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教學案例

2022-12-13 05:57:02 字數 1638 閱讀 8734

八年級上冊王彩虹

一、案例背景

1、教材分析:

朱自清的《背影》是中國現代散文的經典之作,至今仍充滿感人至深的力量。它感人的力量從何而來?原來在禍不單行、陰雲籠罩,哀愁焦慮的日子,父親用自己無微不至的關懷讓遠行的遊子幾番落淚。

父子之情躍然紙上,父愛在背影的烘托下顯得異乎尋常地深沉和感人。人們歌頌父親一般採用正面來寫父親如山的高大形象,這篇課文卻宕開一筆去寫父親不美的外表、動作和不漂亮的語言,特別是濃墨重彩寫了父親的背影。正是這樣乙個在特殊環境下活動著的背影,成了本文的聚光點。

父親的慈愛和迂執,艱難和努力,困頓和掙扎,都凝聚在這一點上;父子之間分離時深沉的愛也傾注在這一點上。文章無論記人、敘事還是抒情都十分平實,在平實之中蘊含著極為深摯的情感,可謂「真情真感真文」。

2、學生分析:

林語堂曾說:「能讀無字之書,方可得驚人妙句。」在現實生活中,能讀懂「無字之書」,意識到親情可貴的學生委實不多。

嬌生慣養中長大的中學生們比較熟悉母親細膩、溫柔、無微不至的母愛,而對在苦海裡泡大的的朱自清所描繪的慈父形象表示懷疑,這竟是中國寫父愛的典範之作?缺乏相應的情感體驗,要與作品產生共鳴,從而學會把握和領悟人性美,最終學以致用,以我筆寫我心來刻畫有血有肉親情洋溢的父親形象,在這些方面有相當大的難度。

3、教學目標:

(1)、有感情的朗讀課文,體會洋溢在字裡行間的人間至情。

(2)、學習描寫人物的方法,體會語言的特點。

(3)、珍愛親情,增進與父母的溝通與交流。

4、課前準備:

朱自清是我國現代著名作家,課前布置學生通過各種**去查閱有關朱自清及相關資料。在了解朱自清及其代表作的基礎上,走進朱自清的內心世界,感悟父愛如山;珍愛親情,增進與父母的溝通與交流;學習描寫人物的方法,體會語言的特點,來學會以我筆寫我心,刻畫好自己的父親。查閱有關父愛的經典佳作,如將老舍之子舒乙的《父子情》等作品搜尋彙編成冊,在閱讀「相同主題,不同表現手法」的美文後,做好好詞好句摘抄,為寫作《我的父親》作充分的準備。

5、教學思路:

我分「知人論世,尋找共鳴;整體感知,理清文脈;合作**,精心賞析;拓展閱讀,學生習作」四個步驟入手來設計教學環節,解讀文字。

文章不是無情物。這樣一篇為人稱道的美文,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感念父親及對自己過去不理解父愛而今懊悔不已的真摯濃厚的感情。這樣的寫作過程,是「情鬱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有感而發的文章,才可能具有震撼讀者心靈的力量。

指導學生作文的時候,應該啟發學生盡可能挖掘、捕捉自己與父親之間的動情瞬間。

往往是很熟悉的事物,我們卻視而不見。寫作其實是一種主觀情感的抒發,是一種個性化的精神勞動。通過這課文不僅要教會學生寫最熟悉的人物,而且要寫那些打動過我們心靈的瑣事。

心靈,只有經歷過顛簸與**才能成熟;文章,只有滲透著淚與笑才會獲得真的生命!

6、教學手段:

(1)朗讀教學法。本文為一篇美文,語言樸實感人,因而感知,感悟文章內容,朗讀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形式可以是多樣的,如教師配樂朗讀、聽錄音、學生齊讀、散讀等。

(2)研討點撥法。課堂教學以學生自主**為主,重點研讀文中父親說的「五句話兒」,出現的「四次背影」,「三處情感的跌宕」,兩個「聰明」,「一聲長嘆」選用語言例項賞析,體會關鍵詞語的妙處,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7、教學用具:

多**課件背影》、配樂朗讀flash動畫、學生通過各種**蒐集父愛的文章,編輯《父愛如山》美文閱讀資料。

8、教學課時:2課時

《背影》教學案例與反思

滑縣趙營鄉第一初級中學胡文英 一 教學目標 1 能在畫出文中所寫幾件事的基礎上,提取並說出 背影 一文的敘事線索。2 通過自主研讀解答教師提出的問題,在問題的解答過程中,能說出文中所敘之事蘊藏的作者情感。3 通過朗讀 體驗 交流等使學生感受人間至真至情 4 能以特定情境中的感人細節為線索,選擇事件,...

《背影》教學案例與反思

滑縣趙營鄉第一初級中學胡文英 一 教學目標 1 能在畫出文中所寫幾件事的基礎上,提取並說出 背影 一文的敘事線索。2 通過自主研讀解答教師提出的問題,在問題的解答過程中,能說出文中所敘之事蘊藏的作者情感。3 通過朗讀 體驗 交流等使學生感受人間至真至情 4 能以特定情境中的感人細節為線索,選擇事件,...

《背影》導學案

語文八年級上冊第二單元 主備人 畢麗梅 寫作背景 讀一讀 背影 寫於1925年10月,當時作者在清華大學任教。1917年冬,作者祖母去世,父親朱鴻鈞原任徐州菸酒公賣局局長,被解職。文中的 禍不單行 正是指這兩件事。作者當時在北大哲學系讀書,得知祖母去世,從北京趕到徐州與父親一道回揚州奔喪。喪事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