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滲水處理方案

2021-12-22 09:06:22 字數 4706 閱讀 2876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紅谷灘新區鳳凰洲片區,東臨豐和北大道,西臨鳳凰北大道,南靠珠江路。施工單位:河北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建設單位:

江西商博置業****;設計單位:中國瑞林工程技術****設計;監理單位:浙江泛華工程監理****;勘察單位:

東華理工大學勘察設計研究院。

本工程建築面積約為90262.17㎡,包括以下工程:1#~7#集中商業樓及附建的地下室工程。

其中集中商業1#、7#樓建築面積為34974.75㎡,框剪結構,地上21、3層,地下1層,地下室高度為4.8m,裙房層高為4.

5m,標準層層高為3.3m,建築高度為73.9m。

集中商業2#、4#、5#、6#樓,建築高度13.65m,為3層建築,層高為4.5m。

集中商業3建築高度36.65,為7層建築,首層及7層層高為5.5m,其餘層高均為5.

1m。集中商業地下室,1層,建築面積20466.78㎡,其中人防14511㎡。

地下室滲漏治理方案,主要用於停車場和倉庫使用,主體完工後,由於基礎產生不均勻沉降和位移,使變形縫(伸縮縫)牆體、底板和頂板及穿牆管部位產生漏水,因此必須盡快採取快速有效的防水堵漏措施,使建築物地下室達到滴水不漏的施工要求,以滿足下一步施工和使用的要求。

二、方案編制依據

1、國家標準gbj108-87《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2、國家標準gbj208-83《地下工程防水施工及驗收規範》

3、防水堵漏工程費用計算

4、《防水工程圖集》

5、現行全國防水工程定額彙編

6、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標準cecs117:2000《貯液物構築物變形縫設計規程》

7、國家建材行業標準jc483-92《聚硫密封膏》

8、甲方有關技術質量及施工要求

三、伸縮縫(變形縫)滲漏治理方案

1、伸縮縫滲漏情況分析

地下工程伸縮縫(變形縫)是極易產生漏水的特殊部位,漏水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地下工程變形過大,超過允許變形範圍,主要是熱脹冷縮及基礎的不均勻沉降。

(2)地下室變形縫在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快速位移,引起橡膠止水帶的損壞。

(3)由於澆搗混凝土時沒有達到密實程度,產生了疏鬆,狗洞、蜂窩等現象,形成了滲漏水的通道。

伸縮縫一旦滲漏,即表明整個止水帶失效,因此必須進行全面全縫周長的滲漏治理才能有效。

2、防水堵漏方案

根據上述滲漏原因分析,本防水堵漏方案採用先注漿止水,後用高分子密封材料柔性保護,最後採用剛性保護的措施,具體堵漏方案如下:

1、注漿堵漏王

2、pe泡沫條(雙排)

3、快速堵漏劑砂漿(厚40~50mm)

4、pg321雙組份聚硫(厚20mm)

5、抗壓密封劑

6、伸縮縫—側混凝土

防水堵漏方案如下:

(1)清理基層:

將伸縮縫中原有材料及雜質清除到規定深度,用水沖洗乾淨。

(2)固定注漿通道及注漿管:

用快速堵漏劑(液體、粉狀均可)拌和32.5級以上普通矽酸鹽水泥固定注漿通道—pe泡沫條,在固定pe泡沫條時,每相隔50cm左右埋設一根注漿管。注漿管採用耐壓橡膠軟管,該管既作為引水管又作為注漿管用。

(3)注漿堵漏:

從底部開始注高分子注漿材料—注漿堵漏王,注漿壓力控制在0.3~0.5mpa之間,待注漿的旁邊一孔冒漿時可停止注漿,關閉閥門,再從另一孔注漿,然後依次循序進行,待全部注漿完畢後觀察有無滲漏,如個別地方仍有滲漏可以從最近一孔補充注漿直到不漏為止。

(4)割注漿管:

注漿24h後在確認無滲漏的情況下,割掉所有注漿管,用噴燈烘乾介面。

(5)清理介面:

用鋼絲刷清理雜質及由於噴燈烘烤時產生的表皮雜屑。

(6)施工柔性材料:

在縫內施工50~60mm厚pg321雙組份聚硫密封劑,外貼t型寬300mm、厚20mm雙組份聚硫密封劑。

(7)做保護層:

待聚硫密封劑固化後,用抗壓密封劑作為最後一道半剛性保護層。

四、裂縫滲漏治理方案

根據甲方要求及工程實際情況,首先需要對裂縫滲漏部位進行防水注漿堵漏,然後進行雙組份聚硫密封劑作柔性防水密封層,再次進行抗壓密封劑剛性防水保護層施工。剛性保護加柔性防水的防水堵漏方案是依據了國家《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的。

防水堵漏、結構加固施工程式如下:

1、 先將施工縫處鑿一條深70mm,寬60mm的「v」型縫,用水沖洗乾淨。

2、固定注漿通道及注漿管

用快速堵漏劑和32.5級以上普通矽酸鹽水泥固定注漿通道pe泡沫條,在固定pe泡沫條時,每隔50cm左右埋設一根注漿管,注漿管採用ø10~13mm的耐壓橡膠軟管,該管已作為引水管又作為注漿管用。

3、注漿堵漏止水和聚硫柔性密封防水施工

從一側開始注高分子注漿材料—注漿堵漏王,注漿壓力控制在0.3~0.5mpa之間,待注漿的旁邊一孔冒漿時可停止注漿,並關閉閥門後再從另一孔注漿堵漏,然後依次順序進行,待全部注漿完畢後觀察有無滲漏,如個別地方仍有滲漏可以從最近的一孔補充注漿直到不漏為止。

割管後再做pg321雙組份聚硫密封劑施工。

4、剛性保護層施工

當防水堵漏注漿後,裂縫不會再產生漏水情況,但是結構的強度沒有得到提高,必須採用抗壓密封劑加上各種新增劑、活性劑、助劑製成一種高強度、低粘度的結構加固材料,當該材料固化及到令期後可產生大於c30的結構強度,使上下混凝土板連成乙個整體,達到長期整體工作的目的。

五、大面積(蜂窩)滲漏治理方案

1、面層法:適用於結構的大面積滲漏水治理。一般情況下,地下室大面積滲漏水治理無法迎水面進行,只能在背水面處理,故在施工前,應進行引排水,以防止新做的防水面層被有壓水沖壞。

面層法具體作法為:選擇漏水量集中部位,開洞埋管使水從導管流出。根據漏水量大小,可於一處或多處埋管引水,找不到漏水點時,可在牆體下部埋管引水。

然後在不漏水部位按照材料使用要求,大面積塗抹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漿,需分層抹壓,順序為防水素漿—防水砂漿—防水素漿,最後撥管堵水。對於混凝土輕微滲水,可用抗壓密封劑塗抹在混凝土表面,用刮板施工,一般施工2~3遍,直至不見水影為止。對於有明顯滲漏水的孔洞和縫隙,按孔洞和裂縫滲漏水處理的方法,逐個進行止水處理。

對於地下室混凝土結構表面,出現水壓較小的不甚嚴重的慢滲漏水時(如冒汗、洇濕等)可於背水面塗刮抗滲漏克,使表面形成一層不透水的覆蓋層,起到防滲作用。具體做法為:將基層表面處理平整光滑,凹凸不平處用水泥砂漿填平、壓平抹光,同時除去基層表面灰塵、油汙等,以利防水層粘結牢固。

上述工作完成並檢查合格後,即可使用抗滲漏克施工。

2、注漿法:遇有地下室大面積滲漏水時,也可採用注漿方法處理,根據滲漏水情況可在結構上布置注漿孔,可布點成梅花形、三角形或一字形,然後進行注漿處理,以在結構內部形成防水帷幕。此外,還可採用「面層封閉注漿」的方法,即先下管引水,然後用抗壓密封劑大面積抹面,待防水塗層強度達到要求後,從引水管注漿堵水。

六、孔洞、點滲、預埋件、穿牆管道滲漏治理方案

(一)孔洞、點滲滲漏治理方法

1、堵漏法:用無機堵漏材料直接堵塞。遇到孔洞較小或孔洞較大但水壓不大的慢滲漏水情況時,可採用無機防水堵漏材料直接堵塞。

操作程式為:根據滲漏水情況,查出漏水點,以滲漏點為圓心鑿洞(直徑為1~3cm,深為2~5cm),孔洞壁盡量與基面垂直,並用清水沖洗乾淨,用堵漏材料捻成與孔洞形狀相近的錐團形,待其開始凝固時,迅速壓入洞內,並向孔洞壁四周擠壓密實,使堵漏材料與孔洞壁緊密結合,堵漏完畢經檢查無滲水現象時,即可用聚合物水泥砂漿抹壓至與板或牆面平齊。

2、下管法:適用於孔洞水壓較大的急流或湧水的滲漏水處理。具體作法為:

清除漏水處空鼓的面層及粘結不實的石子,然後剔成孔洞,深度視滲漏水量而定。在洞底鋪一層碎石,碎石上蓋一層與孔洞大小一樣的鐵皮或油氈片,並在其上開一小口,將膠管插入孔中,使水順管流出,然後用速凝材料把引水管周圍孔洞一次灌滿,待堵漏材料開始凝固時,用力把孔洞四周堵漏膠泥擠壓密實,並使膠泥表面低於結構面不小於1.5cm,堵塞完畢並經檢查無滲漏水後,呼出膠管,堵塞孔眼,最後用抗壓密封劑分層抹壓至板麵齊平。

當孔洞漏水壓很大時,可採用木楔等堵塞孔眼,將水止住,並用堵漏材料封堵。經檢查無滲漏水後,用聚合物水泥砂漿或抗壓密封劑作防水層。治理孔洞滲漏水也可採用嵌縫法,即在剔槽中採用堵漏材料堵塞止水後,用雙組份聚硫密封劑嵌填溝槽,最後連國其他部位作防水層。

另外,對於地下結構出現的孔洞滲漏水情況,還可採用注漿法進行堵漏,可單孔注漿或於孔洞周圍鑽孔注漿。

(二)預埋件、穿牆管道滲漏治理方案

1、當預埋件周邊滲漏時,將其周邊剔成環形溝槽,清除預埋件鏽蝕,並用清水沖刷地溝後採用填塞堵漏止水材料、嵌填雙組份聚硫密封劑或灌注堵漏漿液等方法進行處理。

2、當常溫穿牆(地)管道周圍出現滲漏水時應沿管道周邊剔成環形溝槽,用水沖刷乾淨後,用堵漏材料堵塞嚴實,經檢查無滲漏後,在表面分層抹壓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漿或抗壓密封劑與基面齊平,也可用密封材料嵌縫,管道外250mm範圍塗刷防水塗料,還可採用灌注堵漏漿液的方法處理。

3、對於管道穿透內牆部位滲漏水,可將穿管孔剔鑿擴大,然後埋設預製半圓套管,在管道與套管的空隙處用雙組份聚硫密封劑填滿,套管外空隙處用堵漏材料堵塞。

七、主要防水堵漏材料效能介紹

1、高分子注漿材料—注漿堵漏王

,以形成端基含有過量游離異氰酸根基團的高分子化合物,用注漿堵漏王注入漏水部位後,以滲漏水為交聯劑立即進行化學反應,放出co2,逆水而上進行擴散,也可與周圍的砂、石、泥土等固結成彈性的固結體,以水止水最終達到堵漏止水的目的。

主要技術資料:

① 外觀:淡黃或琥珀色均勻液體

② 密度:1.00~1.10

③ 粘度:20~80s

④ 凝膠時間:10~1000s

⑤ 包水量:≥10倍

⑥水質適應性:ph3~13

材料效能特點:

①單組份注漿,施工時不需再配製漿液,配套注漿裝置簡單,操作及清洗裝置方便。

地下室滲水處理方案

孵化廠房a b地下室滲水原因及處理方案 1 側牆及底板板麵滲水原因 原因 由於工人責任心不到位,導致混凝土施工時少量地方振搗不密實,存在微孔滲透 堵漏措施 1 將滲水部位清理乾淨,用水泥基防水塗料作堵滲處理。2 採用堵漏王防水材料 施工工藝 1 對於裂縫漏水,先沿裂縫鑿3 5cm深的v型槽。2 將堵...

地下室裂縫滲水處理方案

x人防地下室裂縫滲水處理方案 一 混凝土部位 澆搗時間 1 1 5軸 c k軸部位發現裂縫滲水現象,裂縫長度0.5m 2.5m左右不等,砼澆搗時間為2011年7月29日,砼標號c30p6,幫浦送混凝土,混凝土配合比為1 0.46 2.74 1.77 0.021,機械振搗,澆水自然養護。2 1 8軸 ...

2019地下室滲水處理方案

中國 創意園專案地下 室滲水治 理方案編制單位 建設集團 一 工程概況 地下室滲漏治理方案,該地下室深度 m,主體建築完工後,由於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振搗不密實等諸多原因,促使牆體部位產生零星漏水現象,使下一步施工無法進行,因此盡快採取快速有效的防水堵漏措施,使建築物地下室達到滴水不漏的施工要求,以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