取代了率先完成工業革命。

(三)影響:

積極:1.生產力: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極大提高,人類進入

2.生產組織形式的變化:新的生產組織形成出現,成為工業生產的主要組織形式。

3.社會經濟結構的變化: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相對減少,工業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4.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工廠逐漸集中,形成了許多任務業城市。城市在國家社會經濟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5.社會關係的變化和成為社會的兩大對立階級。

6.資產階級調整內外政策(社會意識):資產階級對內希望進一步擺脫封建束縛,要求自由競爭和

7.世界市場:工業革命促成了世界市場的基本形成,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

消極:1、資產階級對外加快了殖民擴張和殖民掠奪的步伐。

2、無產階級遭受日益嚴重的剝削和壓迫。

3、環境汙染

二、世界市場的基本形成

1.條件:

(1)資產階級竭力在全世界拓展市場,搶占原料產地,使世界**的範圍和規模迅速擴大。

(2和的出現大大改變了交通運輸的條件,世界各地區間的聯絡更為便捷。

(3)資產階級憑藉工業革命帶來的強大經濟和軍事實力,把越來越多的地區納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之中。

2.形成:19世紀中後期,乙個以歐美資本主義國家為先導的世界市場基本形成。當時,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英國已經成為也是

3.影響:隨著世界市場的逐漸形成,以英國為代表的歐美資本主義國家在攫取利益的同時,客觀上也傳播了先進的思想和生產方式,開始改變世界的面貌。

【預習檢測】

1、將人類從手工工場時代推進到「蒸汽時代」作出了最大貢獻的人物是( )

a.富爾頓 b.史蒂芬孫c.牛頓 d.瓦特

2.英國工業革命中,最早發明和使用機器的行業是( )

a.冶金業 b.採礦業 c.棉紡織業 d.交通運輸業

3、英國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於何時?開始的標誌是什麼?完成於何時?完成的標誌是什麼?

4.第一次工業革命最深遠的的成就是瓦特研製的改良蒸汽機,在蒸汽機出現以前,人們使用的動力有哪些?蒸汽機比起人類原來使用過的原動力來,它有哪些優越性?

5、工業革命前生產的組織形式是什麼?工業革命確立的生產組織形式是什麼?兩者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我的疑惑:請將你預習中未能解決的問題和有疑惑的問題寫下來,待課堂上與老師和同學**解決

**案**一:工業革命產生的條件

材料一:從16世紀開始,英國積極進行殖民擴張,海外市場擴大,有利於資本的原始積累.有乙個英國的手工工場主聲稱:以後我生產的呢絨恐怕供不應求了.

材料二::市場總是在擴大,需求總是在增加。工場手工業也不能再滿足這種需求了。於是蒸汽和機器就引起了工業中的革命。 ——《 共產黨宣言》

問題:英國的殖民擴張與英國的工業革命之間有著怎樣的關係?結合所學知識說明工業革命為什麼最先在英國展開?

**二:工業革命的影響

材料一:工業革命以世界性的規模有效地利用了人力資源和自然資源,使生產率史無前例的增長成為可能。大不列顛首先受到這方面的影響,使其資本從2023年的英幣50,000萬鎊增長到2023年的150,000萬鎊

材料二:「以機器取代手工工具,以蒸汽機取代人力、畜力、水力、風力……把大量的機器和人力集中在廠房裡,實現勞動分工的高度專業化,把生產過程中的各個環節的機器合理地組成機器系統,形成生產的流水線,科學計算每道工序需要的時間,合理安排勞動力。這樣,一種新的生產組織形式誕生了

材料三:2023年,英國5-10萬人的城市只有乙個,1851達到13個;2023年,10萬人以上的大城市已經有7個。特別是新興工業城市的發展,如曼徹斯特、利物浦、格拉斯哥等等。

2023年,英國的英格蘭和威爾斯的城市人口總和已經超過農村人口,城市人口比重達到50.2%,初步實現城市化。

材料四:作為工業資產階級的代言人,亞當·斯密反對重商主義的理論和政策,要求取消保護關稅、行會制度和特權公司;主張自由放任,他把自由競爭當作永恆不變的法則,要求國家不干涉工商業活動……

材料五:

材料六:通過機器進行的資本自行增殖,同生產條件北機器破壞的工人人數成正比.....而這些織布工人中,許多人餓死了,許多人長期地每天靠2.

5便士維持一家人的生活。與此相反,英國棉紡織機在東印度的影響確實急性的。1834至2023年的東印度總督確認:

「這樣的災難在商業史上幾回是絕無僅有的。織布工人的屍骨把印度平原漂泊了馬克思----《資本論》

材料七:英國經濟學家曾說:「大洋洲有我們的牧羊場,阿根廷和北美西部草原上有我們的牛群,秘魯送來它的**,南非和澳大利亞的**流向倫敦。

印度和中國人為我們種茶,而且我們的咖啡、白糖和香料種植園遍布東印度群島。」

材料八:英國是蒸汽機的故鄉...可是煤煙帶給英國的災難是將房屋、樹木、雕塑、橋梁一切都將被燻成黑色,就連泰晤士河也不例外...倫敦的煙霧中毒事件也是開世界紀錄之先世界末的憂思》

材料九:蒸汽輪船蒸汽機車

問題1:根據以上材料分析工業革命的影響。

問題2:工業革命產生的消極影響有哪些?我們應如何看待工業文明存在的問題與困境?

問題3:根據材料

一、七、九**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基本形成之間的關係。

訓練案1.導致工業革命發生的直接原因是( )

a 資本主義制度在英國的確立 b 英國經濟的穩步發展

c手工生產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d 英國人口資本流動自由

2.工業革命大大密切了世界各地之間的聯絡,其媒介是( )

a、炮艦b、軍隊 c、價廉物美的商品 d、資本主義政治制度

3.18世紀70年代英國城鄉人口比例是1:2,19世紀初上公升為2:3,產生這一變化的主要原因 ( )

a 圈地運動使大批農民流入城市 b 大量外來移民湧入英國

c 大批人口前往殖民地d. 工業革命改變了英國的人口布局

有錯必改

我的收穫:(反思靜悟、體驗成功

第七課導學案

八年級下冊歷史第二單元第6課時 第7課 的十年導學案 主備人曹巧典使用人使用時間備課組長審核人 班級姓名評價等級 使用說明 請同學們先用藍色或著黑色筆完成導學案上的問題,組內交流後用紅色筆將出錯點 疑問 反思標出或寫出來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 記住 的起止時間開始和結束的標誌 記住二月抗爭 記住兩個...

第七課到第十課導學案

第七課 友好交往禮為先 第一課時 禮貌顯魅力 導學案 a.學習目標 1.什麼是禮貌?不禮貌的危害?2.禮貌的重要性 3.對人有禮貌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4.與人友好交往必備的素養有哪些?5.文明用語的要求及作用?6.文明禮貌要通過什麼來表現?b.學習重點 目標3.4.5 一.知識鏈結 網路交往要遵守規...

歷史必修二導學案

學習要求 1 了解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實施的基本情況 2 認識實施新經濟政策的必要性,理解新經濟政策實施的內容和重要意義 3 分析 史達林模式 的特點 4 比較戰時共產主義政策 新經濟政策 史達林模式 對蘇俄政權及國家發展的意義。學習新課 一 戰時共產主義 政策 1 實施時間 目的 1918 19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