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國玲採訪

2023-02-07 16:30:06 字數 1137 閱讀 8576

發展要有人民觀、歷史觀和國際觀

主持人:不論是迴圈經濟還是低碳社會,從您的議案中,我們能看到您對生態環境的關注。事實上,您在蘇州任職期間,尤其是擔任人大常委會主任以來,對當地的生態文明建設可以說是不遺餘力。

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使您對生態文明建設如此竭盡全力?

杜國玲:生態是我們永恆的主題,在這方面,我們今年也提交了好幾個議案、建議。乙個是要立體化、一體化保護水源涵養地,比如湖邊濕地、丘陵。

蘇州乃至江蘇的丘陵很少,主要集中在太湖周邊。目前,很多地區在以文化產業、宗教、旅遊等名義開發環太湖區域,甚至把別墅造在了湖邊。現在我們的山林保護,更多的是「人工保護」。

我要呼籲的是對當地山川、地理原生態和植物多樣性的保護,很多地方建所謂的生態公園,很多是把大量的原生態灌木砍光,然後種草坪,從外面引進一些洋樹種和珍貴樹種,人為導致生物單一。因此,我建議國家盡快出台法規限制,救救這些原生態的地方物種。

我們提出建議,國家應制定出台相應的規劃,區分哪些是限制開發區,哪些是相對開發區,哪些是適當可以開發的區域,而且要細化到開發程度等。蘇州有環境優勢,更有責任保護好當地的山山水水,我們提倡、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並不僅僅停留在「環境保護」上,而是強調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強調以人為本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我們一直講要做乙個負責任的**,要做乙個負責任的人大代表。什麼才能稱之為負責任呢?第一,就是要對生於斯、長於斯、祖祖輩輩繁衍於斯的人民群眾負責任。

其次,要對歷史負責任,因為只有當我們回過頭來時才會發現,發展的每乙個過程當中我們的動機是什麼、效果又如何。第三,就是要有國際視野,我們不僅要在發展經濟方面表現出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在環境保護、生態維護方面同樣要有中國人的不凡作為。第一是人民觀,第二是歷史觀,第三是國際觀。

當前和將來的蘇州,如果沒有青山綠水、沒有小橋流水人家、沒有傳統的江南文化特色,那蘇州只是上海的乙個工業化程度較高的現代郊區而已。所以,我們堅決制止以「水泥化」來覆蓋我們的青山綠水。

我再三呼籲,要制止因盲目而產生的衝動,把建造蘇州園林的理念和做法簡單地拓展到青山綠水、廣大的田園風光中。歷史上的文人墨客因為到不了山野,只能住在街巷裡,才會在後花園裡建設人工山水來放飛回歸自然的心情,也才有了假山假水的蘇州園林。現在,人們的足跡不再受束縛,因此要使山野保持原狀,保留真山真水,回歸自然是人的基本需求。

一山一水是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無價之寶,我們有責任把這些山水保護好並留給我們的子孫後代。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書心得杜曉玲

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 讀後感感 讀了 一百條新建議 後,我感觸頗深。文中語重心長的一番話,道出了我們廣大教師心中長期滯留的種種困惑。翻開當今教育的新篇章,各種教育改革的浪潮此起彼伏,一期課改還沒結束,二期課改已經展開,因此教師應該要與時俱進,不進則退。現代教育提出了 終身學習 的觀念,教師要求學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