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出滲水處理方案

2021-12-20 18:53:57 字數 1763 閱讀 3159

楊家山隧道出口二襯滲水處理方案

本隧道因裂隙水、承壓水較多,區域性地方施工時沒有嚴格按照要求施工,造成防水層破裂,致使少數混凝土面及施工縫處有滲漏水現象,針對該問題,特制訂以下整改方案:

1、引流

對於牆面點漏及大面積滲水,主要是由於二襯內部防水板被破壞,而底板瀉水管堵塞,致二襯內水位上公升,形成積壓,水由防水板破損點至混凝土牆體毛細孔漏出,對於這種滲漏水情況的處理,主要是通過引流的方法加以處理。

(1)先在滲水區域的下部矮邊牆處打2~3個ф42的瀉水孔,使二襯後的地下水得以排洩。

(2)查詢滲漏點:將基層表面擦乾,立即均勻撒一層幹水泥,若表面有濕點或印溼線,即為漏水孔、縫,從而確定滲漏部位,並用符號標記。

(3)在漏水點或周邊可用一條排水道,用切割和鑿除一條凹型深度和寬度,視乎所選用的管及漏水點大小而定,安裝了硬質pvc半排水管後再用高標號水泥砂漿作為密封覆蓋層。具體見下圖:

2、注漿

注漿主要是在施工縫部位,該部位主要是由於澆築混凝土時處在模板的端頭部位,部分施工縫處由於工人施工時操作不到位,混凝土不能完全密實填充,尤其在拱頂部位,這樣,該處的膨脹型止水條便起不到止水的作用,同樣,由於止水條安裝不規範,在施工縫整個斷面上,都會有漏水的可能。

(1)查滲漏點

將基層表面擦乾,立即均勻撒一層幹水泥,若表面有濕點或印溼線,即為漏水孔、縫,從而確定滲漏部位。

(2)鑿眼及鑽孔

先以滲漏點為中心點鑿一直徑約100mm,深度約40mm的凹坑,再用衝擊鑽或專用打孔裝置,自滲漏點向砼內打φ20mm的孔,孔深200~300mm。

(3)埋設注漿管:

採用φ20mm水管(帶絲扣連線閥門)埋設,管口中心對正鑽眼位置。然後用凝結快(初凝8min,終凝15~20min)粘結好的環氧樹脂砂漿封管。封管時將表面鑿除部分全部封堵。

(4)注漿

注漿管埋設1小時後方可注漿。採用雙液注漿幫浦幫浦注漿,注漿材料水泥水玻璃雙液漿,配比為水泥:水玻璃=1:1,注漿壓力為0.5mpa。

注漿前,先用水代替漿液灌注,以檢查除注漿注管外其它部位是否有漏水現象,以免出現漏漿。試灌時記錄灌水量和灌水時間,為確定灌漿量和灌注壓力提供參考。注漿時,垂直縫應按先下後上的順序進行。

注漿管接埋設好的注漿管ⅰ,開啟注漿管ⅱ閥門,灌漿開始後,逐漸公升壓,待注漿管ⅱ出水後先不要封閉,見漿液後立即封閉其孔,仍繼續壓漿,使漿液沿著漏水通道推進。並把注漿幫浦開幫浦到規定壓力值,停幫浦。讓灰漿慢慢滲入,到表面壓力下降到0.

1mpa時,二次開幫浦公升到規定壓力值,如此反覆進行,直到壓力穩定在規定壓力值不再下降為止。當壓力解除後不再有漏水和滲水現象時,該處注漿完畢,移到下一注漿孔灌注。

(5)拔管及封堵

注漿完成後,將注漿管沿孔根部用手砂輪割除,然後將孔口清刷乾淨,孔口用速凝止水劑材料封堵,表面用高標號水泥砂漿抹平。

(6)施工注意事項及安全措施

a.所選用的輸漿管必須有足夠的強度;漿液在管內流動順暢。

b.注漿施工力求一次注好,對注漿量較大部位必須連續注注,裝置的壓力和流量滿足施工需要。

c.注漿過程中要始終注意觀察注漿壓力和輸漿管的變化,當幫浦壓驟增、注漿量減少,多為管路堵塞或被注物不暢,當幫浦壓公升不上去,進漿量較大時,檢查漿液粘度和凝固時間。

d.注漿過程**現跑漿、冒漿,多屬封閉不嚴導致,當出現此種情況應停止注漿,重做封閉工作。

(7)安全措施

a.注漿前嚴格檢查機具、管路及接頭的牢固程度,以防壓力爆破傷人。

b.操作人員在配製漿液和注漿時,要戴眼鏡、口罩、手套等勞保用品,以防止損傷眼睛和**。

c.注漿時注漿管附近嚴禁站人,以防爆管、脫管傷人。

中交一航局蘭渝專案經理部一分部

2010.9.1

外牆滲水處理方案

一 滲水的原因及修補方法 1 填充牆砌體與鋼筋混凝土框架梁板 柱交接處的裂縫滲水。1 滲水原因分析 1 材料方面,填充牆的砌體和鋼筋混凝土梁板牆的溫度膨脹係數不同,鋼筋混凝土的溫度線膨脹係數是砌體的2倍,在相同的溫度下,兩種材料產生不同的變形而在兩種材料的連線處產生裂縫,雨水沿裂縫滲入室內。2 施工...

室內滲水處理方案

第三章施工方案室內滲水處理方案室內滲水維修方案13 14第三章施工方案一 室內及窗台滲水維修方案編制目的為了保證海陽核電零星專案及零星維護 改造工程專案室內及窗台滲水維修工程施工作業滿足設計要求,保質保量的完成土建結構工程施工,特編制此方案。為了保證海陽核電零星專案及零星維護 改造工程專案室內及窗台...

樓板裂縫滲水處理方案

裂縫 滲漏的處理方案 針對我司承建的33 樓二十二層北側b6戶型客廳樓層板麵目前出現的一條砼板麵裂縫 滲漏現象,經我專案部技術和質量人員進行現場檢視和成因分析,確定如下處理方案用於指導修補施工。一 建築物裂縫滲漏現象的普遍性 混凝土結構及構件產生的裂縫是一種常見的質量通病,裂縫的產生也是極其錯綜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