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教學反思

2021-03-25 09:57:06 字數 499 閱讀 4003

⑷、立足文字與超越文字。新課標中指出:語文課程應植根於現實,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應拓寬語文學習和應用的領域……提高學習效率。因此,超文字閱讀與應用是新時期語文教學的亮點。比如在完成書本知識的介紹後,在安排作業時**《春江花月夜》的**,讓學生閉上眼睛,想象構思,進行寫景片段描寫,最後教師小結:

大家筆下的春天都一樣的美好,另人嚮往,春天帶給人萬千遐想,充溢著蓬勃的生機,但是「春歸如過翼,一去無蹤」,春天是難以持久的,生命的春天也是短暫的,因此,我們應該珍惜青春,立志奮進。語言教學中要回歸人的「生活世界」,就必須將生活的情趣帶入我們的語文課堂,將充滿無限的生機、平等和諧的意趣流入的心田,才能營造主體學習的氛圍,讓學生在個性發揮的基礎上自由地提問、自由地發表意見、自由地選擇學習方法和學習內容,增強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在語文教學中要回歸人的「生活世界」,就必須將生活的情趣帶入我們的語文課堂,將充滿無限的生機、平等和諧的意趣流入師生的心田,才能營造主體學習的氛圍,讓學生在個性發揮的基礎上自由地提問、自由地發表意見、自由地選擇學習方法、學習內容。

背影教學反思

教學目標 一 從文章中體會出父子之間的情誼。二 劃分段落,並概括段落大意。三 理解文章語言特點,掌握生字詞。教學重點 一 從作者樸實無華的文字中體會出父子之間的情誼。二 認真閱讀買橘細節。教學難點 一 從文字中體會出作者所表達的意思。二 生詞字的理解。課時安排 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 匯入 ...

《背影》教學反思10則

範例一反思 本課也有比較大的缺陷,或者說是疏忽。一是關於 背影的背後 這個環節有創意,有深度,但提法很突兀,這是研究用語,而非課堂用語。二是關於 背景的介入 老師將真實的 父親 呈現給學生,包括 家庭因他娶妾而失和 等情況,這直接導致 父親 的形象大跌,學生脫口而出 我覺得他父親是咎由自取,娶那麼多...

《背影》教學案例與反思

滑縣趙營鄉第一初級中學胡文英 一 教學目標 1 能在畫出文中所寫幾件事的基礎上,提取並說出 背影 一文的敘事線索。2 通過自主研讀解答教師提出的問題,在問題的解答過程中,能說出文中所敘之事蘊藏的作者情感。3 通過朗讀 體驗 交流等使學生感受人間至真至情 4 能以特定情境中的感人細節為線索,選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