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課外閱讀指導課教學設計反思

2021-03-24 05:55:51 字數 1275 閱讀 6656

語文,像一泓甘泉,甜甜的,涼涼的,流淌在心裡;語文,像一樽美酒,醇醇的,香香的,醞釀在口中;語文,像一首讚歌,柔柔的,美美的,印刻在腦海裡……要學好語文,不僅要認真學好課本上的妙文佳句,還要「海納百川」,多多積累,以豐富語文知識,提高語文素養,錘煉表達能力。課外閱讀無疑是最佳的途徑。

課外閱讀在學生拓寬視野,培養性情,人生成長等方面,具有深遠的意義。儘管我們的很多班級建有圖書角,儘管我們的學生每人帶一本書放在班裡圖書角,交換著看書,一段時間下來,看的書好像多了,面也廣了,然而從學生寫的讀後感來看,學生對所看的書理解並不透徹,寫起讀後感來更是草草了事。學生看書的時間有限,如何能讓學生利用這有限的時間去看有用的書,把書真正看懂,看明白呢?

這一直是我深思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克服教師知道的誤區:一是教師光強調課外閱讀的重要性,要求學生必須擴大閱讀面,可到底怎樣閱讀,閱讀什麼,訓練什麼能力,學生根本不知道,甚至連教師自己也心中無數,結果造成了課外閱讀的盲目性。二是部分教師雖有一定的指導,但很粗淺,缺乏系統性。

其次我們要建立有效的監督指導渠道。我們在實踐中發現,孩子的閱讀缺乏的不僅僅是監督機制,更缺乏適時的閱讀指導。因此,我們充分發揮了班級**群的作用。

鼓勵孩子們把自己的讀書筆記、閱讀體會發表在**群裡,讓所有的同學和家長一起品評,相互學習。另外,學生閱讀中的困惑也可以及時得到老師的指導幫助。

第三,巧用課堂,加強閱讀方法的指導。如巧妙地運用多**。當學生交流到一些精彩片斷或**時,我適時地用展示台進行展示,引導學生對其進行分析討論,加深學生對人物形象的理解,讓學生進行討論,分析人物形象,這樣一來熟悉人物的同學對人物形象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不熟悉的同學也能通過這些片段對人物有初步的理解

在學生分析完三個中心人物形象後,我發現大部分學生都能抓住外貌、動作、語言等正面描寫來分析人物,對於側面描寫以及環境描寫卻很少有同學能去發現,於是我提醒學生前面剛學過《**》《社戲》,《**》中作者用觀眾的反應,充分的突出了**表演藝人的技藝之高超。《社戲》中「月下行船」「月夜歸航」的美好環境更襯出了少年魯迅的懷戀,更表現出作者對那「好戲」「好豆」一般的故鄉生活的懷戀。這樣一來,讓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能夠舉一反三,從而加深對人物的理解。

在分析完書中三個主要人物形象後,我讓學生對作者高爾基的童年作個歸納,並與自己的童年進行對比,從而讓學生能夠體會到相比之下自己的童年是多麼幸福,應該珍惜童年,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在學生交流完三個主要人物後,學生心中肯定會有許多疑問或困惑,教師本應當在結尾部分增設乙個自由提問環節,然而時間的限制使學生無法把這種情感表達出來,這是本堂課乙個很大的遺憾。為了能夠再次激起學生的求知慾和探索的慾望,我打算把這個環節設定移至在第三課時,讓學生把《童年》一書讀得更加深入。

課外閱讀指導課設計與反思

課外閱讀指導課教案 鮮活的人物 莊泉小學五年級任課教師謝勝昌 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對課外讀物中的人物形象的感受能力,能從人物的言行舉止中發現人物的性格特徵,學習他人的高尚品質。通過閱讀 交流,培養閱讀 交流 傾聽 表達的能力。教學準備 為每一位學生準備乙個不同人物的故事。教學過程 一 匯入 提出讀書要...

課外閱讀指導課

一 基本課型 課型,是根據教學任務而劃分出來的課堂教學的型別。它是由 課 的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教學方式 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地位所決定的一種課堂教學結構.讀物推薦課 大聲朗讀課 語言積累課 經典誦讀課 閱讀欣賞課 閱讀匯報課 讀寫遷移課 班級讀書會 讀書筆記交流會 閱讀方法指導課等。二 課型的選擇 ...

《城南舊事》課外閱讀指導課教學設計

洛舍中心學校唐建英 教學目的 1 讓學生了解閱讀一本書的基本方法。2 通過引導學生讀 城南舊事 中的片段,讓學生學會分析人物形象。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1.童年是乙個人記憶的開始,他也是乙個問的符號,實際的童年過去了,心靈的童年永存下來,讀了這本 城南舊事 我們就走進了書中彷彿自己就是穩重的那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