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降水處理方案

2021-11-08 20:51:46 字數 1328 閱讀 5546

降壓井邊滲水處理及應急預案

一、工程概況

基坑內共布設共布設6口降壓井,其中裙房區域布設2口降壓井,其編號為y1~y2,塔樓區域布設4口,降壓井其編號為y3~y6。目前本基坑已開挖到第四層土,在挖土過程中我司發現降壓井y1~y5共5口降壓井周邊有滲水現象。

二、降壓井滲水分析說明

根據本基坑抗承壓水穩定性驗算知:按抽水試驗初始水頭埋深為5.2m時計算時,當基坑開挖到19.

92m時,上覆土的壓力為427.9kpa,基坑大底板處於穩定性臨界狀態,下部承壓水的頂托力可以與上覆土層的壓力相平衡,在一般情況下就不會產生基坑底板的突湧。但此時承壓水水頭仍高出臨界挖深14.

72m左右。當成井施工過程中土層與降壓井井壁區域性接觸不良,承壓水很容易沿這些薄弱點突水,造成降壓井周邊漏水。或者挖土過程挖機挖土碰撞時,造成降壓井井管破損產生滲水。

所以在大多數深基坑施工中經常出現。

三、採取措施

對於目前本基坑內5口降壓井周邊滲水,經我司分析可能能有上述兩種原因造成。對於挖機挖土碰撞造成的降壓井滲水,可以通過在滲漏點被挖出後,採取人工焊接修補進行處理。對於成井施工過程中土層與降壓井井壁區域性接觸不良造成的降壓井邊滲水,我司採取下述方法進行處理:

①在沒有開挖到坑底設計標高區域內的降壓井,採取在降壓井周邊挖一集水坑,採取小水幫浦明排到坑外。挖土過程中滲水處理示意圖如下圖:

②當基坑開挖坑底設計標高的裙房區域內:在沿降壓井四周距降壓井中心50cm區域挖一直徑100cm,深50cmm的深坑,在深坑下部布設1個直徑5cm引流管,通過真空幫浦抽水把滲漏的水排出坑外。同時對深坑內區域降壓井井管焊第一道止水片,並澆築混凝土。

在坑底位置焊第二道止水片,同時澆築在墊層內,在墊層以上30cm處焊第三道止水片,同時澆築在大底板混凝土內。如下圖:

當基坑開挖坑底設計標的高塔樓區域:該區降壓可以啟動抽水,此時動水位在坑底以下,不會漏水。需在墊層以上30cm處焊第一道止水片,同時澆築在大底板混凝土內。如下圖:

四、應急預案

如果降壓井井管周邊隨著土方深度加大,地下水上冒也加大時即基坑開挖到設計標高時,埋設的引流管排水能力達不到把滲漏的地下排到坑外時,我司計畫採取下列任何一措施:

1)在澆築墊層前,我司採取把井邊滲漏的水引流到附近的疏乾井內,通過疏乾井排到坑外,保證墊層及混凝土大底板的正常施工。

2)在澆築墊層前,把該滲水降壓井內下一台降壓幫浦,其下入深度為25m位置,使降壓井內的動水為控制在20m左右,來防止滲漏,保證墊層及混凝土大底板的正常施工。

3)在墊層澆築前,在該滲漏降壓井邊,布設一口洩水井,把滲漏的地下水引流到洩水井內,通過水幫浦排到基坑外,保證墊層及混凝土大底板的正常施工。

針對上述應急措施,我司在現場配備3臺水幫浦, 2.5m的3口洩水井及水管三卷(注:每卷30m)等裝置及材料。

基坑開挖滲水處理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2 1.工程地質 2 2.水文地質 3 四 地下連續牆滲水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4 1.地連牆易出現滲漏的部位 4 2.地連牆滲漏的原因 4 3.地下連續牆發生滲漏處理措施 5 五 地下連續牆滲漏水分析中得到的啟示 9 六 質量控制 10...

電梯基坑滲水處理方案

盛馳花園1 樓電梯 基坑滲水 處理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廣東恒輝建設 年月日目錄 一 現場狀況 二 處理方案 三 材料控制 四 施工工藝 一 現場狀況 1 部分滲水部位出現泥團脫落。2 區域性滲水孔有流砂,出現孔洞。二 處理方案 1 基坑四周用c25混凝土澆築高450mm的簡易地梁封住夾水層...

電梯基坑排水及基坑防水處理方案

1 基坑現狀 開挖到 6.8公尺出現地下水,且現場無降水設施。2 設計標高 基坑底 7.85公尺 3 降水井施工方法 開挖基坑時用挖掘機從設計基坑底再向下開挖1.8公尺 寬度1.8水坑。準備在電梯基坑靠中部設定降水井 避開牆和豎向筏板 詳見附圖。井深1.5公尺,井壁採用直徑400mm的鋼管 鋼管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