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教務處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0:38:52 字數 4705 閱讀 2463

一、指導思想

在新的學期裡,我們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以學校的「健康·和諧·快樂」理念為指導,認真落實教育法律和行政規章,努力打造和諧校園。切實針對縣教研室的工作思路,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牢固樹立責任意識、質量意識、課程意識、學習意識、創新意識。求真務實,努力開拓教育教學新思路,創新教育教學新模式,營造教育教學發展新優勢。

加強校本培訓力度,促進教師隊伍建設,加快教育資訊化步伐,促進教育新跨越,進一步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促進每一位學生的健康發展,尋求學校發展的新突破。

二、現狀分析

成果顯著

1、上學年我校努力加強了教科研工作,以校本研究為抓手,加強了師資培訓力度,紮實開展備課組活動,有層次、穩固地提公升了教師教學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進一步加強了青年骨幹教師隊伍建設。利用好青藍結對、教研手拉手、骨幹培訓、白板培訓等多方面活動,創設了良好的發展平台,鼓勵了青年教師脫穎而出;規範了教師的教學行為與學生的學習行為習慣,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學生家庭作業實行總量控制,提倡了布置**性、實踐性、創新性的家庭作業。

2、開展了素質教育調研活動,更加深入地開展了課題立項工作,積極參與了「十二五」課題研究工作。肯定成績,發現不足,反思調整,使我校的教育教學水平上了乙個新台階;深化了新課程改革,全面試行《義務教育課程設定》方案,開展好了**課程的教育教學工作,因地制宜的開發了學校課程形成學校特色。逐漸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課程實施模式。

3、加強了課外閱讀、寫作與語文教學的整合,學生在大量的閱讀中,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意志品格得到培養,心靈得到淨化。以「讀」促「寫」,進一步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努力打造了「書香校園」「書香班級」,在首屆讀書明星評選活動中,有20名學生脫穎而出。

4、我校通過分層教育教學研究,使教師教學有的放矢,針對學生實際,因材施教,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讓學生在生動活潑、個性飛揚的課堂中不斷成長,不斷進步。目前,我校已在分層備課、分層上課、分層作業、分層測評四個方面摸索出了屬於自己的教學路子。

問題與不足

1、我校教師的教學水平很不均勻,有些教師課堂教學水平不高,缺乏教科研、教改意識,不能很好的領會新課改的精神,在教學上只一味的追求書面考試分數,而忽視了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這是制約學校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有少數教師在落實教學常規方面有問題,有個別教師作業數量及形式不能達到要求。沒有創新,作業批改不及時不認真。分層教育教學開了好頭卻沒有結果;綜合實踐活動教材的編排未能開展;學生的普通話未能堅持到底。

3、教務處規章制度有待於進一步完善,比如:教研組長管理與獎懲制度需進一步完善,才能充分調動教研組長的工作積極性。

三、工作重點

1、繼續制定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以制度管理人、約束人,全面推行精細化管理。進一步修改教職工考評細則,把廣大教師吸引到進行新課程改革上來,吸引到全面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上來。

2、開闢名師、名言(教職工)專欄,充分發揮名師引領作用,帶動我校有進步的老師進入名師行列,推動我校教育教學的發展。

3、進一步加大新課改的步伐,積極參加市、縣組織的各項培訓,並認真做好校本培訓,除繼續進行大練通用基本功外,還要組織開展教學基本功活動,加深加職工對多**裝置的研究力度,通過強有力的「四課」活動來實現,努力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4、繼續加大教學常規的落實,進一步加大違返教學常規的處罰力度。繼續進行校本課程研究和開發。尤其是分層教育教學研究,教研組長帶動組內成員精心研究,力爭半年見成效,一年成特色,兩年向外推。

5、進一步完善我校《小學學生學習習慣標準》,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分階段、分層次逐步實施。

6、繼續做好「師生共讀」「書香校園」建設活動,開辦「師生讀書論壇」「讀書明星」「讀書人物」「讀書交流會」等系列活動,做讀書型教師與學生,努力打造書香校園。

7、加強門球特色學校課程建設,規範學校課程體系。搞好綜合實踐活動教材的編排工作。

8、加強質量監控,優化教學管理,進一步完善單元質量檢測,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四、任務目標與具體措施

1、以課程設定為突破,全面落實新課程標準。

開學初期利用教學常規月活動對全體教師進行集中式培訓,認真開展好教師對新課標的學習,並通過多種渠道、多種形式的活動,真正把新課程、新理念、新視野、新方法和新要求逐步內化為教師的價值觀,外化為教師的教學行為觀。進一步更新育人觀念,使全校教師人人走進新課程。努力學習各級教育檔案,了解教育管理政策,積極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

2、開闢名師、名言(教職工)專欄,充分發揮名師引領作用,紮實推進名師工程。

為發揮名師骨幹、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在教師全員培訓中的示範作用,教務處將定期組織他們開展「研究課和示範課」公開觀摩活動,同時學校還將通過舉辦課堂教學模式、各學科最優化策略**等多層次的教學活動,幫助他們總結經驗,擴大影響,進一步推動我校「名師工程」的建設。我們將在校園網上開闢名師風采專欄,請我校名師撰文,從個人專業發展歷程和感悟、給教師專業成長的建議、教育教學專題研究、教育現象評述、專題講座整理等方面,全方位展現我校名師的專業精神和人格魅力。同時,我們將在欄目內設定「名師連線」環節,老師們在閱讀了名師的文章後,可以寫下自己的收穫、問題和困惑,再通過論壇交流問題與困惑,依此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紮實推進名師工程。

2、以抓好課堂教學效率為主要任務,積極參加全縣「系列課型達標活動」。結合我校的「四課」活動,努力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課堂教學是素質教育的主陣地,要本著「向課堂要質量」的思想,努力通過課堂教學實現全面發展,培養習慣,培養能力,提高質量的目標。為了提高教師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名師骨幹的帶頭作用,學校實施了「四課」活動。

(1).校內示範課

示範聽評課制度是一種全員參與的推廣性的聽評課制度。學期初,學校將組織教學能手、優質課教師、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上示範課,把他們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向全體教師推廣,促進教師在學習觀摩中提高。先由優秀教師分學科上示範課同學科的教師聽課,然後通過集體評課,反饋落實情況,提出改進意見。

為了充分發揮示範課在推進新課程改革中的積極作用,我們將推出每週一次的主題式推廣示範課。由主講教師展示滲透新課程理念的示範課。然後採取主評人評課與集體研討相結合的方式,幫助大家吃透精神實質。

聽評課活動結束後。每位教師都要結合自己的實際,制定出改進課堂教學的具體辦法。

(2).教研組公開課

實行教研組活動和「節節高」大教研活動相結合的教研活動方式,上半學期主要是教研組內的教師公開課活動,下半學期主要安排各教研組內的課堂教學展示活動。教研組內活動主講人事先寫出通知(講課時間、地點、科目),要求本教研組成員參與觀摩講評,同級同科教師主評,其餘教師點評,(女45、男48歲以上的教師自願),學校組織的「節節高」大教研活動要求全員參加。教務處將採取即**價的辦法進行檢查,主查出勤、課的質量、評課情況、材料完成、質量檢測等內容。

(3).「學標」展示課(「節節高」大教研課)

根據縣教研室安排,學校開展以教研組為單位的「學標課」展示活動。教研組推選本組水平高的教師代表本組展示一節課,展示課均進行集體包裝,學校組織的「節節高」大教研活動無課的教師全部參加。主講人上交執教教案、說課稿、教後反思等相關過程材料。

(4).包組領導推門聽課

學校將建立領導包年級組制度,蹲級包教研組領導直接參與到學校規定的教研活動中,對本年級組、教研組組織的活動有指導、促進其工作的權利和義務,並對本教研組的每位教師在學期末的教育教學活動作出整體評價,本教研組教師也相應對該領導一學期活動所做的工作作出評價。為落實學校管理工作重心下移的決策,使領導幹部更好地把準我校課堂教學改革的脈搏,工作方向更明確,目的性更強,學校將制定領導聽評課及教學分析匯報制度。通過領導推門聽課制度,提高教師常態課的教學質量。

通過紮實的「四課」活動實實在在的構建起高效課堂,真正做到向課堂要質量,向課堂要效益。我校將會充分利用我校先進的多**教學裝置,鼓勵教師認真學習有關多**的知識,加深對此的研究力度,在「四課」中正確使用它,以此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在平常的教學中也要使用多**輔助教學,每週至少使用3次並做好記錄,還要通過課件製作、網路鏈結、白板使用展示等比賽活動,提高教師應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的能力,真正實現課堂高效。

3、以門球特色學校課程為依託,規範**課程的實施。

新學期,我校繼續搞好門球特色課程開發建設工作,爭創縣級門球特色學校工作,為此,我們要繼續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a、成立門球工作領導小組,由霍文山老師專稿門球教學研究,發揮學校特色課程——《門球》的優勢。由藝體部直接負責此項工作。加強工作落實力度。

b、進一步抓好學校學生門球隊和教師門球隊的訓練和管理工作。c、進一步完善學校門球課程內容,使門球課本內容更具體,詳實,實用。

d、加強學生門球操的訓練工作,擴大學生門球操的訓練面,提高學生門球操的練習力度,使學生門球操的動作更加規範、到位。

e、進一步落實每個班都成立了班級門球隊的制度。體育教師充分利用每班安排的一節門球課,加強學生門球技術的練習,提高學生的門球擊球水平和進攻與防禦技術。

f、積極參加各種比賽活動,將「門球」發展成我校的「球」文化。

4、學生良好學習習慣養成活動;普通話盛行校園活動。

長期以來,我校以「健康·和諧·快樂」理念為指導,以黨的教育方針為宗旨,以新的課程標準為準繩,為全體學生的身心健康和終身發展而奠定基礎。本學期,我們將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分為三個階段,對學生進行學習習慣養成教育,即低段(1-2年級)、中段(3-4年級)、高段(5年級),三個階段的學習行為習慣培養目標應該體現規律性和層次性,讓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有所收穫。具體要求:

1.以學校班級為單位,以班主任為中心,以任課教師為主,根據培養內容分兩期進行,上學期重點訓練前5個內容(上學、放學、課前準備、書寫習慣、教師交流),下學期重點訓練後5個內容(課前、課中、課後、作業、與父母溝通),積極引導學生用自己的心靈去親自感悟,持之以恆,直到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任課教師結合班級的實際情況,認真組織開展學習習慣養成教育活動,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督促,落實到位,抓出實效。我們將會通過比一比誰的坐姿好;評一評誰的作業整潔;賽一賽誰的閱讀習慣最棒等活動,以促使學生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的養成。

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東台市安豐中學 2015 2016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教務處工作在校長室領導下,依據學校工作計畫開展各項工作。以年級組為依託,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首要任務,以實施素質教育為目標,充分發揮教務處 指導 服務 督查 創新 功能,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扎扎實實開展教務處工...

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5 腳踏實地抓好教育教學工作,首先要求老師根據本學科的特點和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出去制訂好本期的教學計畫,進一步總結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的經驗,並進一步推廣,按照教學計畫和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環節備好每一節課,上了每一節,練好每一節課,不讓當堂課的問題,遺留到下一節課去解決,力爭每一位學生在原有的...

小學教務處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努力辦好人 滿意的學校,依據省教育督導評估檔案精神,結合教研室教學工作指導意見,本著 從嚴 細化 務實 創新 的原則,認真貫徹,嚴格執行,落實到位。因此,本學期學校以課堂教學 教師隊伍建設為基本點,嚴格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深化課改,堅持創新,爭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