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開挖滲水處理方案

2021-03-31 12:11:19 字數 4643 閱讀 4102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2

1.工程地質 2

2.水文地質 3

四、地下連續牆滲水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4

1.地連牆易出現滲漏的部位 4

2.地連牆滲漏的原因 4

3.地下連續牆發生滲漏處理措施 5

五、地下連續牆滲漏水分析中得到的啟示 9

六、質量控制 10

1.質量控制組織機構 10

2.質量控制要求 10

七、安全措施 10

1.基坑開挖的預控管理 10

2.基坑開挖及滲漏水的應急措施 11

一、編制依據

1、南昌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土建二標設計圖紙;

2、南昌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土建二標工程地勘報告;

3、南昌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土建二標施工組織設計;

4、《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8);

5、《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99);

6、《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二、工程概況

長江路站位於南昌市昌北鳳凰洲豐和北大道與長江路交叉處,沿豐和大道下方呈南北走向,車站主體結構採用明挖順築法施工,為單柱雙跨地下二層結構。

長江路站主體圍護結構採用地下連續牆,牆厚800mm,其中標準段樁長為21.65m;端頭井處樁長為22.41m。

支撐系統各層型號尺寸為:車站標準段沿基坑豎向設三道支撐,第一道支撐採用鋼筋混凝土支撐,間距9m,第二道支撐採用φ800mm(t=16mm)鋼支撐,間距3m。第三道支撐採用φ609mm(t=16mm)鋼支撐,間距3m。

端頭井設四道支撐,第一道支撐採用鋼筋混凝土支撐,間距4~5m,其餘斜支撐均採用φ609(t=16mm)鋼支撐。

基坑開挖深度:兩端頭井深度約18.5m,標準段深約16.5m,基坑開挖土方量約為70202m。

三、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1.工程地質

根據地質勘察,擬建場地長江路站位於贛江沖積平原區,第四紀覆蓋層厚度小於50.0m。勘探深度內,場地地層由人工填土、第四系全新統衝擊層、下部為第三系新餘群泥質粉砂岩。

按岩性及工程特性,自上而下依次分為①2素填土、②1-1粉質粘土、②1-2粉質粘土、②2淤泥質粉質粘土、②3-1含粘性土粉砂、②3-2細砂、②4中砂、②5粗砂、②6-1礫砂、②7圓礫夾礫砂、⑤1泥質粉砂岩。

2.水文地質

車站建築場地地下水型別可分為孔隙性潛水、孔隙微承壓水、紅色碎屑岩類裂隙孔隙水。

(1)孔隙性潛水

孔隙性潛水主要賦存於第四系全新統沖積層的鬆散~中密狀砂土以及稍密~中密的礫砂、圓礫中,地下水位埋深較淺。勘察階段水位埋深6.50~7.

10m,高程12.43~13.52m。

豐水期和枯水期水位變化較大。根據區域水文資料,地下水位埋深年變幅1~3m,地下水主要接受贛江水體和大氣的補給,受人為開採影響較小。貧水季節及地下水補給地表水,地下水向贛江排洩;汛期,贛江水位**,贛江補給地下水。

地下水與贛江水力聯絡密切,地下水水量豐富。

(2)孔隙微承壓水

場地孔隙微承壓水主要賦存於第四系上更新統沖積層的鬆散~中密狀砂土以及稍密~中密的礫砂、圓礫中,由於上層分布存在②1-1粉質粘土、②1-2粉質粘土、②2淤泥質粉質粘土等相對隔水層,該含水層水位高度高於相對隔水層底板,故具有一定的微承壓性質。由水位埋深及各土層的埋深分布情況可知,場地內僅在區域性存在少量的孔隙微承壓水。

在枯水季節,當地下水位埋深低於相對隔水層底板,微承壓水轉化為孔隙潛水;在富水季節,當地下水位埋深高於相對隔水層底板,孔隙潛水轉化為微承壓水,故微承壓水隨季節的變化與潛水相互轉換。

(3)紅色碎屑岩類裂隙孔隙水

紅色碎屑岩類裂隙孔隙水主要賦存於場地第三系新餘群泥質粉砂岩層的裂隙中,主要受上部第四系鬆散層中的孔隙水補給。富水性主要由裂隙孔發育程度,裂隙性質等條件影響。場地內泥質粉砂岩裂隙少發育,裂隙性質多呈閉合狀,勘察場地內的紅色碎屑岩類裂隙孔隙水水量極為貧乏。

綜上所述,場地內的地下水主要為賦存於第四系沖積層砂土、碎石土中的孔隙性潛水和區域性少量的微承壓水。

四、地下連續牆滲水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1.地連牆易出現滲漏的部位

基坑開挖過程中,地連牆發生滲水、漏砂,常出現在地連牆的接縫處、牆面上、水平裂縫等部位。

2.地連牆滲漏的原因

(1)地下連續牆夾泥、內部窩泥

地下連續牆槽孔底部的淤積物是牆體夾泥的主要**,混凝土開澆時向下衝擊力大,混凝土將導管下的淤積物衝起,一部分懸浮於泥漿中,一部分摻混於混凝土中。處於導管附近的淤積物,隨混凝土澆築時間的延長,又沉澱下來落在混凝土表面上,當槽孔混凝土面發生變化或呈覆蓋狀流動時,這些淤積物最容易被夾在混凝土中,由於混凝土的流線呈弧形,拐角處的淤積物不可能完全擠公升向上,所以拐角處絕大多數有淤積物堆積。當為多根導管澆築時,除了端部接縫處夾泥外,導管間混凝土分介面也可能夾泥;另外導管埋深影響混凝土的流動狀態。

埋深太小,混凝土呈覆蓋狀態流動,容易將混凝土表面的浮漿及淤積物捲入混凝土內。另外當澆築速度太快時,混凝土向上流動速度快,對相鄰混凝土的拉力也很大,有時會將其拉裂形成水平或斜向的裂縫,成為滲漏水的質量隱患。導管提公升過猛,或探測錯誤,導管底扣超出原混凝土面,湧入泥漿;導管發生堵塞,拔出後重新下管澆築,當導管插入已澆築混凝土內繼續澆築時,導管內的泥漿被帶入,夾在混凝土內。

若重新下入的導管未插入混凝土內,而繼續澆築,則新老混凝土面上形成一條水平縫,縫內夾泥。混凝土澆築時區域性塌孔也會造成夾泥。

地下連續牆在採用傳統接頭管的施工中,液壓抓斗在開挖緊靠牆體街頭一側的槽孔時,不可避免的會碰撞或啃壞牆體接頭,使牆體接頭凹凸不平;儘管在成槽後進行刷壁,但是在刷除牆體接頭凸面上土渣泥皮的同時,也將泥漿搪進了接頭的凹坑之中。因此,成牆之後,牆體接縫處的滲漏水現象仍然很常見。

(2)地下連續牆接縫處理

①接頭未清刷乾淨:只要施工中對先澆槽段接觸面的清刷工作稍有鬆懈,或因為泥漿護壁效果不佳,清刷和下籠過程中不小心碰塌了側壁的土體,都會使槽段接頭處滯帶沉渣或區域性夾泥,從而導致滲漏水。

②鋼筋籠偏斜:某些槽段由於條件的限制,不能採用跳躍式施工,只能順序施工相鄰槽段,致使後施工的槽段鋼筋籠不對稱,吊放時因偏心作用產生偏斜;由於接頭處未清刷乾淨,留有前期槽段留下的混凝土塊,仍強行吊放鋼筋籠,從而產生偏斜。

③支撐架設不及時:由於基坑開挖過快,支撐架設不及時,地下連續牆變形較大造成接頭處滲漏水。尤其是對接頭管接頭,由於接頭剛度較小,對基坑變形更為敏感。

(3)施工過程中的其他原因

地下連續牆在採用傳統接頭管的施工中,在兩幅牆之間的接縫處進行旋噴加固止水,或者攪拌樁加固止水,以防止成牆後基坑開挖的過程中接縫處漏水。如果施工單位對旋噴施工時候的壓力控制不好,加固體會形成不同直徑的柱體,這將會給未來基坑施工時地下連續牆漏水埋下禍根。

3.地下連續牆發生滲漏處理措施

土方開挖後基壁出現滲水或漏水,如滲水量較小,不影響施工也不影響周邊環境的情況,可採用坑底設溝排水的方法。對滲水量較大,但沒有泥沙帶出,造成施工困難,對周圍影響不大的情況,可採用引流、修補方法。具體情況如下:

(1)地下連續牆縫(洞)滲流處理

基坑開挖過程中,如地下連續牆縫(洞)出現滲流現象,不具有明顯水壓力,可以注聚氨脂進行封堵,或對地下連續牆面進行剔鑿清理,然後用堵漏靈或快硬水泥封堵。

(2)地下連續牆縫(洞)輕微管湧處理

基坑開挖過程中,如地下連續牆縫(洞)出現輕微管湧,具有較明顯的水壓力,可以用以下圖示方法處理:

a、處理步驟:

①剔鑿清理漏水點(滿足設定導流管和粘連封堵材料即可)。

②插設導流管。

③塗抹封堵材料(堵漏靈、快硬水泥)。

④封堵導流管。

⑤在地下連續牆外側注漿處理或在地下連續牆內側漏水點下方水平注漿處理。

(3)地下連續牆縫(洞)嚴重管湧處理

基坑開挖過程中,如地下連續牆縫(洞)出現嚴重管湧,具有明顯水壓力。這種情況,用第二種方法封堵有難度,可採用以下圖示方法處理:

a、處理步驟:

①如地下連續牆面有較明顯突出不平現象,簡單進行剔鑿處理。

②把預先加工好的封堵鋼板貼置於地下連續牆面上,漏水點與導流鋼管正對,水流通暢。

③打入膨脹螺栓,使封堵鋼板固定牢固。

④用棉沙拌合油脂材料(粘狀油脂)作為封邊材料,用扁狀鋼釺沿封堵鋼板四周縫隙打入,使封堵鋼板與地下連續牆之間縫隙填充密實,然後用堵漏靈或快硬水泥封堵鋼板周邊。

⑤關閉閥門。

⑥在地下連續牆外側注漿處理,或在地下連續牆內側漏水點下方1公尺左右位置處水平注漿處理。

b、注意事項:

①基坑開挖前需加工好封堵鋼板(具體做法如圖示),作為搶險裝置備用。

②搶險物資材料應包括:棉沙、油脂、鐵鎚、扁狀鋼針、電鑽、膨脹螺栓、堵漏靈。

③封堵鋼板與導流鋼管焊接,導流鋼管前端應設定閥門。封堵鋼板四角位置提前打眼,以備固定膨脹螺栓。封堵鋼板以800mm×800mm為宜,不宜過大,以免過重不宜操作。

(4)開挖面陰角部位管湧處理

基坑開挖過程中,如地下連續牆與開挖土體的陰角部位出現管湧,可用以下圖示方法處理:

a、處理步驟:

①插入導流管,導流管盡量與地下連續牆漏水點接觸緊密。

②用袋裝水泥築第一道圍堰,同時築第二道圍堰。

③在第一道圍堰與地下連續牆形成的空倉內填入碎石,然後用木板加蓋,再在蓋板上用袋裝水泥覆壓。

④在第二道圍堰與地下連續牆形成的空倉內澆築混凝土,邊澆混凝土邊灌入水玻璃,使之快速凝固;或灌入水泥漿液,邊灌水泥漿液邊灌水玻璃,使之快速凝固。

⑤關閉閥門。

⑥在地下連續牆外側注漿處理。

電梯基坑滲水處理方案

盛馳花園1 樓電梯 基坑滲水 處理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廣東恒輝建設 年月日目錄 一 現場狀況 二 處理方案 三 材料控制 四 施工工藝 一 現場狀況 1 部分滲水部位出現泥團脫落。2 區域性滲水孔有流砂,出現孔洞。二 處理方案 1 基坑四周用c25混凝土澆築高450mm的簡易地梁封住夾水層...

基坑滲水處理方法

現階段,當基坑工程專案施工出現滲水問題時,如何處理滲水問題?基本情況怎麼樣?以下是中國下面梳理相關基坑滲水處理方法相關內容,基本情況如下 第一步 在漏點,能塞進去的塞進去。第二步 填土,就是倒土壓在已填好的水泥上,壓高5m以上,要明顯看到沒有水流從土裡冒出來即表示內部壓重已完全可抵抗坑外水土壓力了。...

外牆滲水處理方案

一 滲水的原因及修補方法 1 填充牆砌體與鋼筋混凝土框架梁板 柱交接處的裂縫滲水。1 滲水原因分析 1 材料方面,填充牆的砌體和鋼筋混凝土梁板牆的溫度膨脹係數不同,鋼筋混凝土的溫度線膨脹係數是砌體的2倍,在相同的溫度下,兩種材料產生不同的變形而在兩種材料的連線處產生裂縫,雨水沿裂縫滲入室內。2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