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在學校管理中的角色

2022-08-01 03:33:02 字數 3015 閱讀 6217

榆樹市紅星孫家學校張永利

學校領導班子是學校管理的執行中樞。建設乙個團結、高效的領導班子,是辦好學校的關鍵。在學校管理中,副校長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在多年的工作實踐中,我體會到,做一名稱職的副校長,除了要具備校級領導幹部的基本素質外,還必須具有「角色」意識。

一、 找準自己的位置。

校長是學校行政的最高負責人,在學校中統攬全域性,對全面工作負責,唱「主角」;副校長則在校長的領導下主抓專項,對某一方面負責,唱「配角」。從層級管理的角度講,正、副校長處在同一層級上,共同決策著各項工作。在工作過程中,要堅決維護決策的嚴肅性,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對自己分管的工作,更要敢於拿主意,盡職盡責,全身心投入,做出成績。

要多請示,多匯報,多通氣,重大問題要請校長定奪。副校長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他在工作中既要主動,積極地開展工作;又要始終清楚自己職責範圍,主動之中掌握分寸,到位而不越位,盡職而不貪職

二、副校長在學校管理中的「三個」作用 。

(一)參與決策的「參謀作用」

在校級領導班子中,副校長既沒有校長的決策權、指揮權,也不能象黨支部書記那樣起監督、保證作用。表面上看來副校長好像沒有任何作用,成了多餘的人。其實不然,雖說;副校長是在校長領導下進行工作的,但是,副校長是校級領導,從層次上講,與校長是平行關係,參與決策是副校長的職責。

因此、副校長所起的第乙個作用就是參謀作用。參謀作用,不是整天圍著校長「團團轉」、遇事望著校長臉色辦,說東到東,說西到西,而是協助校長工作的一種參與作用.是同校長一起參與學校最高層次的決策以及行政指揮方面的管理作用,主要體現在出主意、想辦法,替校長排憂解難上。

(二)履行職責的「助手作用」

副校長在校長領導下協助校長工作,所起的作用就是助手作用。但是,這種助手作用並非侷限於執行者的助手作用,而更為重要的是學校管理者的助手作用。雖說副校長不能決定一切、不對全校工作負主要責任.

但他必須對校長授權的分管工作負責。在分管的政教、教學、後勤等工作範圍內,副校長可以行使校長的職權,代替校長指揮拍扳。因此,副校長的助手作用,主要是指對校長授權的分管工作的管理作用,包括所管轄的中層幹部的領導作用。

(三)協調關係的「紐帶作用」

在學校管理工作中,副校長的協調作用顯得特別重要。副校長在協調問題上能起到校長所起不到的作用。比如當主任或教師受到校長批評鬧情緒的時候,副校長及時溝通,積極疏導,則能起到最佳的調節作用。

此外,在處理學校與社會團體、單位、家庭間的關係方面,副校長也能起到積極的紐帶作用。

三、樹立三個意識。

1、要樹立綠葉意識。副校長要象綠葉扶紅花那樣,襟懷寬廣,不搶校長的「鏡頭」。副校長有自己的獨立性,但必須與整體工作是從屬關係。

考慮問題,設計方案時,都要從全域性出發。副校長同校長的通力合作,一要模範執行學校的決策。凡經集體研究後由校長「拍板」決定的事情,無論自己是否理解和認同,都必須模範執行,並在工作中努力去適應、理解,求同存異,主動配合,積極支援。

二要善於「補台」。「智慧型千慮,必有一失」,校長工作千頭萬緒,難免有疏漏,副校長要善於發現,及時地主動彌補,象排球場上的二傳手,把不到位的球通過自己的接傳,千方百計送到應到的位置那樣,糾正失誤,縮小影響,減少損失。這也是正副校長間的一種「默契」。

三要主動攬過,維護校長的威信。對於工作中的失誤,要主動承擔責任,並向各方面做好解釋工作;自己主動站在工作的前面,為校長工作留有餘地,切不推卸責任,更不可落井下石。

2、要樹立主管意識。從工作分工的角度講,校長的主要任務是抓全面工作的決策和指揮,而副校長則在分管工作中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去實現校長的決策意圖。這就是要求副校長把分管的工作抓實、抓細、抓活。

一要敢於負責,主動管事。綠葉意識並不意味著只作陪襯。副校長對於自己主管的一攤事,就是「主官」,該請示彙報的一定請示彙報,該自己作主的要大膽作主,不搞優柔寡斷,不搞應付差事,應該由自己做的工作不等、不推。

二要熟悉精通分管工作,掌握過硬的業務本領,獨擋一面地做好分管的工作。副校長無論分管哪項工作,都是學校工作不可分割的乙個組成部分,如果分管工作抓不好,不但會削弱自己的工作威信,而且會影響學校的整個工作。因此,副校長必須熟悉分管工作的業務,把握工作的特點,研究分管工作的方法,落實分管工作的措施,完成分管工作的目標,對分管工作要身體力行,不敷衍,大膽工作,勇於創新。

三要真抓實幹,講究效率。副校長對自己分管工作要高度負責,做到事前有計畫,事中有檢查,事後有總結。同時,注意工作方法,研究領導藝術,盡量避免使用權力性因素;要多用自己的知識、能力、態度、人格、情感等非權力因素,去贏得方方面面的認可和讚許。

從而促進上下左右之間的相互理解,達到工作上的支援,目標上的認同,行為上的順應,效率上的提高。

3、要樹立統一意識。整體的工作好比一首歌,由領導班子—班人來配曲,唱什麼調由校長決定,其餘的人就是音符,各個部門都是音節,要各自發揮自己的作用,為全曲和諧、動聽而做出努力。對於學校的各個領導,則應該是「各吹各的號,全吹校長的調」,這就是統一和諧的意識。

四、做好四個方面的修身工作

1、要嚴於律已,嚴格修養。無論是校長還是副校長,在教職工和學生面前,時時刻刻都在起著榜樣的作用。因此,副校長要嚴於律己,嚴格自身的道德修養,以良好的人格、品質、作風、情操等去贏得廣大教職工的尊敬和信任,並願意和他一道為實現共同的辦學目標而奮鬥。

2、要盡職盡責,無私奉獻。副校長要全力以赴地配合校長抓好教育教學這一學校的主體工程,全身心地投入,一絲中苟,認真務實地貫徹校長的辦學意圖;對難於處理的事,積極地打頭陣;在工作出現被動局面時,主動承擔責任;遇到緊急工作時,及時增援,無私奉獻。

3、要淡泊名利,屈己讓人。副校長要有「綠葉」精神,不可一味強調自己工作的作用,更不可突出自己所作出的貢獻,這是淡利境界的首要問題。其次,在為校長工作進行「補台」後,切不可向他人張場,以顯示自己的高明,第三,副校長在工作中被上下誤解的事總是很多,這就是求副校長豁達大度。

4、要以公立身,謙政自律。副校長要以公立身,立公心、求公正,做公僕;同時,有點實權的副校長要加強自我約束,經常反省自我,在權與欲面前不亂方寸,把握自己;平時不擺譜,不伸手,不搞小動作,不斷完善自我。

副校長在學校管理中的角色特徵,是副校長知識水平、思想境界、品德修養以及事業的責任感、全域性觀等心理素質的綜合反映。學校的優越所在,關鍵取決於學校領導班子,乙個有凝聚力、和諧、團結、開拓進取的領導班子,學校的發展前景很可觀的,學校的優越性是可想而知的。

副校長在學校管理中的作用

榆樹市紅星孫家學校張永利

校長在新課改中的角色

實施新課改推進素質教育,是目前學校工作的中心任務。校長作為學校的領軍任務,在新課改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一 宣傳者 鼓動者 校長要通過熱情洋溢 深入細緻地宣傳鼓動,讓教師充分認識到新課改是國家發展 名族復興的迫切需要,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人民賦予教師的歷史責任,從而激發教師實施新課改的熱...

校長在高效課堂建構中的角色與作用

三是培樹名師。我們真誠幫助每位教師加快專業成長,為教師學習提供必要的資料。積極為教師創造外出學習條件,不放過一次增長見識提高能力的機會。派多名教師到石家莊 濮陽 安陽等地學習,學到了他們先進的教學經驗和課堂教學模式。像袁雪敏老師 陳鳳麗老師 王歡歡老師等一批教師迅速成長起來,他們的課堂教學比較全面的...

校長在學校管理活動中應做好工作以求得公平

學校教職工都有估價自己報酬與貢獻的傾向。教職工在進行縱向和橫向比較後,如果認為自己 貢獻 與 報酬 相符,就有公平感,因而心裡平靜,心情舒暢,工作積極。反之,如果他發現 貢獻 與 報酬 不符,甚至相差很大時,則會產生心理不平衡,有時會以減少貢獻來求得公平 合理,嚴重的還會影響學校工作的正常進行。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