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化在學校管理中的運用

2022-11-18 23:24:02 字數 821 閱讀 6395

作者:俞家利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32期

教育資訊化是將資訊科技融合到各學科的教學和學校管理之中,充分利用網上資源,促進教育現代化的過程。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的現代化,充分利用網上的資源加快教育思想、教育內容、教學方法的改革。

一、現代教育技術是學校管理科學化的主要手段

為適應現代教育的發展,學校要面向社會建立科學、開放、靈活的管理機制。要在管理工作中做到從本學校的實際出發,積極梳理出科學、合理、清晰的思想和方案,根據學校的發展規劃和學期工作目標,建立並出台有關保證教育教學有序執行和快速發展的激勵機制。學校要實行民主管理,集中群眾的智慧型,認真做好學校各部門的協調工作,指導各部門和各類人員制定工作計畫並順利實施。

學校管理的科學化主要指在學校管理中按照教育工作的規律和管理的規律來組織、調整學校內部人際關係;協調機構之間的相互關係;充分發揮人力、物力、財力的效能,實現教育目標。可以說,學校管理過程就是對學校管理資訊進行分析、處理的過程。學校管理人員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來收集資訊了解管理物件,通過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對資訊加工處理制訂工作計畫或進行學校工作決策,通過指導資訊實施對學校工作的排程與控制,通過反饋資訊來檢查和評價學校工作的效果。

二、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構建學校管理資訊系統

學校管理資訊系統主要以計算機及其網路為手段,對學校管理資訊進行全面的管理,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學校管理人員的工作效率,減輕勞動強度,同時,學校管理資訊系統採用管理數學模型,將**、優化結合起來,為學校管理者的管理行為提供有效資訊。根據學校管理各職能部門的性質及任務,可將學校管理資訊系統劃分為教學管理、學生管理、教職工管理、圖書管理、財務管理、事務管理等,這些系統既是學校管理資訊系統中的子系統,又是相對獨立的職能管理系統。

解析會計電算化在學校財務管理中的運用

摘要學校在進行財務管理的時候將會計電算化引入進來,能夠將過去傳統的手工會計資訊處理方式予以替代,與此同時,學校還能夠通過對會計軟體的運用來解決會計管理以及會計核算,從而進一步提高學校的財務管理效率。本文將對會計電算化在學校財務管理中的運用進行初步解析。關鍵詞會計電算化財務管理運用 一 會計電算化的概...

論資訊化手段在水利工程檔案管理中的運用

摘要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為我們這個社會的任何乙個方面所帶來的影響都是巨大的,資訊化的到來為我們的工作也帶來了想象不到的便利,在現階段,資訊化手段在我國水利工程檔案管理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得到我們的重視,並且開始發揮著它無可取代的優勢,但是現階段就其在水利工程檔案管理中的應用仍舊有很長的路要走。關鍵詞 資訊...

學校管理資訊化應用例項

學校管理資訊化應用例項 中大附中三水實驗學校學校資訊管理系統的有效實施 中山大學附屬中學三水實驗學校 以下簡稱為中大附中三水實驗學校 自2011年9月1日起推行學校內部資訊管理系統以來,節約了資源和人力,提高了學校的辦公效率,尤其為日益提效的課堂教學改革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援,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