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背影》有關 《讀朱自清背影

2023-01-30 12:54:06 字數 1456 閱讀 2744

這幾乎是一篇家喻戶曉的名篇,自來論之者眾矣。但是,我總覺得,還有許多話要說,所以寫了這一篇短文。

從藝術性來看,這一篇文章樸素無華,語言淳樸自然,毫無矯揉造作之處。這是朱自清先生一貫的文風,實際上用不著再多費筆墨,眾多的評論家,在這一點上,意見幾乎是完全一致的。

至於思想性,則可說的話就非常非常多了。我個人認為,有一些十分重要的話,過去並沒有人說過,不能不影響對這一名篇的欣賞。

要想真正理解這一篇文章的涵義,不能不從中華民族的文化,中華民族的歷史談起。什麼是中華文化的精義呢?幾乎言人人殊,論點多如牛毛。

但我認為,都沒有說到點子上。先師陳寅恪先生在《王觀堂先生輓詞》的《序》中說:「吾中國文化之定義,見於《白虎通》三綱六紀之說,其意義為抽象理想最高之境,猶希臘柏拉圖所謂idea者。

」《白虎通》的「三綱」,指的是君臣、父子、夫婦;「六紀」指的是諸父、兄弟、族人、諸舅、師長、朋友。這些話今天看來未免有點迂腐,也不能說,其中沒有糟粕,比如「夫為婦綱」之類。至於君臣,今天根本沒有了,但是國家與人民卻差堪比擬。

總之,我們應取其精髓,不能拘泥於字面。

無獨有偶,我偶然讀到香港著名學者饒宗頤教授的一篇訪問記。饒先生說:「中國文化所以能延綿數千年,仍有如此凝聚力量,實乃受兩個因素所驅使,一是文字,二是綱紀,即禮也。

依我多年所悟,中華文化的特點,是在儒家思想中的『禮』,是處理人際關係的學問,這個關係就建立在道德的基礎上,要明是非,方能取得『和』,所以《論語》說『禮之用,和為貴』。」

饒先生的意見同陳先生幾乎是完全一致的。這兩位哲人實在可以說是「英雄所見略同」。今天,我們在國內講「安定團結」,在國際上我們主張和平,講「和為貴」。

人際關係和國際關係,都需要一定道德倫理的制約,綱紀就是制約的手段。沒有這個手段,則國將大亂,國際間也不會安寧。打乙個簡單明瞭的比方,綱紀猶如大街上的紅綠燈。

試思:如果大街上沒有了紅綠燈,情況將會何等混亂,不是一想就明白嗎?

我彷彿聽到有人提**了:你扯這麼遠,講這樣一些大道理,究竟想幹什麼呢?

我並沒有走題,而且是緊緊地扣住了題,《背影》表現的就正是三綱之一的父子這一綱的真精神。中國一向主張父慈子孝,在社會上,孝是一種美德。在歷史上,不知道有多少皇帝標榜「以孝治天下」,然而,在西方呢,拿英文來說,根本就沒有乙個與漢文「孝」字相當的單詞,要想翻譯中國的「孝」字,必須繞乙個彎子,譯做filial piety,直譯就是「子女的虔誠」。

你看嗦不嗦!

這一字之差,有人或許說這是一件小事。然而,據我看,這卻是一件大事,明確地說明了東西社會倫理道德之不同。我只說我們的好,不說別人的壞。

西方當然也有制約社會活動求得安定的辦法,否則社會將不成為社會了。我們中國的辦法就是利用幾千年傳下來的文化,特別是其中的精義綱紀的學說,來調整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得到調整,則社會安定也就有了保障。再濟之以法,那麼天下就可以太平了。

我覺得,讀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就應該把眼光放遠,遠到齊家、治國、平天下。然後才能真正體會到這篇名文所蘊涵的真精神。若只拘泥於欣賞真摯感人的父子之情,則眼光就未免太短淺了。

1995.2.21

讀朱自清的《背影》有感

我上學時曾學過朱自清的 背影 也曾背誦過其中的段落。但那時我對父愛的體會並不深刻,總感覺父親不如母親那樣好親近。母愛總是細膩而溫柔,無微不至。父親卻總是忙裡忙外,不可能時時刻刻關心著我。特別是青春期以後,一些觀點 認識的差距,似乎與父親的距離越來越遠。我的父親是乙個南方農民,初小畢業,寫一手好字。在...

朱自清《背影》讀後感

記得曾經在雜誌上看過一則關於孩子和父親的描述。小時候,父親在孩子心中像一座山,可以放心地依靠。中學時,父親的成就像一座燈塔,指引著孩子的方向。二 三十歲成年了,有了一些社會的閱歷,覺得父親的許多觀點已經過時,對他的意見經常不屑一顧。等孩子年老了,覺得父親的有些經驗真是值得請教,再想和他商量的時候,他...

朱自清《背影》讀後感

只那乙個月台邊的背影,便成了父愛最好的象徵 只那兩行感動的清淚,便教會了我們感恩。乙個背影,讓朱自清禁不住潸然淚下。其實,真正令他感動的,卻是父親對他深沉的愛。朱自清的父親那身姿並不是那麼的豎直挺拔,甚至有些臃腫的身姿,但是在朱自清的筆下,朱自清他的父親的身姿卻顯得那麼高大挺拔了,從而深深地烙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