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方法

2022-09-08 07:24:02 字數 2379 閱讀 2011

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程式

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種:

1、收益現值法,它是通過估算被評估資產在可以預見到的未來若干年內每年的預期收益,並採用適宜的折現率折算成現值,然後累加求和,得出被評估資產的現時**,即評估值。

2、重置成本法,它是用現時條件下重新購置或建造乙個全新狀態的被評估資產所需的全部成本,減去被評估資產實際已經發生的實體性陳舊貶值、功能性陳舊貶值和經濟性陳舊貶值,得到的差額作為被評估資產的現時**,即評估價。或者,估算出被評估資產與其全新狀態相比有幾成新,即成新率,然後用全部成本與成新率相乘,得到的乘積作為評估價。

3、現行市價法,它是指在市場上選擇相同或近似的資產作為參照物,針對各項價值影響因素,將被評估資產與參照物進行**差異的比較調整後,得出被評估資產的評估價。

4、清算**法,它是指企業在破產或停業時,按清算**確定被評估資產的**。

資產評估基本程式:

《國有資產評估管理辦法》規定,必須進行的資產評估,應按以下法定程式和步驟評估:

1、資產評估立項的申報和審批。依法需要進行國有資產評估單位,按隸屬關係向國有資產管理行政主管部門提出資產評估申請書,經審核,作出是否進行評估的決定,通知申報單位是否准予評估立項。

2、委託資產評估機構。申報單位在接到資產評估立項通知後,按規定委託具有資產評估資格的機構對立項通知書規定範圍內的資產進行評估。

3、清查核實資產、收集準備資料。申報資產評估的單位在評估機構的指導下,全面清查待評估資產和債權債務,登記填報,準備資料。評估機構負責抽查核實資產和債權債務的清查情況,收集準備資料。

4、評定估算。資產評估機構獨立、公正、科學、合理地評估確定資產的現時**,提交資產評估報告書。

5、資產評估結果確認的申報和審批。申報資產評估單位收到資產評估報告書後,按隸屬關係向批准評估立項的國有資產管理部門申請進行資產評估結果確認,並附報資產評估報告書和有關附件。由國有資產管理行政主管部門進行審核驗證,並下達確認通知書或不予確認通知,要求修改評估報告或重新進行評估。

若通知不予確認,則需再修改報告或重評後重新申報審核確認。

6、進行帳務處理。資產評估結果確認後,申報資產評估單位應在變動時(例如股份公

司正式成立時),按照財務會計制度進行帳務處理。

成本法一、概念:成本法是指在評估資產時按被評估資產的現時重置成本扣減其各項損耗價值來確定被評估資產價值的方法。

二、成本法各項指標的估算

被評估資產評估值=重置成本-實體性貶值-功能性貶值-經濟性貶值

被評估資產評估值=重置成本*成新率

(一)重置成本及其估算

1.重置核算法

資產重置成本=直接成本+間接成本

1)按人工成本比例法計算:間接成本=人工成本總額*成本分配率

成本分配率=間接成本額/人工成本額*100% 2)單位**法:間接成本=工作量*(單位**/工日或工時)

3)直接成本百分率法:間接成本=直接成本*間接成本佔直接成本百分率

2.物價指數法

資產重置成本=資產歷史成本*(資產評估時物價指數/資產購建時物價指數)

資產重置成本=資產歷史成本*(1+物價變動指數)

3.功能價值法

被評估資產重置成本=被評估資產年產量/參照物年產量*參照物資產重置成本

4.規模經濟效益指數法

被評估資產的重置成本/參照物資產的重置成本=(被評估資產的產量/參照物資產的產量)

被評估資產的重置成本=參照物資產的重置成本*(被評估資產的年產量/參照物年產量)(二)實體性貶值及其估算

1.觀察法(成新率法)

資產的實體性貶值=重置成本*(1-實體性成新率)

2.公式計算法

資產的實體性貶值=重置成本-預計殘值/總使用年限*實際已使用年限

總使用年限=實際已使用年限+尚可使用年限

實際已使用年限=名義已使用年限*資產利用率

資產利用率=截至評估日資產累計實際利用時間/截至評估日資產累計法定利用時間(三)功能性貶值及其估算

被評估資產功能性貶值額=〖(被評估資產年淨超額運營成本*折現係數)

功能性貶值=復原重置成本-更新重置成本

(四)經濟性貶值機器估算

(五)成心率及其估算

1.觀察法

2.使用年限法

成新率=預計尚可使用年限/實際已使用年限+預計尚可使用年限*100%

3.修復費用法

成新率=1-修復費用/重置成本*100%

三、成本法評估資產的程式及其優缺點

程式:1.確定被評估資產,並估算重置成本

2.確定被評估資產的使用年限

3.估算被評估資產的損耗或貶值

4.計算確定被評估資產的價值

優缺點:1.比較充分考慮了資產的損耗,評估結果更趨於公平合理

2.有利於單項資產和特定用途資產的評估

3.在不易計算資產未來收益或難以取得市場參照物條件下可廣泛的應用

4.有利於企業資產的保值。

資產評估方法及其選擇

評估的方法不侷限於以上4種,對於評估方法的選擇並不能隨意,需要根據客觀條件客觀的進行估值,這個客觀的評估值不會因評估人員所選用的評估方法不同而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這便是由目的決定了的評估方法之間的內在聯絡。正是由於評估工作的基本目標具有一致性的特徵,這導致了對於同一資產的評估,即便是採用了不同的評估...

資產評估方法選擇研究

作者 邱萱路雲飛 商業時代 2008年第27期 中圖分類號 tp393文獻標識碼 a 內容摘要 在對資產評估方法體系進行梳理的基礎上,本文對哪些評估方法可供選擇 方法選擇的決定因素是什麼 可否同時使用多種方法 是不是一定要選擇最好的方法等問題進行了回答,得出了資產評估的目的決定資產評估的方法 資產評...

資產評估 第二章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 3 2023年版

1 在資產評估中,市場法一般不適宜用於 的評估 2002 a 大型裝置 b 有功能性貶值的裝置 c 有經濟性貶值的裝置 d 既有功能性貶值又有經濟性貶值的裝置 e 自製專用裝置 答案 e 2 在運用市場法評估資產時,選擇參照物應優先遵循 原則 2002 a 替代 b 貢獻 c 供求 d 預期 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