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昆明的雨

2022-12-18 16:36:03 字數 1009 閱讀 9322

昆明的雨教學目標:1.自主積累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3.理解課文內容,品味文中語句,體會作者對昆明的雨的思念。教學重點:

理解課文內容,品味文中語句,體會作者對昆明的雨的思念。教學時數:2課時教學過程:第一課時

一、談話匯入,揭示課題

1.同學們,春天的雨給你留下什麼樣的印象?(學生各抒己見)

2.昆明是個四季如春的城市,昆明的雨會是什麼樣呢?今天我們就隨同作家汪曾祺一同來欣賞課文《昆明的雨》。(板書)

3.請學生讀讀課題。通過文題你明白了什麼?二、初讀課文,讀中感悟

1.請同學們自由讀課文,邊讀邊畫出你不認識的生字和不理解的詞語,並借助字典給予解決,把課文讀正確、流利。2.請同學們默讀課文,畫出自己喜歡的句子。

3.指名讀課文,教師相機給予指正。4.學生自由練讀。

5.現在同桌之間賽讀課文,比一比誰讀得好。

6.同學們通過這次讀書,又讀懂了什麼?(學生討論)7.

教師小結:這是一篇優美的散文,四十年前作者到過昆明,寫出了對昆明雨的懷念,請同學們思考,文中寫了雨中的哪些景物?三、理清文章脈絡

學生討論匯報,教師板書。四、作業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昆明的雨第二課時

一、抒情匯入,揭示課題

昆明的雨是這樣的美妙,這樣的舒服,這樣的令人興奮。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昆明的雨》。教師板書課題。二、複習課文內容

這篇文章寫的是什麼內容?文章中寫到了雨中的哪些景物?三、品讀課文,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文中寫了雨中的果兒和花兒。昆明的雨給作者留下了怎樣的印象?引導學生用文中的句子來回答。

(明亮的、豐滿的、使人興奮的)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昆明的雨的喜愛。品讀對果兒、花兒的描寫:1.

指名讀文章。

2.從哪些詞句看出作者對昆明雨的喜歡與懷念之情,畫一畫,然後想一想,學生交流。

3.你能通過讀把它表現出來嗎?指名讀。四、反覆誦讀,體會昇華

昆明的雨是那樣令人神往,似乎就是乙個畫中的故事,是一段讓人懷念的時光。讓我們盡情地讚美昆明的雨吧!

第七課成功

如何實現收入分配的社會公平?制度保證 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為我國實現社會公平 形成合理有序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證。兩個比重 增加居民收入,著重保護勞動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

物理第七課

第一章光學 本章介紹的是光學,從我們身邊常見的光現象開始,用物理視角看待這些奇妙的現象,讓你 看 個明白!第七課時光的直線傳播 重點 了解光源,知道光源大致分為天然光源和人造光源兩類。理解光沿直線傳播及其應用。了解光在真空和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從c 3 108m s。難點 理解光沿直線傳播及其應用,會利...

第七課家鄉的變化

教學目標 1.通過調查訪問 觀察等形式了解家鄉的過去,認識家鄉的今昔變化 2.感受家鄉的變化和發展,萌發對家鄉的熱愛之情。3.在合作 自主 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查詢資料 訪談 文獻研究 合作交往的能力。教學重點 難點 通過收集家鄉的歷史 地理 人文等有關故事,了解家鄉的變遷,激發學生對家鄉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