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春》的優秀教學設計

2022-12-02 02:12:01 字數 4062 閱讀 6699

《春》教學設計

橫塘崗鄉橫塘崗中學柏傳林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⑴積累「朗潤、醞釀、賣弄、宛轉、烘托」等詞語;理解詞語在上下文中的含義和作用。

⑵流暢地朗讀並背誦全文。

2、能力目標:

⑴揣摩欣賞文中準確而生動的詞語、句子;初步掌握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

⑵掌握課文分層次寫出春景畫面的寫作特點。

⑶學習作者細緻觀察景物,抓住特點描寫的方法;學習運用多種修辭進行生動描述的方法。

3、德育目標:

準確把握作者的情感脈絡,體會字裡行間濃郁的情味,培養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教學重點】

1、誦讀;結合語境,揣摩詞語、句子的含義及表達效果,體會語言表達的技巧。

2、理清文章思路。

【教學難點】

領會狀物抓住特徵,寫景注意層次。

【教學方法】

1、誦讀教學法:

本文是篇美文,語言簡潔明快,形象生動,有很強的節奏感,在聲情並茂的涵詠中創設欣賞氛圍,讓學生在美的意境中得到薰陶。

2、點撥法:

課堂教學以學生活動為主,比如選用語言例項賞析,體會關鍵詞語的妙處和所抒發的情感,教師在疑難處給予指導點撥。

【教具準備】

多**課件、錄音機、示範朗讀磁帶、列印好的「春草圖」「春雨圖」「迎春圖」的講義資料、投影膠片。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要點〗

本節課在充分誦讀感知的基礎上,揣摩品析精彩詞句,體味文章樸實雋永的語言美。理清盼春──繪春──頌春的行文思路。

〖教學步驟〗

一、導語設計

匯入:英國著名詩人雪萊在其詩作《西風頌》中有一句令人耳熟能詳的詩句——「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從雪萊的這句詩中,我們可以看出他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今天,我們將要學習著名作家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春》,看看這篇文章作者除了抒發對春天的讚美之情之外,是不是也傳達了一種積極、奮發的人生態度呢?(板書文題)

2、資料助讀

投影:朱自清(1898—1948) ,我國著名散文家,其散文富於詩意,善於通過細緻觀察,細膩地抒寫出對自然景色的內心感受。

江蘇揚州人,祖籍浙江。原名自華,字佩弦,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代表作品:《蹤跡》、《歐遊雜記》、散文集《背影》

《春》大致寫於1928年至1937年,此時創作風格鮮明地表現出新鮮的格調和歡樂的情緒。

三、一讀(感知內容)

1、學生自由認知閱讀,要求讀準字音。

投影顯示:

⑴正音正字:(查閱字詞典,注意辨識)

醞釀嘹亮蓑笠

稀疏抖擻安巢

⑵釋義:(結合註解,理解詞義)

欣欣然:歡歡喜喜的樣子。

朗潤:明朗潤澤。

賣弄:炫耀。

醞釀:文中是說各種氣息在空氣裡,像發酵似的,越來越濃。

舒活:舒展,活動。

趕趟兒:文中是各種果樹爭先恐後地開花。

呼朋引伴:呼喚朋友,招引同伴。

宛**同「婉轉」。形容聲音圓潤柔媚。

花枝招展:比喻姿態優美。

2、感知閱讀,要求讀得順口、流暢。請班裡朗讀水平較高的同學1~2名范讀,教師作朗讀指導。

本文是文質兼美的散文,描繪了春回大地、詩意盎然的動人景象,讚美春天的活力給人以希望和力量。行文語言優美、形象生動、節奏感強,朗讀時採用的基本語調是輕盈的,各部分因內容不同可有所變化,表達盼春天到來的欣喜的感情,可用欣喜愉悅的語調;表達作者對春喜愛欣賞的感情,應用輕鬆明快的語調朗讀;表達作者對春天讚美之情,應用高昂的語調。朗讀的情感要到位,把自己的身心融匯到課文的情景氛圍中。

針對朗讀的情形,作簡短的點評。

4、二讀(品味語言)

放多**課件的配套畫面,配樂朗誦,學生循聲朗讀,進入情景,欣賞如詩如畫的春景。

⑴組織學生小組討論本文語言的形式特點,選請小組代表陳述,教師可作如下歸結:

文中句式以短句為主,短句節奏明快,適合描寫春天的旋律;運用大量疊字,如嫩嫩的、綠綠的、輕悄悄的、軟綿綿的;大量運用輕聲、兒化,輕盈優美;排比句和「了」字的運用,增強了語言的韻味和節奏感。

⑵請同學們瀏覽文章,找出文中用了哪些優美、貼切的詞、句,比喻、擬人來描寫景物,你最喜歡哪些?談談看法,進而可仿例造句。

學生可能提出的例句有:

①「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

教師可設定情景讓學生充分想像:假如你就是一株小草,經歷了漫長寒冬,當你剛從有些鬆軟的土地裡甦醒過來,你會做些什麼?

你能說出「偷偷地」和「鑽」這兩個詞語好在**嗎?(教師歸結:「偷偷地」和「鑽」寫出了春草破土而出的擠勁,寫出了不經意之間,春草已悄然而出的情景和作者驚喜的感覺。

同時,這樣寫使無意識、無情感的小草也似乎有了意識,有了情感)

「嫩嫩的,綠綠的」本該用在小草前面,為什麼放在句末?(教師提示:放在句末,主要是為了強調朗讀,突出小草嫩綠的特點;同時,也使句子變得生動活潑,富有生氣)

②「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請仿照這個句式造乙個句子。

比如:蝴蝶滿天飛:五彩的,絢麗的,繽紛的,聚集在空中,像姑娘,像花朵,還羞答答的。

「野花散在草叢裡」的「散」,是否可以改成「開」呢?說出你的理由。

③「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

「賣弄」解釋為「炫耀」,含貶義。在本句中還可以這樣理解嗎?為什麼?

④「『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

句中春風「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你能說出這是什麼感覺?春風除了像母親的手,你覺得還像什麼?

如果將「不錯的」句改為平實說法「不錯的,春風是十分柔和的」,表達效果你認為會有什麼區別?

五、三讀(研讀賞析)

1、 默讀課文,思考:

課文圍繞「春」寫了什麼?

作者對春天作了全面精細的觀察,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江南春天特有的景象

請為文章分段並簡要概括

盼春【1】表達出人們對春天的盼望和興奮喜悅的心情(總寫)

繪春【2-7】把景物和感受結合,全面細緻的描繪出春景圖(具體寫)

頌春【8-10】讚美春天,點出了春天的特點:新,美,健(總寫)

2、 盼春、繪春、贊春這三個部分,按什麼樣的思路寫的?

春天尚未來臨,熱切的盼望她的到來;待到她降臨人間之後,則盡情的欣賞這美好的大地回春的景象;最後以讚美作結,用三個比喻句頌揚春天,深化題旨。

3、提問:由閱讀提示得知,本文是篇繪寫江南春景的散文,請同學們採用跳讀的方式找出課文哪些語段是描繪春景的?描繪了幾幅圖話?請用-----圖來概況圖景。

學生回答。

明確:課文的2~7語段。其中第2段是總寫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的情態,是以下5個語段具體描繪的背景。

依次是春草圖、春花圖、春風圖、春雨圖和迎春圖,可稱之為「春之五圖」。(板書加粗詞)

4、提問:請同學們輕聲誦讀第1段,體會其中兩個「著」、兩個「了」動態助詞在語氣上的柔和親切的感覺,思考它和文章主體繪春部分在內容上有什麼聯絡?

學生交流。

明確:疊用「盼望著」是運用反覆手法,生動地表達出嚮往春天的急切心情;「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則運用擬人手法,表達喜春的感情。(教師適機補充擬人手法的常識:

把物當作人來寫,作用在於使事物人格化,具有人一樣的思想感情)寫盼春,為全文定下了活潑、輕快的抒情基調,創設詩一樣的氛圍,是繪春的依託。(板書加粗詞)

5、朗讀8~10段,思考這樣的結尾與描繪景物時所表露的情感有何聯絡?

學生討論。

明確:三個形象化的比喻各自成段,是按照喻體由出生──美麗──健康的成長順序排列的,強調春天的「新」「美」「力」(適機補充比喻的有關常識)。作者在完美地製作了春天的畫卷後,縱情地對春天予以讚美。

頌春,著墨於意。(板書加粗詞)

小結:文章以盼春落筆,中間以繪春續筆,結尾以頌春收筆,這是本文的思路。

五、課堂練習

六、布置作業

1、背誦全文。

2、蒐集有關春的詩文

【板書設計】

春朱自清盼春(1急切

總體勾勒(2): 山水太陽

春草圖(3)

春花圖(4)

繪春(2-7) 區域性描繪

春風圖(5)

春雨圖(6)

迎春圖(7)

贊春(8-10) 「新」 「 美」 「力」

朱自清作品《春》教學反思

春 教學反思之一 對於故事性不強的散文,如何在上課之初便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是教學設計上乙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散文重在傳情,在匯入方式上不妨走煽情路線,渲染一種情景氛圍。在 春 這節課的匯入環節上,我花了很多時間製作了長達三分鐘的電子幻燈片。幻燈片製作精美,動畫完全自動並配以能夠體現春天特點的背景 很好的...

《春》的教學設計

一 教材分析 春 是滿貯詩意的乙個名篇,這篇散文以詩的筆調,描繪了花卉爭榮 生機勃勃的春天的圖畫,讚美 抒唱春的創造力和帶給人們以無限希望,從而激勵人們在大好春光裡辛勤勞作 奮然向前。這篇作品可以說是一首抒情詩,一幅風景畫,是一曲春的讚歌。春 在藝術表現上具有鮮明的特色 一是詩情與畫意的結合,和諧的...

朱自清《背影》教案教學設計

朱自清 背影 教案 教學設計 一 背影 教案 教學目標及重點 抓住 背影 這一感情聚焦點,展示人物心靈的寫法。2 樸實的語言風格。3 通過體味文章所表現的父親的深深的愛子之情,培養學生 關愛他人 的優良品德。教學課型及課時 1.教讀課 2.一課時 設計 多 投影儀 教學步驟 一 匯入新課 一見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