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平衡管理模式在學校管理中的應用

2023-02-08 02:51:02 字數 1950 閱讀 8857

鞠強鞠強名片

上海本正管理諮詢****首席專家,ceo,副董事長。西方管理方法中國本土化的旗手,教育管理專家,現代學校(企業)內部管理領導控制專家,橫跨產、學、研的「三棲」人物。復旦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研究生畢業,曾任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先後擔任過四家公司的總經理或總裁。

近幾年來,培訓高校、中小學校長、企事業單位中高層領導兩萬多人,承擔和主持過全國100多家高校、中小學、事業單位轉製和企業化諮詢專案。對學校企業化、學校人力資源管理、內部管理與領導控制技巧等有深厚的理**底和豐富的實務經驗。專著有《實用領導藝術》、《人才測評學》等,《二元平衡管理模式》在教育界和管理界影響很大

鞠強一、 二元相對平衡管理模式

(一)概述

隨著社會化辦學的程序加速,由於爭奪優秀生員和師資力量的競爭加劇,學校的品牌化建設就顯得愈發重要。加強學校管理是建設品牌學校的重要途徑之一。

在管理理論發展的歷史上,有影響力並得到公認的理論主要有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霍桑的行為管理理論,馬斯洛的需求管理理論,量化管理理論以及當代的系統管理理論,學習型組織理論等幾十種之多。

在這裡,介紹一種以易道哲學思想為基礎的相對平衡論。

眾所周知,按照中醫理論,人的身體健康是由於陰陽平衡的結果,不平衡則會引發各種疾病。如果陽盛、 陰虛,表現為虛火陽亢症;如陽太盛,而陰達標,則表現為實火陽亢症;反之,如果身體裡陰盛,陽不足,即出現虛火陰亢症;如陽正常,而陰太盛,身體則會出現實火陰亢症。

學校機制的執行和管理模式如同人的身體一樣也具二元性,二者既對立又統一,既相輔相成,又互相制約,不可或缺。二元協調好,學校的發展就會順暢;反之,則發展緩慢,停滯不前,甚至消亡。在這裡,我們姑且借用中醫的說法,也將其稱為「陰陽平衡」。

學校管理的基本職能為計畫、組織、配置、領導和控制,作為學校的領導者,其任務就是通過組織去運作,以利益機制、價值觀改造、情緒調控為手段,調動人的行為,實現組織目標。

為了提高學校的效益、知名度和美譽度,領導層必須及時地調整計畫目標、人員結構、領導藝術和控制手段等,亦即調整諸元素的權重,使之協調而至和諧,才能確保學校的健康與永續發展。

(二)學校管理中二元的組成

在中醫理論中,陽代表學校中有形的,顯性的,居上的,主要的因素;陰代表無形的,隱性的,居下的,輔助的因素。

在學校管理模式中,客觀存在的既對立又統一的元素組如下表所示:

(三)陰陽二元素的性質

中醫理論中的陰陽二元具有如下一些性質,這些性質對管理二元素同樣適用:

1、陰陽互存

人的身體裡陰和陽缺一不可,且互相依存,陽需陰的襯托才能長久生存,陰也需有陽的根基而有意義。

在學校的管理模式中相互依存的二元因素很多,例如,利益機制和學校文化建設中的員工思想教育就是互存的兩個要素,其中利益機制為陽,學校文化建設為陰。利益機制是學校和員工個人追求的共同目標,學校的利益目標達到了,員工的利益目標才有保障;員工個人的利益目標得到了保障,積極性高漲,創造性得以發揮,學校的利益目標才會得以提公升;但是,光有利益機制,沒有學校文化建設中的思想教育,學校與員工就會變成純粹的合同關係、僱傭關係。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人的需求依次為: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友誼和社交需求,自尊需求及自我實現的需求。一旦員工的生理需求得到滿足或一定程度上的滿足,其他方面的慾望將增強,沒有積極的學校文化建設,員工的其它需求暫時就得不到滿足,員工就不滿意,久而久之,學校就會失去凝聚力,就會危及到學校的生存和發展;但是,光有學校文化建設,沒有實實在在的利益機制,學校將背離人的本性,構築空中樓閣,員工會逐漸失去活力,導致學校的停滯不前。

再如,授權與控制也是相互依存的兩個要素。實踐證明,學校建立後,發展到一定階段,就必須建立健全組織結構,設定若干管理層次和職能部門,並分別賦予相應的職權,即放權給相應的崗位與部門。 人們常說 「疑人不用」和 「用人不疑」的問題, 這句話是對的,但必須有前提,即必須在完善的控制系統下才可行,否則,有可能出現不平衡,光有放權的系統,沒有控制系統,學校將被操縱在權重部分的人手裡,易偏離方向;光有控制系統,沒有放權的系統,學校將難以調動各部門、各類人員的積極性,更難以發揮他們的創造性,學校將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以至失去市場。

新的管理模式 元服務系統的構建

城市管理技術 口北京大學數字中國研究院資訊化創新與治理研究中心李立明 口北京理工大學數學系 曹鵬口中國高技術產業發展促進會中國公務創新研究中心李譁 一新的管理模式 網元化服務系統 物聯網是近年來出現的一種資訊科技,它提出的物質資訊之間的聯絡,資訊的可靠傳輸以及智慧型管理等豐富了信 息化管理的內容,同...

激勵在學校管理中的作用

二 激勵能強化並推動教職工的積極行為,增強進取心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斯金納的操作條件反射理論,人們的行為結果對他有利時,這種行為就會在以後重複出現,這就起到了強化的作用 行為結果對他不利時,這種行為就會減弱或消失。在教職工進行了有利於教書育人的活動後,學校領導立即運用激勵方法,對這種行為給予肯定和獎賞...

溝通在學校管理中的意義

南韓大佛大學校教育研究生院張來燦教授在 關於教育行政與教育經營的理解 一書中對 溝通論 不僅在企業管理中有著重要的意義而且在學校管理中也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並對溝通的方法和意義用一章的篇幅進行了深刻的分析。把溝通作為學校管理的重要部分的觀點,在我國還屬於前沿性的研究,現本人把這一章節的譯文記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