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 牆面滲水處理方案

2021-10-30 19:13:49 字數 2750 閱讀 8539

一、 滲水的原因

1、 屋頂滲水的原因主要為:

1)屋面的防水層老化、破裂、起翹等沒有起到防水的作用,甚至在雨天後有水滲到防水層內而無法及時排出導致水往裂縫滲漏。

2)屋面的找平層與結構層黏結不牢固有空鼓、收縮開裂的裂縫和修補後裂縫存在,沒有起到防水作用。

3)屋頂結構層有開裂裂縫存在,由多種因素造成,並在前期的處理中沒有修補完善。

2、牆面滲水的原因主要為:

1)外牆面抹灰層有空鼓和裂縫存在,在雨天雨水飄到牆面後順著抹灰層裂縫和空鼓位置往內滲漏。

2)因牆砌體收縮造成砌體與結構梁之間產生裂縫,實際觀察後控制室內大部分牆面滲水的位置在介面位置。

3)牆砌體在砌築時沒有控制好施工質量,可能產生灰縫有透明縫、瞎縫和假縫等,導致雨水的滲漏。

二、處理方法

1、區域性處理方法:

1)屋頂的處理:

、查詢屋頂現有滲水點和屋面裂縫,區域性鑿除原有防水層和找平層,找到結構層裂縫位置以及將找平層空鼓部位鑿除,在鑿除前應用手持切割機將找平層切割開,防止鑿除找平層時因震動產生新的空鼓。

、找到裂縫位置後,用水沖洗清理乾淨,若結構層裂縫寬度小於0.5mm時,可用密封材料刮封,若裂縫寬度超過0.5mm時,應鑿成上口寬約20mm,深約15~20mm的v形縫,清掃乾淨後用填嵌防水材料密封裂縫。

、裂縫修補後做灌水實驗,時間約24小時。

、在灌水實驗完畢無滲漏後修補屋面找平層,找平層分兩次修補完,並在修補砂漿中摻入一定計量的微膨脹劑,減少新舊找平層的介面裂縫。

、待找平層幹噪後再做防水層。

2)牆面的處理:

、查詢牆面現有滲水點和外牆裂縫,區域性鑿除外牆抹灰層,在鑿除前應用手持切割機將抹灰層切割開,防止鑿除抹灰層時因震動產生新的空鼓開裂等。

、鑿除抹灰層後,清理乾淨基層,填補滲水灰縫,然後在砌體與結構梁之間,張鋪一層鋼絲網,防止修補後抹灰層再次開裂。

修補抹灰層,抹灰層分兩到三次修補完,並在修補砂漿中摻入一定計量的微膨脹劑,減少新舊抹灰層的介面裂縫。

、待抹灰層乾燥後再做外牆面漆,最後待牆面漆乾燥後,塗刷一到二層透明防水塗膜。

2、全面處理方法:

1)屋頂的處理:

、全面鑿除屋面找平層,查詢出屋面裂縫。

、找到裂縫位置後,用水沖洗清理乾淨,若結構層裂縫寬度小於0.5mm時,可用密封材料刮封,若裂縫寬度超過0.5mm時,應鑿成上口寬約20mm,深約15~20mm的v形縫,清掃乾淨後用填嵌防水材料密封裂縫。

、裂縫修補後做灌水實驗,時間約24小時。

、在灌水實驗完畢無滲漏後重做屋面找平層,找平層採用細石砼找平,內鋪設一層30cm×30cm冷拔鋼絲網,在細石砼中摻入一定計量的防水外加劑,找平坡度時考慮好排水坡度等,並特別注意找平層的平面平整度及表面質量要求,找平層表面應光滑、不起砂、不起皮,具有一定強度。

、待找平層幹噪後再做防水層,防水層施工完畢乾燥後做屋頂蓄水實驗,時間為24小時。

2)牆面的處理:

、查詢牆面現有滲水點和外牆裂縫,順裂峰整條鑿除砌體與結構梁介面處外牆抹灰層、女兒牆開裂抹灰層及外牆大面積開裂裂縫,在鑿除前應用手持切割機將抹灰層切割開,防止鑿除抹灰層時因震動產生新的空鼓。

、鑿除抹灰層後,清理乾淨基層,然後在砌體與結構梁之間,張鋪一層鋼絲網,防止抹灰層再次開裂。

、修補抹灰層,抹灰層分兩到三次修補完,並在修補砂漿中摻入一定計量的微膨脹劑,減少新舊抹灰層的介面裂縫。

、待找抹灰層乾燥後再做外牆面漆,最後待牆面漆乾燥後,塗刷一到二層防水塗膜。

3、區域性處理與全面處理的優缺點

區域性處理優點:速度快、處理成本低、占用時間短、質量要求不高等。

缺點:處理複雜可能會引起新的滲漏點、容易產生新舊介面開裂、整體防水效果較差、防水使用時間短、表觀質量較差等。

全面處理優點:能全面修補已產生的裂縫、整體抗裂防滲效果提高、防水使用時間較長、表觀質量較好等。

缺點:占用時間較長、處理成本提高、質量要求較高、處理速度慢等。

三、質量要求

1、修補防水各部位達到不滲漏,不積水。

2、防水施工所用各類材料均應符合質量標準。

3、基層要求

1)基層(找平層)表面平整度不應大於5 mm,表面無酥鬆、起砂、起皮現象。平面與突出物連線處或陰陽角等部位的找平層應抹成圓弧並達到規範規定要求。防水層作業前,基層應乾淨、乾燥。

2)坡度應準確,排水系統應通暢。

4、細部構造要求

屬細部構造處理均應達到規範要求,不得出現滲漏現象。

5、防水層要求

1)厚度必須達到標準、規範規定要求。

2)防水層不應有裂紋、脫皮、起鼓、厚薄不勻或堆積、露胎以及皺皮等現象。

6、密封處理要求

密封部位的材料應緊密粘結基層。密封處理必須達到規範要求,嵌填密實,表面光滑、平直。不出現開裂、翹邊、鼓泡、龜裂等現象。

7、找平層防水要求

1)所用材料應符合標準規定外,外加劑等均應符合有關標準要求。

2)找平層施工必須密實,其強度必須符合有關標準規定。

3)找平層的厚度應符合規範要求,其表面應平整,不起砂,不出現裂縫;細石混凝土找平層內的鋼筋位置應準確。分格縫做到平直,位置正確。

四、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1、施工人員進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

2、施工人員施工時必須佩戴安全防護用具,並做好高空墜物、通道口防護、安全標誌指示等安全防護措施。

3、做好現場安全用電防護措施和施工機械安全防護措施。

4、在現場安排專人負責安全管理和聯絡工作。

五、 處理**

1、區域性處理**

按公尺計價約元/公尺(材料加人工)

2、全面處理**

按平方公尺計價約元/m2(材料加人工)

以上**防水費用佔大部分。

部分外牆面滲水處理方案

隨著經濟建設事業的發展,工程建築的外牆材料在不斷更新。但由於設計 施工 構造 材質和使用等因素,加上我省雨量充沛,以致造成建築物外牆滲水現象普遍,嚴重困擾著使用者的使用。現結合工程實際,分析產生滲漏原因,對外牆滲水部位做出處理措施。1 概況 戚家村定銷房工程住宅小區,分為東區 11 西區 12 結構...

外牆滲水處理方案

一 滲水的原因及修補方法 1 填充牆砌體與鋼筋混凝土框架梁板 柱交接處的裂縫滲水。1 滲水原因分析 1 材料方面,填充牆的砌體和鋼筋混凝土梁板牆的溫度膨脹係數不同,鋼筋混凝土的溫度線膨脹係數是砌體的2倍,在相同的溫度下,兩種材料產生不同的變形而在兩種材料的連線處產生裂縫,雨水沿裂縫滲入室內。2 施工...

室內滲水處理方案

第三章施工方案室內滲水處理方案室內滲水維修方案13 14第三章施工方案一 室內及窗台滲水維修方案編制目的為了保證海陽核電零星專案及零星維護 改造工程專案室內及窗台滲水維修工程施工作業滿足設計要求,保質保量的完成土建結構工程施工,特編制此方案。為了保證海陽核電零星專案及零星維護 改造工程專案室內及窗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