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板裂縫滲水處理方案

2021-03-04 09:34:42 字數 1461 閱讀 8876

裂縫、滲漏的處理方案

針對我司承建的33#樓二十二層北側b6戶型客廳樓層板麵目前出現的一條砼板麵裂縫、滲漏現象,經我專案部技術和質量人員進行現場檢視和成因分析,確定如下處理方案用於指導修補施工。

一、 建築物裂縫滲漏現象的普遍性

混凝土結構及構件產生的裂縫是一種常見的質量通病,裂縫的產生也是極其錯綜複雜。據有關資料統計,因荷載引起的結構性裂縫只佔20%,而因溫度、濕度變化、結構長度的影響及不均勻沉降等變形變化引起的、不影響結構安全的非結構性的裂縫達到80%。嚴格地講,無裂縫的結構幾乎沒有,關鍵是如何控制有害裂縫的出現。

作為國內的資深裂縫專家,人稱「王裂縫」的中冶建築研究總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王鐵夢教授,四十餘年在建築工程變形作用裂縫控制方面,結合我國施工、結構、地基及環境條件,綜合性地進行研究,揭示出引起裂縫的主要因素及其相互作用、開裂機理及擴充套件分析。王鐵夢教授認為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是變形作用,如溫度變形、收縮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變形等多因素,統稱為變形作用引起的裂縫問題,此類裂縫幾乎佔全部裂縫的80%以上,涉及到結構設計、地基基礎、施工技術、混凝土質量、環境狀態等諸多因素。

二、本專案工程裂縫滲漏原因分析

經核查,本專案質保資料符合要求:用於本工程的原材料(含水泥、砂、石、外加劑等)均有相應的質保資料並符合相關規範要求;每次混凝土澆搗之前均按規範要求進行開盤鑑定。所留置試塊的檢測結果均符合設計要求。

專案部在混凝土施工之前對操作人員進行詳細的施工技術交底。每一車混凝土抵達現場後均由質檢員會同旁站監理工程師進行和易性外觀檢查,合格後才用於實體。施工過程中嚴格遵循施工操作規程之要求,並根據砼公司專業技術人員現場指導進行抹面、收漿、壓實等工序。

本工程從第一層結構梁板成形後,即根據要求定期對各沉降觀測點進行沉降測量。沉降結果均滿足施工測量規範要求,沉降均勻。基本可以排除結構不均勻沉降造成結構板板麵裂縫的可能性。

經過分析及以往經驗判斷:本專案出現的裂縫為溫度應力所致的溫度裂縫或者施工冷縫所致。鑑於裂縫原因的錯綜複雜,我司本著實事求是,認真負責的精神,採取最穩妥和最保守的方法進行問題的解決和處理,以免影響使用功能,防止日後產生質量糾紛和投訴。

三、裂縫、滲漏處理方案

本裂縫沿短跨板中部近似直線,區域性有貫通縫,由於裂縫已被水泥砂漿結合層覆蓋無法判斷,按最不利因素考慮,即裂縫寬度按大於0.5㎜貫通縫處理,採用鑿槽嵌補法。其方法為:

先沿裂縫鑿一條深30~50mm,上口寬30~50mm的v形槽,槽內先用素水泥漿打底,再塗刷1.5厚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防水層灌縫, v形槽兩邊樓地面150寬範圍內也得塗刷防水塗料,v形槽內剩餘部分用1:1微膨脹水泥砂漿(摻5﹪放水粉)抹平壓實,在做細石混凝土地面前,在v形槽上面鋪設500寬鋼絲網片進行加強。

四、處理注意事項:

1、鑿縫前先澆水找出裂縫的正確位置,用鋼絲刷把原地面水泥砂漿結合層清除乾淨。

2、防水塗料待第一遍塗抹層半乾燥後,再塗抹第二遍,做完v形槽內的防水塗料後,需灌水進行裂縫閉水試驗,合格後再封堵v形槽。

3、加強微膨脹水泥砂漿壓實後的澆水養護工作和成品保護工作,地面施工中防止手推車直接碾壓裂縫位置。

樓板滲水處理措施

樓板滲水處理方案 一 質量缺陷情況 離石區三中教學樓二層頂樓板滲水大致可分為以下2種情況 1 有明顯滲水部位,2 面積很小的水印。部位 教室的樓板 二 原因分析 主體結構施工中,現澆板中預埋的穿線管和線盒部位比較薄弱,這是造成漏水部位的乙個重要原因 另外砼本身是一種非勻質性材料,從微觀結構上看屬於多...

樓板裂縫防水處理方案

經過分析及以往經驗判斷 本專案出現的裂縫為溫度應力所致的溫度裂縫。鑑於裂縫原因的錯綜複雜,我司本著實事求是,認真負責的精神,按時保質保量的態度,積極進行問題的解決和處理。三 裂縫 滲漏處理方案 室內區域因以後溫差不大裂縫活動概率較小,加上現階段交叉施工中工作面經常處於比較潮濕有些區域有明水的狀況下,...

地下室裂縫滲水處理方案

x人防地下室裂縫滲水處理方案 一 混凝土部位 澆搗時間 1 1 5軸 c k軸部位發現裂縫滲水現象,裂縫長度0.5m 2.5m左右不等,砼澆搗時間為2011年7月29日,砼標號c30p6,幫浦送混凝土,混凝土配合比為1 0.46 2.74 1.77 0.021,機械振搗,澆水自然養護。2 1 8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