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後進生的成績

2021-03-17 11:58:57 字數 1037 閱讀 4386

2011.5

初中階段,由於學習科目的增多,教學內容的加深,對學生的思維能力、計算能力和想象能力的要求也逐步提高。這樣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一批後進生,嚴重地影響了教學質量的提高。面對後進生我們不能放棄,要想辦法提高他們的成績,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首先要擺正心態,不能因為班級有幾個後進生而抱怨,班級有後進生很正常,這是正常現象,每個班級都會有優等生、後進生和中等生。那麼怎樣把後進生的成績盡量地提高上去,使全班成績有乙個質的提高?

第一.我想最重要的是教師千萬不能歧視後進生,視他們為班級成績提高的絆腳石、累贅,在課堂上經常批評他們。這樣做的直接結果不但不能提高他們的成績,相反會使他們更加厭惡學習,成績更加糟糕。

第二,我們將教學目標分層。我們首先確定與各層次學生可能相適應的教學目標,一方面以教學大綱和教材的基本要求為基本目標,是共同性目標,全體學生必須做到;在此基礎上,設定選擇性的發展目標,中、高層次的學生基本達到,低層次學生盡其可能。即教學目標做到「下要保低,上不封頂」。

同時,我們各級鼓勵每個層次的學生不斷努力,在達到本層次目標後向高層次目標邁進。

第三,課堂教學施教分層。我們在進行課堂教學時,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綜合運用全班教學與分組教學、教師指導與學生自學等手段,實施分層區別教學。如「分合式」教學,教學起始階段是集體同授,教師抓住當堂訓練重點、難點進行解題方法指導,幫助學生明確要點,理清思路,建立良好的認知結構,並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以良好的心理狀態參與學習。

到教學程序的一定階段時,將學生按層次分成「二股或三股軌道」。一部分學生繼續接受老師的直接教學,一部分學生按照老師提供的自學提綱,進行自學。兩軌同步結束後,再進行組與組之間相互交流,以便及時進行反饋,整理知識、補救教學等。

在此同時,教師有機結合進行小組互助學習,教師並做到不能有絲毫鬆懈,並進行及時有效的調控。

第四,作業分層。在教學了新課後,教師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學習實際,設計相應的練習題,有共同性的必做題,有選擇性的提高題和發展題。實行分層練習,非同步指導,抓住多數「中間層」,兼顧優差「兩頭子」。

c組以「優」帶「中」,a層以師導「差」,提高練習質量。並做到必做題當堂批改,選擇題和發展題課後批改。使有餘力的學生能增加食糧並吃飽。

如何提高後進生的成績

成績的提高離不開 想學 善學 堅持學 許多同學在期中考試過後都開始反思自己的學習,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學生而言,他們急於找到一種方法可以改變現狀 提高學習成績,提高學習成績離不開 想學 善學 堅持學。想學是乙個目標問題,善學是方法問題,而堅持學是持續的動力問題。1 目標 金榜可待提名時 高爾基說過 我常...

如何提高後進生學習成績

1 告訴後進生如何預習,為聽課做好心理上的準備。2 告訴後進生知識的重點 難點及正確的思路聽課是學好功課的關鍵。3 我注重後進生對聽課的反饋。4 作業和動手實踐是對知識的運用和進一步掌握,我啟發後進生能達到舉一反 三 做到熟能生巧的目的。5 考試是檢查後進生學習效果,我經常會在考試之前給每位後進生定...

小議如何提高後進生的數學成績

近幾年來的數學教學工作中發現乙個現象,許多學生不喜歡學習數學,對數學的學習興趣比較淡,他們的成績一般不好,對於這個現象曾經與多位數學教師進行交流,都有同樣的感受。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常常自問,這是教師還是學生的因素造成的。為了提高學生的成績。現在我們大家來 交流一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激發了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