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方法及其選擇

2021-03-18 20:57:12 字數 1058 閱讀 4885

評估的方法不侷限於以上4種,對於評估方法的選擇並不能隨意,需要根據客觀條件客觀的進行估值,這個客觀的評估值不會因評估人員所選用的評估方法不同而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這便是由目的決定了的評估方法之間的內在聯絡。正是由於評估工作的基本目標具有一致性的特徵,這導致了對於同一資產的評估,即便是採用了不同的評估方法,在相同的前提條件下,其得到的結果也應當趨於相同。因此,過分的注重評估方法,在採用了不通評估方法而出現較大差異的結果的評估必定是由於評估環節中乙個或是多個出現失誤所致。

然而,由於每個評估方法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確認資產的價值,因此不同的評估方法之間是有區別的,而由於評估的物件的不同,其各自也有不同的與之相適應的評估方法,這就需要評估人員進行區別。一般進行評估需要遵循三個步驟:(1)評估的技術思路的層面,即分析三種評估方法所依據的評估技術的思路的適用性;(2)在各種評估思路已經確定的基礎上,選擇實現評估技術的具體技術方法;(3)在確定技術方法的前提下,對運用各種技術評估方法所設計的技術引數的選擇。

而為了高效,合理,簡潔的進行評估應當注意一下幾個方面:

(1)評估方法的選擇要與評估目的,評估時的市場條件,被評物件在評估過程中所處的狀態,以及由此所決定的資產評估價值型別相適應。

(2)評估方法的選擇受評估物件的型別、理化狀態等因素制約。

(3)評估方法的選擇受各種評估方法運用所需的資料資料及主要經濟技術引數能否蒐集的制約。

(4)資產評估人員在選擇和運用評估方法時,如果條件允許,應當考慮三種基本評估方法在具體評估專案中的適用性,如果可以採用多種評估方法時,不僅要確保滿足各種方法使用的條件要求和程式要求,還應當對各種評估方法取得的各種價值結論時行比較,分析可能存在的問題並做相應的準備。

總之,多種的評估方式給予了評估人員有效完成評估任務的可能途徑。評估人員在評估方法的選擇過程中,應注意因地制宜和因事制宜,不可機械地按某種模式或某種順序進行選擇。但是,不論選擇哪種評估途徑和方法進行評估,都應保證評估目的,評估時所依據的各種假設和條件與評估所使用的各種引數資料,及其評估結果在性質和邏輯上的一致。

尤其在運用多種評估途徑和方法評估同一評估物件時,更需要保證每種評估途徑和方法的運用中其依據的各種假設、前提條件、資料引數之間相互科比,從而保證在各個評估結果之間可比和相互驗證。

資產評估方法選擇研究

作者 邱萱路雲飛 商業時代 2008年第27期 中圖分類號 tp393文獻標識碼 a 內容摘要 在對資產評估方法體系進行梳理的基礎上,本文對哪些評估方法可供選擇 方法選擇的決定因素是什麼 可否同時使用多種方法 是不是一定要選擇最好的方法等問題進行了回答,得出了資產評估的目的決定資產評估的方法 資產評...

資產評估方法

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程式 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種 1 收益現值法,它是通過估算被評估資產在可以預見到的未來若干年內每年的預期收益,並採用適宜的折現率折算成現值,然後累加求和,得出被評估資產的現時 即評估值。2 重置成本法,它是用現時條件下重新購置或建造乙個全新狀態的被評估資產所需的全部...

資產評估 第二章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 3 2023年版

1 在資產評估中,市場法一般不適宜用於 的評估 2002 a 大型裝置 b 有功能性貶值的裝置 c 有經濟性貶值的裝置 d 既有功能性貶值又有經濟性貶值的裝置 e 自製專用裝置 答案 e 2 在運用市場法評估資產時,選擇參照物應優先遵循 原則 2002 a 替代 b 貢獻 c 供求 d 預期 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