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複習

2021-03-04 09:49:26 字數 3688 閱讀 7934

《市場營銷學》 複習資料

一、1、市場營銷:是以滿足人類各種需要和慾望為目的,通過市場變潛在交換為現實交換的一系列活動和過程。

2、顧客讓渡價值:是指顧客總價值和顧客總成本之間的差額。顧客總價值是指顧客購買某一產品與服務所期望得到的一組利益,包括產品價值、服務價值、人員價值和形象價值等。

顧客總成本是指顧客為購買某一產品所耗費的時間、精力、體力以及所支付的貨幣資金等,包括貨幣成本、時間成本、精力成本和體力成本等。

3、顧客滿意:是一種心理感受狀況,是顧客對某一產品或服務在滿足他的需要和慾望方面實際效果與期望效果之間的比較與評價。

4、相關群體:是指對消費者的態度、價值觀和購買行為能產生直接或者間接影響的個人或者群體。

5、市場細分:是指營銷者通過調研,依據消費者或使用者的需要和慾望、購買行為和購買習慣等方面的明顯差異性,把某一產品的整體市場劃分為若干個買主群的過程。

6、市場定位:就是根據競爭者現有產品在市場上所處的位置,針對消費者或使用者對該種產品的某種特徵或屬性的重視程度,塑造出本企業產品與眾不同的個性或形象,並把這種形象傳遞給顧客,從而使該產品在顧客心中獲得乙個相對於競爭產品的適當位置。

7、品牌:是乙個名稱、術語、標記、符號或圖案設計或者是它們的不同組合, 用以識別某個或某群銷售者的產品或服務,使之與競爭對手的產品和服務相區別。

8、產品生命週期:指產品從進入市場開始到被市場淘汰為止的全過程,包括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個階段。

二、 1、市場營銷學是以(消費者需求)為研究的中心內容的一門學科。

2、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創始人福特曾傲慢地宣稱「不管顧客需要什麼顏色的汽車,我只有一種黑色的」,這是企業奉行(生產觀念)的典型表現。

3、某沙發廠的電視廣告情節是:一件沙發從高樓落地後完好無損,這一廣告反映了該沙發廠的營銷觀念是(產品觀念)。

4、消費者喜歡那些可以隨處買得到而且**低廉的產品,企業應致力於提高生產效率和分銷效率,擴大生產,降低成本以擴充套件市場,這是(生產)觀念的體現。

5、我國的「抵羊」牌毛線,創牌之初諧音意指「抵制洋貨」;非常可樂打出「中國人自己的可樂」的旗號,這反映了企業的(大市場營銷觀念)。

6、恩格爾定律表明:乙個家庭收入越少,其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比例就越大,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用於購買食物的支出佔總支出的比例(下降),用於其他方面的開支(如通訊、教育、娛樂等)的比重將(上公升)。

7、(多變型購買)是消費者購買餅乾等品牌差別很大的商品的低捲入行為。

8、對於汽車生產企業而言,電腦生產企業屬於其(願望競爭者)。

9、西方人普遍認為「13」這個數字是不吉利的,英國人忌用人像做商品裝潢等,這些都屬於(社會文化)環境因素。

10、市場細分的客觀基礎是(同種產品的消費需求的多樣性)。

11、七喜汽水突出宣傳自己不含咖啡因的特點,成為非可樂型飲料的領先者,這屬於(另闢蹊徑)定位戰略。

12、在產品匯入階段,企業可選擇緩慢撇脂策略推出新產品,這種策略的特點是(**格、低強度**)。

13、中國服裝設計師李豔萍設計的女士服裝以典雅、高貴享譽中外,在國際市場上,一件「李豔萍」牌中式旗袍售價高達1千美元,這種定價策略屬於(聲望定價)。

14、以「雀巢咖啡」成名的「雀巢」商標後來被公司使用到奶粉、巧克力、餅乾等其他產品上,這種品牌策略屬於(品牌擴充套件策略)。

15、鋼筆、筆記本等產品採用乙個包裝合併**,屬於(組合包裝)策略。

16、(市場營銷觀念、社會營銷觀念)是市場導向的市場營銷觀念。

17、企業微觀環境因素包括(企業內部環境、**者、營銷中介、顧客、競爭者、公眾 )。

18、企業分析巨集觀營銷環境,主要分析因素包括(經濟環境、人口環境、社會文化環境、政治法律環境、科技環境、自然環境)。

19、消費者購買行為受哪些主要心理因素的影響(動機、知覺、學習、信念、態度)

20、消費者購買程式,一般包括哪幾個階段(引起需要、收集資料、比較評估、購買決策、購後評價)。

21、形式產品的基本屬性包括(質量、特徵、式樣、品牌、包裝)。

22、按照對消費者影響程度的強弱,相關群體可以分為(主要群體、次要群體、渴望群體)。

23、品牌設計的基本要求包括

(品牌設計要簡明醒目;品牌設計要構思新穎、特色鮮明;品牌設計要能體現企業或產品的風格;品牌設計要與目標市場的文化背景相適應;品牌設計要切忌仿效和過分誇張)。

24、個別品牌策略的優點主要包括(企業可以有效分散風險;使企業可以為每一新產品尋求最佳的品牌;每個品牌都可以形成新的刺激,有利於企業產品向多個市場滲透)。

25、 品牌延伸策略如果運用得當,會給企業帶來一系列好處,主要包括(可以加快新產品的定位,保證新產品投資決策的快捷準確;有助於強化品牌效應,增加品牌的經濟價值;有助於減少新產品的市場風險;有助於增強核心品牌的形象)

26、按包裝在流通過程中的作用不同,可以把包裝分為(運輸包裝 、銷售包裝)。

三、1、比較推銷觀念與市場營銷觀念在營銷活動的出發點、方法手段和經營目標三方面的不同。

2、相關群體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第一、相關群體向人們展示新的行為模式和生活方式;

第二、由於消費者有效仿其相關群體的願望,因而消費者對某些事物的看法和對某些產品的態度也會受到相關群體的影響;

第三、相關群體促使消費者的行為趨於某種「一致化」,從而影響消費者對某些產品和品牌的選擇。

3、根據顧客讓渡價值理論,企業要想在競爭中獲勝,就必須從那些方面改進自己的工作?

企業要想在競爭中獲勝,必須能提供比競爭對手具有更大顧客讓渡價值的產品,一是通過改進產品、服務、人員與形象,提高產品的總價值;二是通過降低生產與銷售成本,減少顧客購買產品的時間、精力和體力的耗費,從而降低貨幣與非貨幣成本。

4、消費者市場需求的特點有哪些?(7分)

(1)多樣性(2)發展性(3)伸縮性(4)層次性(5)時代性(6)可誘導性

(7)聯絡性和替代性

5、產品整體概念包括哪幾個層次?(10分)

包括五個層次:

(1)核心產品:產品的核心利益或基本效用

(2)形式產品:產品的實體存在形式或外在表現形式

(3)期望產品:消費者所期望的一整套屬性或條件的利益

(4)附加產品:隨購買行為發生而延伸產生的附加利益

(5)潛在產品:滿足消費者潛在需求的超值利益

6、目標市場營銷戰略包括幾種,各有什麼利弊?

包括三種:

無差異營銷優點主要是成本的經濟性。 缺點是易出現多數謬誤,不能滿足各種需求。

差異性營銷優點是分別滿足不同需求,連帶取得優勢較為容易。缺點是成本高。

集中性營銷優點是成本低,周轉快。 缺點是風險大。

7、實施多品牌策略的優點有哪些?(8分)

(1)製造商可以獲得更多貨架面積,而使競爭者產品的陳列空間相對減少;

(2)提供幾種品牌可以贏得品牌轉換者而擴大銷售,事實上大多數消費者都不會因忠誠於某品牌而對其他品牌毫不注意,他們都是不同程度的品牌轉換者;

(3)通過將品牌分別定位於不同細分市場上,每一品牌都可能吸引許多消費者;

(4)新品牌的建立會在企業內部形成激勵,並促進效率的提高,不同的品牌經理們在競爭中共同進步,從而使企業產品銷售業績高漲。

8、 包裝設計應符合哪些基本要求?(6分)

(1)包裝要能顯示商品的特色或風格,準確傳遞商品的資訊。

(2)包裝應與商品的價值或質量水平相配合。

(3)包裝的形狀、結構、大小應為運輸、銷售、攜帶、保管和使用提供方便。

(4)包裝設計要求新、求美、適合消費者心理。

(5)包裝設計中應融入實用性,增加顧客的信任感並指導消費。

(6)包裝設計要考慮不同年齡、不同地區、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不同愛好及忌諱。

物流管理複習

第1章物流概論 1 物流與商流的關係 所謂商流指交易中商品所有權轉移,物流是指交易標的物由賣方轉移到買方 商流是物流的先導,物流是商流的基礎。一般來說先有所有權的更迭問題,才有商品實物形態的轉移問題。但是發生了商流,並不一定發生物流。反過來,發生了物流,也不一定發生商流。2 物流 是以滿足使用者需求...

物流管理複習

一.名詞解釋 每小題3分,共15分 二 填空 每空1分,共10分 三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10分 四 判斷題 每小題1分,共10分 五 簡述題 每小題5分,共25分 六 案例分析 每小題15分,共30分 第一章1.你怎樣理解 physical distribution 與 logistics ...

物流管理複習

物流與商流 資訊流 資金流的關係 1.物流解決的是商品從 地至需要地的空間位移,及商品生產與其消費之間的時間變更,實現商品的使用價值 2.商流解決的是商品價值的實現,經過商流,商品變更了所有權 3.資金流解決的是商品價值的具體實現 4.資訊流解決的是物流與商流 資金流之間的資訊傳遞。上述 四流 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