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背影》教案教學設計

2022-12-04 16:30:07 字數 4429 閱讀 8626

朱自清《背影》教案/教學設計(一)

《背影》教案

[教學目標及重點]

抓住「背影」這一感情聚焦點,展示人物心靈的寫法。

2、 樸實的語言風格。

3、通過體味文章所表現的父親的深深的愛子之情,培養學生「關愛他人」的優良品德。

[教學課型及課時]

1.教讀課

2.一課時

[**設計]

多**投影儀

[教學步驟]

一、匯入新課

一見到大家精神的樣子,我就感到非常高興!我對大家有著非常好的印象,我非常高興有這樣乙個機會跟大家一起學習,願我們今天的學習合作愉快!今天我們共同學習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背影》(板書課題--背影)

一談到中國的現代散文,不能不提到朱自清先生;一談到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就不能不提到《背影》。《背影》這篇散文因其成功地描述了「父愛」這一主題而被人們廣為傳誦。--提到「父愛」這個話題,有一件事令我刻骨銘心(講一件親身經歷的動人故事匯入到課文的範讀上來,爭取聲情並茂,感人淚下)。

下面我們就來共同看一看朱自清先生是怎樣描寫這「深沉的父愛」的。

二、教學新課

(一)、明確教學目標及重點(略)

(二)、整體感知

教師範讀一遍課文(放伴奏**,力求生動)。

讓學生整體把握課文內容。

(三)師生共同研習課文

(以學生自主**討論為主,教師只點撥要點即可 )

1、教師提問:剛才提到,《背影》這篇散文因其成功地描述了「父愛」這一主題而被人們廣為傳誦。讀完這篇散文之後,你覺得作者是通過選取什麼角度來表達「父愛」這一主題的?

明確:作者是通過選取「背影」這個角度來表達「父愛」這一主題的。

2、本文的題目是「背影」,文中一共幾次寫到「背影」?

明確:第一次:點題的背影;第二次:買橘子的背影;第三次:離別時的背影;第四次:思念中的背影。

3、這四次對背影的描寫哪一次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應該是第二次:買橘子的背影)然後,讓指名學生單個朗讀,比較哪個學生朗讀得比較好,教師在朗讀技巧(輕重音)上加以指導,找出應重讀的詞,加以體會,教師適時加以引導。

然後,教師適時提問:作者是怎樣描寫刻畫父親買橘子的背影的?

明確:作者對父親買橘子的背影進行了細緻地描寫刻畫,作者首先寫了父親的衣著:(讓學生齊讀課文)「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描寫父親的穿著突出了什麼顏色?

(黑色)為什麼突出黑色?(穿黑色衣服與他家中死了親人有關,黑色給人以壓抑沉重的感覺,這是乙個沉重的背影!)

板書:沉重

作者接著又描寫了父親走路的姿勢:(讓學生齊讀課文)作者用了乙個什麼詞描寫了父親走路的姿勢?(蹣跚)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請同學們動手寫一寫這個詞,並想一想,作者為什麼用「蹣跚」這個詞?你能體會到作者當時的心情嗎?(走路蹣跚的父親要經過鐵道,一不小心就會磕著碰著,一定是令人十分擔心的!

)這是乙個蹣跚的背影!

板書:蹣跚

板書後教師提問:作者又寫了什麼?(父親爬月台)作者是怎樣描寫的?

(學生齊讀課文)這句話運用了什麼描寫方法?(動作描寫)這個句子作者運用了哪幾個動詞?(「攀」、「縮」、「傾」)為何用「攀」不用「抓」?

(因為無物可抓,只能用手按住,然後用力支撐起身體向上「攀」這需要力量,而乙個上了年紀的父親,這一「攀」是多麼地令人揪心啊!)用「縮」字有什麼好處?(「縮」字說明無處可蹬,腳是懸空的,這樣全身的力量全在手上了,如果手掌支撐不住,那就有摔下去的危險。

這時的兒子,心情該多麼得緊張啊!)同樣,用「傾」字用得也十分巧妙。父親的身體肥胖,自然不像小夥子那樣靈便,他「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乙個「傾」字表明父親要爬上月台雖然十分艱難,但又十分努力的樣子。

這是乙個艱難努力的背影!

板書:艱難努力

要求學生齊讀這幾句話,要突出應重讀的詞。

4、我們描寫人物的肖像,常常以正面描寫為主。比如:「皺紋很深」,「兩鬢蒼蒼」等等,本文的作者為什麼不寫父親的正面,而只寫父親的背影呢?(學生的答案可能是多方面的,教師適當予以肯定)

討論後明確:朱自清先生的散文特點擅長選取表達感情的聚焦點。本文的聚焦點就是「背影」。

這張「背影」就凝聚著「深深的父愛!」,日常生活中,蘊含父愛的事例還有很多,而作者只去寫「背影」,正好獲得了以少的材料表達豐富感情的效果。這個聚焦點「背影」留給我們的印象也就十分深刻了。

作者並不是第一次看到父親的背影。這張背影對兒子來說太熟悉了,如果是在平常,父親的背影不會令兒子感動得掉下眼淚來,感動的原因是父親的背影出現不平常的背景下。文章前三段已作交待:

祖母去世,滿院狼藉,償還欠債,光景慘淡。失去親人,父親的內心是悲痛的,失業等境況又使他的內心充滿了憂愁,父親肩上的擔子是沉重的,然而此時的父親擔心兒子看到家庭的變故影響學業,便寬慰兒子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還決定親自送兒子上火車。在這種情況下,作者深深理解了父親對自己深深的愛,但作者更加愛自己的父親。作者這時看到父親的背影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淚,這是心疼的淚水,這是感激的淚水。

)5、本文的語言是十分樸實的,特別是父親的話,雖然不多,卻含義豐富。請問:父親一共說了幾句話?

(學生指出句子後,師生共同體味父親言語裡面蘊涵的深厚感情。在學生自主、**、討論的基礎上,教師加以適當引導、點撥)

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父親這是做什麼?(這是在寬慰兒子)這時最悲痛的人是誰?

(是父親)為什麼寬慰兒子?(怕家庭的變故會影響兒子的學業)父親表面上比較想得開,這是為了寬慰兒子,實際上他把悲痛壓在了心底,不讓兒子看到,這是乙個多麼善良的父親啊!

不要緊,他們去不好!」父親為什麼這樣說?(學生討論回答後明確:父親擔心茶房照顧不周,還是自己去放心,)

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父親為何買橘子?(擔心兒子路上口渴。)這個父親對兒子是多麼得體貼入微啊!

我走了,到那邊來信。」這句話說明了什麼?(說明父親擔心兒子是否順利地到達北京。)

進去吧,裡頭沒人。」這句話的言外之意是什麼?(父親擔心行李的安全。)同學們看,這真是「兒行千里父擔憂啊 !」

這五句話沒有華麗的辭藻,語言樸實,但一言一語都充滿了父親對兒子的關心體貼之情,誰說父愛不細膩,誰說父愛不偉大,這就是偉大的父愛!

三、總結梳理,回扣目標

這篇文章通過運用抓住「背影」這個聚焦點的寫法,運用樸素的語言,表達了「深深的父愛」這一主題。

四、拓展

同學們,講到這裡,我不由地想起了電視劇集《咱爸咱媽》的主題歌——《父親》這首歌,大家熟悉不熟悉?(熟悉)我給大家唱一下好不好?(好)(演唱「父親」)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受了來自父母、祖輩、老師同學對我們的許多關愛,面對這些「關愛」,我們應當怎樣做呢?(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僅要善於接受別人的關愛,還要善於理解別人,以實際行動去關愛別人,我們要做乙個愛自己,更愛別人的人。)

『布置作業』

請同學們結合自己的日常生活,寫一篇記述父母、祖輩、老師、同學關愛自己的文章,題目自擬。

全國花費充值,qq所有增值業務

『板書設計』

朱自清《背影》教案/教學設計(二)

教學目的

1.體會本文抓住人物形象特徵、選擇最佳角度命題立意、組織材料的寫作方法。

2.學習本文記敘事實,不加任何修飾渲染的樸實自然的語言。

3.體會本文表現的民族傳統美德,父親對兒子的一片深情。

教學設想

這篇課文與上篇課文不同。《這不是一顆流星》反映的生活貼近學生實際,而本課反映的是舊社會家庭親人的關係。前者是父親心目中的兒子,後者則寫的是兒子心目中的父親,人物形象的懸殊,也構成了課文完全不同的內容。

但作為記敘性文章,在寫作方法上還是有很多共同點的,而思想感情上的家庭親情,同樣是一脈相承的。

教學本文,重點應放在特定環境下父子深情的特定表達方式,抓住文章命題立意的角度和文章線索來作為分析的突破口;還應抓住本文獨特的寫人記事的樸實自然的語言,從中體會字裡行間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本文可分兩課時講授。第一課時主要是劃分段落層次,分析貫串全文的線索,側重完成第乙個教學目的;第二課時則以重點語段、語句的體會為主要教學內容,側重完成第二個教學目的。

第一課時

教學重點

突出往事回憶的結構形式;用「背影」連線貫串故事情節的藝術構思。

教學過程

1.布置預習(可在課前進行)。

①讓學生認真閱讀一遍課文。

②結合課後練習

三、七體會課文。

本文分三部分,第二部分分三層,概括出它們的主要內容,並找出起、訖語句。

2.教師導語(先板書出課題)。

《背影》是一篇著名的紀實性散文,也可以說是回憶性散文,同《這不是一顆流星》一樣,屬於記敘文。本文寫於2023年,至今已六七十年,一直被廣大讀者所傳誦,多少年來也一直被選入教材,哺育了幾代人。對於過樣的名篇,我們應認真閱讀、學習。

本文作為一篇記敘文,與《這不是一顆流星》有很多相同點,如都是寫家庭親情,都是從生活中選取典型的、生動的材料、都是通過一定的情節線索來組織材料、通過場面和人物的描寫來表現中心意思。在這些相同點中,又各有不同的表現方法。閱讀時要善於在學習新課文的過程中,聯絡舊課文,比較鑑別,從中融會貫通,得到一些新的啟發。

我們在閱讀《這不是一顆流星》時,是從分析結構形式入手,弄清故事情節及其表現形式。本課的學習也應該這樣。

背影朱自清教學設計

初中語文 背影 教學設計 朱自清鶴慶二中蘇鐵松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 體會文中所表現的父子深情,培養自己敬愛長輩 體會他人的情感。2 了解從平凡的生活中擷取意蘊豐富素材的方法。3 體會文中精妙結構 樸實而簡潔的語言及深沉而自然的情感。2.過程與方法 1 圍繞 背影 這個教學重點適當介紹作者。...

新 《背影》有關 《讀朱自清背影

這幾乎是一篇家喻戶曉的名篇,自來論之者眾矣。但是,我總覺得,還有許多話要說,所以寫了這一篇短文。從藝術性來看,這一篇文章樸素無華,語言淳樸自然,毫無矯揉造作之處。這是朱自清先生一貫的文風,實際上用不著再多費筆墨,眾多的評論家,在這一點上,意見幾乎是完全一致的。至於思想性,則可說的話就非常非常多了。我...

讀朱自清的《背影》有感

我上學時曾學過朱自清的 背影 也曾背誦過其中的段落。但那時我對父愛的體會並不深刻,總感覺父親不如母親那樣好親近。母愛總是細膩而溫柔,無微不至。父親卻總是忙裡忙外,不可能時時刻刻關心著我。特別是青春期以後,一些觀點 認識的差距,似乎與父親的距離越來越遠。我的父親是乙個南方農民,初小畢業,寫一手好字。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