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方法選擇研究

2023-02-07 16:30:04 字數 988 閱讀 2840

作者:邱萱路雲飛

**:《商業時代》2023年第27期

◆ 中圖分類號:tp393文獻標識碼:a

內容摘要:在對資產評估方法體系進行梳理的基礎上,本文對哪些評估方法可供選擇、方法選擇的決定因素是什麼、可否同時使用多種方法、是不是一定要選擇最好的方法等問題進行了回答,得出了資產評估的目的決定資產評估的方法、資產評估可以多種方法綜合使用、資產評估可能面臨評估方法次優化選擇等結論。

關鍵詞:資產評估評估目的評估方法選擇

資產評估方法選擇是乙個比較複雜的問題,它包含有哪些評估方法可供選擇、方法選擇的決定因素是什麼、可否同時使用多種方法、是不是一定要選擇最好的方法等問題。研究資產評估方法選擇,就需要對這些問題作出回答。

資產評估方法體系概述

資產評估方法體系是乙個不同層面的資產評估方法的有機組合,這種組合至少應該包括以下三個層面:資產評估基本方法、在各種資產評估技術思路基礎上的具體評估技術方法、各種評估技術思路和具體評估技術方法所涉及到的經濟技術引數的獲取方法。

資產評估基本方法是關於資產評估技術思路層面的,包含市場法、成本法、收益法三種基本方法。《國際評估準則》指出:「專業評估師應避免使用未經限定的『價值』概念,而應對所涉及的特定價值型別進行詳細描述。

」資產評估的三種基本方法的理論基礎是經濟學中的三種價值理論。市場法是以供求價值論為基礎的,以市場現行**為依據確定資產價值的方法。成本法是以勞動價值論為基礎,以資產的過去的耗費為依據確定資產價值的方法。

收益法是以效用價值論為基礎,以資產將來可能帶來的收益為依據確定資產價值的方法。從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這三種方法只是提供思路層面的內容,還不是具體方法。

各種資產評估技術思路基礎上的具體評估技術方法就比較豐富。比如市場法可以採用直接比較法,也可以採用模擬調整法。用成本法進行評估時,可以採用公式:

評估值=重置成本一實體性貶值一功能性貶值一經濟性貶值,也可依據條件的不同採用公式:評估值=重置成本×成新率。收益法的具體方法可以分為利潤總額法、淨利潤法、現金淨流量法。

具體方法的發展需要理論和實踐工作者不斷發掘和總結。

資產評估方法及其選擇

評估的方法不侷限於以上4種,對於評估方法的選擇並不能隨意,需要根據客觀條件客觀的進行估值,這個客觀的評估值不會因評估人員所選用的評估方法不同而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這便是由目的決定了的評估方法之間的內在聯絡。正是由於評估工作的基本目標具有一致性的特徵,這導致了對於同一資產的評估,即便是採用了不同的評估...

資產評估方法

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程式 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種 1 收益現值法,它是通過估算被評估資產在可以預見到的未來若干年內每年的預期收益,並採用適宜的折現率折算成現值,然後累加求和,得出被評估資產的現時 即評估值。2 重置成本法,它是用現時條件下重新購置或建造乙個全新狀態的被評估資產所需的全部...

資產評估 第二章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 3 2023年版

1 在資產評估中,市場法一般不適宜用於 的評估 2002 a 大型裝置 b 有功能性貶值的裝置 c 有經濟性貶值的裝置 d 既有功能性貶值又有經濟性貶值的裝置 e 自製專用裝置 答案 e 2 在運用市場法評估資產時,選擇參照物應優先遵循 原則 2002 a 替代 b 貢獻 c 供求 d 預期 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