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案例

2021-03-06 07:32:08 字數 4412 閱讀 9672

中遠集團物流戰略規劃

2023年1月8日中國遠洋物流公司(coscologisitics)在京宣告成立。組建中遠物流是中遠集團為迎接加入wto的挑戰,推進其「由全球承運人向全球物流經營轉變」的重大舉措。

一、中遠集團發展物流的戰略調整

1.調整戰略,實現兩個轉變

為了貫徹中遠集團「由擁有船向控制船轉變,由全球航運承運人向全球物流經營人轉變」的發展戰略,集團及時對主業結構進行調整,同時制訂了集團物流發展規劃。近年來,中遠船隊船舶載重噸位由過去的1700萬t增加到2300萬t,平均船齡15.1年降低到11年。中遠船隊規模的擴大不但鞏固了中遠航運主業的國際地位,同時由於航運規模經營優勢帶來的客戶群又成為發展和穩定的資源,船隊和物流企業形成了積極良性的互動關係,促進了中遠物流的持續發展。

2.建立健全機構,加強中遠物流管理

為了充分利用集團全球資源,發揮集團整體優勢,打出品牌,集團總公司成立了物流職能機構,下設國內外各區域物流公司。區域物流公司根據經營管理需要設定若干國家(或口岸公司)公司,負責中遠全球的物流業務。在總公司的統一管理下,各區域公司重點負責中遠全球物流專案開發及區域內、外物流專案的運作管理等。

3.大力拓展現代物流服務

以強大的航運實力為依託,充分利用中遠全球外流資源,以中國市場為基礎,以跨國公司物流需求為基礎,對客戶服務由運輸擴充套件到倉儲、加工、配送,直至深入到產品生產、流通、分配、消費的大部分環節,通過開展增值服務,提高加強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幾年來,cosco以客戶滿意為中心,以上海通用汽車、海爾電器、保倫鞋業三個典型專案為突破口,開發了各類物流專案73個,同時還走訪了東風汽車、長虹、福特汽車、科龍、沃爾瑪等大型客戶了解需求,共同協商開發物流配送方案。為了使中遠物流盡快與國際接軌,該公司積極與世界著名諮詢公司合作,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並通過示範專案的實施與推廣,進一步加快中遠物流發展程序。

二、中遠物流的企業戰略

1.優化資源結構,發揮整體優勢

中遠物流為了更好地適應國際物流市場需求,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1995 年開始對所屬陸上貨運公司進行了重大改組和調整,這次整合從根本上解決了中遠陸上貨運資源布局不合理、利用不充分、重複投資、內部競爭、發展緩慢等弊病。2023年對中遠船隊按照專業生產要求又進行了經營戰略調整。同時,對海外地區的眾多業務機構進行了歸口管理並成立了香港、新加坡、美國、歐洲、日本、澳洲、非洲、西亞、南韓九大區域公司,通過理順新體制,形成了優勢,改變了中遠集團在計畫經濟下多年的企業組織結構,實現了中遠集團跨國經營的總體構架有全球業務分布的新格局。

中遠物流以國際化的遠洋船隊為依託,以科技創新和管理創新為突破口,不斷加強服務體系建設,在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建立了包含300多個站點的物流服務網路體系,形成了功能齊全的資訊系統;擁有運營車輛1222輛,其中貨櫃貨車850多輛,物流車339輛(配備***系統的為94輛),大件運輸車32輛:倉儲和堆場154萬m2;成功開行了6條以「中遠號」命名的貨櫃「五定班列」,並且培養了一支有多年實際經營和運作物流業務豐富經驗的專業人才隊伍。重組的中遠物流公司下設大連、北京、青島、上海、寧波、廈門、廣州、武漢8個區域公司,並與中遠海外企業有密切的協作關係,與40多個國家的貨運機構簽訂了互為**協議,能夠便捷、高效地完成現代物流任務。

2.品牌戰略

中遠物流公司為上海別克、一汽捷達、神龍富康、上海桑塔納等提供進口汽車散件服務,並且為瀋陽金盃提供物流服務,與眾多汽車廠商建立了良好、廣泛的聯絡;還與海爾、科龍、小天鵝、海信、奧柯瑪以及長虹等企業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中遠與科龍和小天鵝合資成立安泰達物流****,這是我國首家由生產廠家與物流服務商組建的家電物流企業。

在國家重大建設專案方面,中遠在兩年中先後中標,承擔了秦山核電三期工程,江蘇田灣核電站和長江三峽工程的物流運輸專案,為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3.科技創新戰略

現代物流實際上是依靠現代技術支撐的行業,沒有科技支撐,物流業務將寸步難行。在這方面中遠物流實施兩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的工作是,在建立完整的網上貨運服務的基礎上,建立中遠物流船隊資料中心,強化中遠物流的客戶服務水平,拓展中遠物流的服務範圍;第二方面的工作是完善現代物流應用系統,包括兩個內容:完善「5156」公共資訊平台,為客戶提供全面的物流服務。中遠物流公司已經擁有了一套比較成熟的資訊科技系統。

他們將「網上倉儲管理資訊系統」、「網上汽運高度資訊系統」、「網上結算」等功能模組進行整合,形成了「5156.***.**」物流**,能夠為客戶提供便捷的網上物流交易電子商務平台,為物流專案的開發和運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援。

同時,建立以北京物流總部為中心、覆蓋8個區域公司的中遠物流專網,逐步將「5156」物流平台建設成為中遠物流業務操作、專案管理、客戶服務及應用服務的公共資訊平台。開發個性化物流資訊系統,為重大客戶提供物流服務。中遠物流已經開始為廈華三寶計算機、百事可樂、本溪鋼鐵、上海通用汽車提供物流資訊服務,並且正在為安泰達(科龍、小天鵝)物流專案實施物流資訊系統。

他們計畫2023年再為2—3個大型物流專案配置資訊系統,為客戶提供個性化服務。

4.管理創新戰略

中遠物流的目標是「做中國最好的物流服務商、最好的船務**人」。中遠物流全系統要以培養核心競爭力為目標,有效整合物流資源,以傳統運輸**業務為基礎,做大做強綜合性的運輸服務體系,為國內外廣大船東和貨主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中遠物流將加大力度,構建物流業務體系,樹立中遠物流品牌,增強物流專案設計和管理、重點拓展汽車、家電、專案和展品物流市場,積極開發冷藏品、危險等專項物流領域。

近期還將開闢2條中遠鐵路專線;依託高速公路網,逐漸建立完整、全方位的國內幹線配送和城際快運通道;發展國際航運**市場,促進以北京、上海、廣州為三大集散中心的中遠物流空運網路建設。

為了推動中遠物流系統的管理創新,激發企業的活力,增強競爭力,公司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宗旨,將以建立完善新的績效評價體系為核心,加快培養物流骨幹人才,有效促進傳統業務的穩定增長和新業務的快速增長。

思考題1.中遠物流為迎接加入wto的挑戰,推進其「由全球承運人向全球物流經營轉變」,採取了哪些措施?

2. 說明推進「由全球承運人向全球物流經營轉變」的原因。

3.中遠物流為廈華三寶計算機、百事可樂、本溪鋼鐵、上海通用汽車提供物流資訊服務,並且為安泰達(科龍、小天鵝)物流專案實施物流資訊系統。這樣做是否可以實現「雙贏」?

4.能夠為客戶提供便捷的網上物流交易電子商務平台,為物流專案的開發和運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援,是否意味著中遠物流的客戶服務水平的提高和服務範圍的擴大。

5. 中遠物流管理創新有哪些內容?

伊藤洋華堂

伊藤洋華堂是日本著名的超市型零售企業,創立於2023年4月,2023年正式更名為伊藤洋華堂。伊藤洋華堂作為在日本第二規模的連鎖超市,在銷方面卻往往力拔頭籌。2023年度,創記錄地實現經常利潤1千億日元,是整個日本流通業利潤水平最高的企業,比在規模上處於第一位的大榮公司(同年度勾240億日元)高出4倍多。

從近幾年的業績看,儘管日本整個經濟不太景氣,尹藤洋華堂仍然保持了較高的利潤水平,2023年銷售額為15297億日元,利潤712巳日元,總資產9454億日元;而與此同時,日本第一大超市大榮卻經歷了巨大的壘營危機,目前正面臨著艱難的調整和重組。伊藤洋華堂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巨大發展和良好的經營業績,是與它在2023年及以後所開展的三次業務革新密不可分的,可以說通過這三次業務革新,使伊藤洋華堂真正建立起了對應市場變化的靈活的經營體制和現代化的物流管理體制,這些都構成了伊藤洋華堂的核心競爭指力。

一、伊藤洋華堂的業務革新

1.業務革新之一——滯銷商品的排除

伊藤洋華堂第一次業務革新的主攻方向是滯銷商品的排除,通過制定各商品拘滯銷標準,徹底削減庫存。主要做法是通過建立經營方針說明會,每年兩次傳達整個集團的發展方針:成立業務改革委員會,確定業務員改革中的新課題;每固召開店長會議交換最新商品資訊和各地客戶的需求變化;實施店內、各部門、各賣場的相互溝通,達到排除滯銷商品、降低運營成本的目的。

2.業務革新之一——pos系統的匯入與進貨管理

第二次業務革新的目標是對商品銷售的擴充套件管理,主要手段是加強綜合資訊系統的建設,通過現代化的資訊工具,及時把握銷售動向,做到及時進貨,防止嘰會損失,具體是匯入pos系統與進貨管理,及時、正確地把握商品的銷售動向、曠大銷售。

3.業務革新之三——利用共同配送推進物流革新

第三次業務革新是利用共同配送推進物流革新,具體做法是匯入「視窗批發剖」。視窗批發制是商品共同配送或物流管理的一種形式,它是指零售企業按地域陌定幾家批發企業作為自己的對口批發企業或物流中心,其他批發企業向零售企業發的貨都先送到指定批發商處,由他們進行完各種物流作業後,再集中配送到零售企業店鋪。通過視窗批發制的匯入,借助於集中物流管理和共同配送,伊藤年華堂的物流管理成本大大下降,而且,共同配送體制的形成進一步推動了資訊系統的建設,並促進了商品的鮮度管理。

通過三次業務革新,伊藤洋華堂基本上確立了自己的經營體制和物流管理體制,為其高收益的保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伊藤洋華堂物流系統的整體特點

1.從訂貨到銷售的整體作業流程

物流系統是伊藤洋華堂整個經營體系中乙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以上介紹的伊藤洋華堂的三次業務改革也都是圍繞產銷物流而展開。所以,沒有物流系統的現代化就不可能塑造伊藤洋華堂強大的競爭力。

伊藤洋華堂首都圈的店鋪供貨全部由伊藤洋華堂自己的配送中心崎玉配送中心和共同配送中心來完成,這兩類配送中心作業流程的區別僅在於處理和配送的商品種類不同。

物流管理案例分析

案例 家樂福經營的 定律 案例內容 家樂福的成功在於邃密 科學的打點,首要默示在6個方面 選址的科學化,壯大的商品打點機構,壯大的電腦撐持功能,精練的組織結構 經營理念及高效現場打點,完整的企業文化和強烈的防損意識。家樂福與普美德斯合併,1999年發賣額達789 7多億美元,居世界第二,歐洲第一。到...

物流管理案例分析1112

鄭州大學 運輸工程與物流管理 專業案例 分析姓名准考證號 案例 1 請學生們任選其中4個案例,每乙個案例回答不低於 1 每個案例計25分,共計100分。課程 物流儲存與x配送 案例分析及答題要點 案例1 長虹公司是我國家用彩電電視機最大的廠商,1998年長虹將設定在全國各地的分公司處理的保管和配送等...

沃爾瑪物流管理案例分析

可攜式資料終端裝置 pdf。傳統的方式到貨以後要打 發e mail或者發報表,通過可攜式資料終端裝置可以直接查詢貨物情況。物流條形碼 bc。這裡要注意物流條形碼與商品條形碼的區別。神奇的配送中心 沃爾瑪如何建立配送中心 配送中心是設立在100多家零售店的 位置,也就是配送中心設立在銷售主市場。這使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