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師專業成長的思考

2021-03-27 08:49:56 字數 730 閱讀 8372

如何才能促進農村教師專業發展

1、應創造農村教師專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學校不但要鼓勵教師積極參與培訓,而且還要根據學校的發展規劃,根據教師的實際情況,創造更多的條件讓教師參加各級組織的教研活動,使他們不斷地接受新知識、新理念的薰陶;同時,立足本校,開展系列有效的校本培訓活動,如:備課組活動,教研組活動,隨堂聽課活動等等,在學校內營造良好的科研氛圍,促使每位教師積極參加學習,不斷地充實專業知識,提高課堂駕馭水平,完善自身人格。

2、農村教師應不斷提公升自己,迎接挑戰。

今天的社會正朝學習型社會方向發展,知識更新週期大大縮短,再加上遠端教育和網路的發展,「**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已成為現實。這就要求教師——學生學習的引導者,不僅鑽研精深的專業知識,領略前瞻的教學思想,還要涉獵社會自然百科,不自封,不自傲,終生學習,變「一桶水」為「長流水」;還要研究教學課程,研究教學策略,研究試題的針對性和訓練量,更要研究學生,研究他們的心理、學狀、個性及轉化矯正的方法。在研究性的教育實踐中,提公升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獲得嫻熟的教學技工,形成適合自己個性特徵的教學風格和模式;還要經常反思,反思可以幫助教師從衝動的例行行為中解放出來,批判地審視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學程式、教學結果等,不斷探索與解決自身與教學目的、教學工具等方面的問題,並及時總結經驗,形成文字,從而使自己朝「學者型」教師方向發展。

新世紀的教師必須走專業化之路,成為像醫生、律師、建築師一樣的有個人專長的、受人尊敬和愛戴的專業工作者。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走教師專業化之路,是新世紀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歷史必然。

關於幼兒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思考

園本培訓能最大限度地調動教師的主觀能動性,是一種已被實踐證明的有效的幼兒教師在職培訓方式。3.合理利用現代化培訓技術促進幼兒教師的專業成長對於幼兒教師專業培養,無論我們是立足園本培訓或是採用什麼樣的培訓方式,都必須引入現代化的培訓技術。例如,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教師工作中廣泛運用的微格法就是一種行之有效...

關於地理教師專業成長的一些思考

田家莊鎮中學李亮王文超 工作幾年來,我一直從事初中地理教學工作。經過幾年的教學實踐,我已深深地體會到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地理教師真的是很不容易,下面談談我在教學中的一些體會。新課程的實施,對教師的要求也發生了變化,要求教師要不斷學習,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水平,要不斷學習充實自己,要在專業上潛心鑽研 不斷探索...

關於小學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幾點思考

張浦中心小學陸寶根 一 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建立正確的職業化理想 1.從 雞肋 賣聲 等心態到成為 香餑餑 的職業,極大地影響著青年教師的專業化成長。2.人生兩種職業心態 用生命回應職業的需要 用職業實現生命的價值 專家分析教師有兩種職業狀態 一種是 用生命回應職業的需要 另一種是 用職業實現生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