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在學校管理中的意義

2021-06-01 14:21:14 字數 847 閱讀 3424

南韓大佛大學校教育研究生院張來燦教授在《關於教育行政與教育經營的理解》一書中對「溝通論」不僅在企業管理中有著重要的意義而且在學校管理中也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並對溝通的方法和意義用一章的篇幅進行了深刻的分析。把溝通作為學校管理的重要部分的觀點,在我國還屬於前沿性的研究,現本人把這一章節的譯文記載下來,作為參考。

1 溝通的意義

人類除了睡眠時間之外,剩餘的70%左右的時間用在讀、寫、說、聽等溝通的活動中。可稱為溝通是人類生活的基本內容並不過分。有句熟語「一語千金重」,這說明如何轉達自己的想法關係到是否能抓住對方的心。

溝通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佔非常重要的地位。人類是社會動物,因此離不開與人群接觸,要與人接觸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與人溝通。學者scott和學者mittchell(1976)提出,在組織內部溝通能起到如下幾方面作用:

①管制;②引誘動機;③表達感情;④交流資訊。要具體說明的話,通過溝通能管制組織成員,每個人的任務,由此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有效地完成組織目標的各項任務;通過溝通能夠靈活地掌握組織成員的感情,使他們減少壓力和挫折。增強信心,讓他們滿足在社會上所追求的心理要求;通過溝通給組織成員提供必要的知識和資訊。

學者schram(1971)提出溝通職能應把人與機器結合起來。他主張溝通有以下幾個內容:①提供資訊與理解;②教育與學習;③提供娛樂與享受;④提案、說服、接受。

等。學者林秀延和樸貞愛(2000)主張,溝通職能有:①提供知識;②調動組織成員的積極性;③調整勞力的投入與合作;④周邊氣氛及表達感情等。

從上述觀點中可以看出溝通在提高組織成員的士氣、提高乙個組織生產性方面起重要作用,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2 傳達資訊的原理

在傳達意思的過程中要遵守的原理有多方面內容。在此只介紹學者redfield(1958)提出的觀點。

激勵在學校管理中的作用

二 激勵能強化並推動教職工的積極行為,增強進取心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斯金納的操作條件反射理論,人們的行為結果對他有利時,這種行為就會在以後重複出現,這就起到了強化的作用 行為結果對他不利時,這種行為就會減弱或消失。在教職工進行了有利於教書育人的活動後,學校領導立即運用激勵方法,對這種行為給予肯定和獎賞...

副校長在學校管理中的角色

榆樹市紅星孫家學校張永利 學校領導班子是學校管理的執行中樞。建設乙個團結 高效的領導班子,是辦好學校的關鍵。在學校管理中,副校長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多年的工作實踐中,我體會到,做一名稱職的副校長,除了要具備校級領導幹部的基本素質外,還必須具有 角色 意識。一 找準自己的位置。校長是學校行政的最高負...

教育資訊化在學校管理中的運用

作者 俞家利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3年第32期 教育資訊化是將資訊科技融合到各學科的教學和學校管理之中,充分利用網上資源,促進教育現代化的過程。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的現代化,充分利用網上的資源加快教育思想 教育內容 教學方法的改革。一 現代教育技術是學校管理科學化的主要手段 為適應現代教育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