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教學反思

2021-07-13 16:47:11 字數 3295 閱讀 7666

教學目標:

一、從文章中體會出父子之間的情誼。

二、劃分段落,並概括段落大意。

三、理解文章語言特點,掌握生字詞。

教學重點:

一、 從作者樸實無華的文字中體會出父子之間的情誼。

二、 認真閱讀買橘細節。

教學難點:

一、從文字中體會出作者所表達的意思。

二、生詞字的理解。

課時安排:兩課時

教學過程:第一課時

一、匯入:

長亭外古道邊,荒草碧連天。」送別有很多場面,也有很多不同,有朋友之間的相送,也有夫妻之間的惜別。古人大都以華麗的詞語或傷感的語氣來敘述各種離別的場面,有的豪邁磅礴,有的卻淒厲傷感。

今天我就帶領大家進入乙個樸實無華卻蘊意很深的離別場景,讓大家感受另一種離別場面。今天就讓我們來學習朱自清的《背影》。

二、介紹作者:

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生於光緒二十四年十月初九( 2023年11月22日),逝於2023年8月12日,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戰士。原籍浙江紹興。因三代人定居揚州,自己又畢業於當時設在揚州的江蘇第八中學高中,且在揚州做過教師,故自稱「揚州人」。

他是現代著名的作家和學者。朱自清祖父朱則餘,號菊坡,本姓餘,因承繼朱氏,遂改姓。為人謹慎,清光緒年間在江蘇東海縣任承審官10多年。

父親名鴻鈞,字小坡,娶妻周氏,是個讀書人。光緒二十七年(1901)朱鴻鈞由東海赴揚州府屬邵伯鎮上任。兩年後,全家遷移揚州城,從此定居揚州。

2023年,朱自清因不肯接受美國的救濟糧,在貧病交加中去世。年僅50歲

三、介紹作品

《背影》是記實散文,朱自清作,選自《朱自清散文全集》。寫於2023年10月。《背影》描述了在家庭遭變故的情況下,父親送別遠行兒子的經過。

通過樸素真切的語言,表現了父親的一片愛子之心和兒子對父親的思念之情。它是中國現代散文史上的名篇。作者曾說:

「我寫《背影》,就因為文中所引的父親的來信裡的那句話。當時讀了父親的信,真的淚如泉湧。我父親待我的許多好處,特別是《背影》裡所敘的那一回,想起來跟在眼前一般無二。

我這篇文只是寫實……」這話道出了《背影》的寫作緣由、描寫重點和寫作特點等,可以作為理解文章的鑰匙。

三、 理解以下生字詞

交卸xiè 奔喪sāng 橘子jú 晶瑩yīng 迂腐yú 瑣屑suǒxiè柵欄zhà 差使chāi 照看行李kān

四、 讓學生有感情的朗讀課文以理解課文大意。

五、 讓學生先概括各段大意,然後自己總結概括。

1、(第一自然段)寫出寫文章的原因,側面反映思念父親。

2、(第二到第六自然段)回憶最後一次看到父親,並寫出父親幫我買橘子的事,

並引出幾次背影。

3、(第七自然段)父子分手,惜別背影。

七、整體理解本課文的中心思想,主要事件,明確主要人物。

1、理解中心思想:從本文中理解出作者對父親的深深思念,對父愛的感激,特別是對父親背影的一種尊敬。

2、了解本課的主要事件:

(1)、思念父親

(2)、望父買橘

(3)、父子分手

(4)、惜別背影

3、明確主要人物:父親、我。

八、理解文中語言特點:樸實簡潔飽含深情

九、整體感知,嘗試練習。學習速讀課文,解決以下問題。

1、文中寫了幾次「背影」?著重寫的是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看見的背影?寫送別

時的「背影」,表現了父子間的什麼感情?(完成此題後,相機朗讀第

六、七段,加深體會感情)

2、每次背影出現,「我」都有什麼感受?

3、文章題目是「背影」為什麼還要寫第二段、第三段?

十、作業布置

1、造句 a、禍不單行 b、晶瑩 c、躊躇 2、描寫父親的乙個背影

十一、板書設計

點題的背影——想起父親

買橘子的背影——遠望父親

離別的背影——父子分手

思念的背影——四年父親

第二課時:

教學重點:

一、 對重點段落的閱讀,加深理解。

二、 重點強調文章中出現幾次描寫背影,感受理解父子情深。

教學難點:樸實的語言的表達效果。

教學過程:

一、 讓學生朗讀課文,加深理解。

二、 請個別學生朗讀重點段落。

三、 父親的外貌有什麼特點?

(「黑布小帽」、「黑布馬褂」、「深青布棉袍」,全是黑色的。)

提問:這樣寫有什麼用意?(鼓勵學生自由發言)

(如:①父親在守孝期間,體現了父親的孝順。②和「肥胖」的身子構成一致,更顯得壓抑沉悶,有助於對「背影」的理解。③父親性格內向,不愛說話,黑色突出這一性格特徵。)

四、 提問學生作者幾次,在什麼地方寫到背影?

第一次是文章的開頭,開篇點題「背影」,有一種濃厚的感情氣氛籠罩全文。

第二次是在車站送別的場面中,作者對父親的「背影」作了具體的描繪,這是寫作的重點。父親胖胖的身軀,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步履艱難,蹣跚的爬過鐵道為兒子買橘子。這個鏡頭表現了父親愛兒子的深厚感情,使兒子感動得熱淚盈眶。

第三次是父親和兒子告別後,兒子眼望著父親的「背影」在人群中消逝,離情別緒,又催人淚下。

第四次是在文章的結尾,兒子讀著父親的來信,在淚光中再次浮現了父親的「背影」,思念之情不能自己,與文章開頭呼應。

五、 父親過鐵道時的行動描寫有什麼特點?找出其中的詞句,並加以體會。

(蹣跚、慢慢探身、兩手攀著上面、縮、微傾;這些動作描寫,表現出父親行動的困難、艱難。)

**:父親過鐵道既然如此困難,為什麼還堅持為我「過鐵道買橘子」?

(各抒已見,互相補充。)

六、 了解寫作特點:這篇散文的特點是抓住人物形象的特徵「背影」命題立意,組織材料,在敘事中抒發。

七、 解讀語言特點:作者抓住父親這樣乙個「背影」集中描繪,抒發特定環境下的思想感情,自然取得強烈的藝術效果。

也正因為作品寫的是特定的家境、心境、慈父孝子之間相愛相憐,

字裡行間有淡淡的哀愁,顯得更加真摯動人。

1.民族化:

《背影》的語言非常忠實樸素,又非常典雅文質。這種高度民族化

的語言,和《背影》所表現的民族的精神氣質,和《背影》文章的完美結構,恰成和諧的統一。沒有《背影》語言的明麗典雅、古樸質實,就沒有《背影》的一切風采。

2.簡潔:

文章通體乾淨,沒有多餘的字眼,即使乙個「的」字、乙個「了」字,也是必須用才用。除了夾入了一些文言詞語以外,沒有華美的辭藻,生僻的詞語,都是質樸自然的家常話,生活氣息非常濃厚,提煉得非常簡潔。

3.樸實:

《背影》全用白描記敘事實,不作任何修飾、渲染。 通篇寫父親多麼關心愛護兒子,兒子又是多麼感激思念父親,但像「關心」「愛護」「感激」這一類的抽象現成的字眼,文章中卻乙個也沒有用,更沒有什麼華麗的詞藻。大樸正是大巧的表現。

九、 作業布置:寫一篇關於父愛的作文,題目自擬。

《背影》教學反思

立足文字與超越文字。新課標中指出 語文課程應植根於現實,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應拓寬語文學習和應用的領域 提高學習效率。因此,超文字閱讀與應用是新時期語文教學的亮點。比如在完成書本知識的介紹後,在安排作業時 春江花月夜 的 讓學生閉上眼睛,想象構思,進行寫景片段描寫,最後教師小結 大家筆下的春天都一樣...

《背影》教學反思10則

範例一反思 本課也有比較大的缺陷,或者說是疏忽。一是關於 背影的背後 這個環節有創意,有深度,但提法很突兀,這是研究用語,而非課堂用語。二是關於 背景的介入 老師將真實的 父親 呈現給學生,包括 家庭因他娶妾而失和 等情況,這直接導致 父親 的形象大跌,學生脫口而出 我覺得他父親是咎由自取,娶那麼多...

《背影》教學案例與反思

滑縣趙營鄉第一初級中學胡文英 一 教學目標 1 能在畫出文中所寫幾件事的基礎上,提取並說出 背影 一文的敘事線索。2 通過自主研讀解答教師提出的問題,在問題的解答過程中,能說出文中所敘之事蘊藏的作者情感。3 通過朗讀 體驗 交流等使學生感受人間至真至情 4 能以特定情境中的感人細節為線索,選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