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工作計畫學年度第一學期

2021-03-04 04:35:09 字數 3789 閱讀 2636

卡羅中學教務工作計畫

(2009-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落實****和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貫徹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法令法規,切實推進素質教育,配合學校中心工作,「抓常規、重基礎、講規範、創特色」, 按照學校「求高、求嚴、求實、求新」的工作思路,進一步加強與各部門的溝通與合作,本著「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強化教師隊伍建設、強化為教學服務的意識」的三強化思想,遵循「以人為本、求真務實、嚴格管理、尊重規律」的管理理念,努力做好教務處工作,為全面提公升我校的教學質量努力提高全校的教學水平,使我校的教學工作及教學管理再上新的台階。

二、奮鬥目標

各年級教學成績較上學期有明顯進步。教師的教育科研水平和教育理論水平要有大幅度提高,在上級舉辦的各種比賽中獲獎人數及級別要有所突破。

三、具體工作

(一)繼續落實好課程標準,規範教學秩序

1、按上級規定開設好各類課程,安排專、兼職教師任課,保證師資配備的質量。

2、根據師資現狀和學校的需要,調整優化任課情況。

3,抓好抓實教學常規管理,大力教研教改,大力各科檢測確保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

4,加強班級管理和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

5、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我校教師素質的培養目標是:「師德高尚、理念先進、學識淵博、功底深厚、教藝精湛、研教俱能」。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的第一要務,本學期師德建設主要強化下列三點基本要求:

一是要求教師對待學生要有愛心和耐心,工作要細心;二是對待教學工作要有責任心、進取心和事業心;三是要自覺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來約束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品位,做到不利同志團結、不利鼓舞士氣、不利於學校發展的話不說、事不做。有損於自己人格、形象、尊嚴的話不說、事不做。

6、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認真落實學分制。

7、 樹學術研究之風,大力營造「看成績論英雄,以發展論成敗」氛圍,牢固樹立「向組長要分數,向班主任要人數」觀念,課堂滲透道德教育,營造嚴謹治學氛圍。

8、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集體備課力度;以集體備課為切入點,提公升全體教師的現代教學水平和教學能力.

9、以深化貫徹我校教研課題為主線,以現代教學理念為指導,著力優化課堂,構建自主、合作,研究型的教學模式,向45分鐘要質量。

(二)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優化課堂教學結構

1、發揚前期的優良作風,本學期要鼓勵全體教師多聽課、多評課,多反思課堂教學過程,多**課堂教學問題,教師聽課數量15課時/人以上,教務處主任、教學分管領導聽課數量在20課時/人以上。

2、本學期教學常規檢查較以往更注意質量的體現。教案務必體現三維目標、體現教法及學法指導,每月的教學常規檢查統一由教務處負責.並作好記載存檔.

3、利用外出聽課、學習的機會,有針對性地選派教師外出,學習先進的課堂教學經驗。

4、鼓勵教師大力使用多**教學手段,優化課堂教學手段,增加課堂教學容量,激發課堂教學趣味,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在學期末繼續做好多**課件評比工作,推薦優秀課件參加各級競賽。

6、校本教研常抓不懈,用理論指導實踐,在實踐中檢驗並昇華理論,在以有基礎上深化課題研究。

(三)加大青年教師培養力度,形成我校骨幹教師梯隊

1、繼續對現有的「結對子」教師做好管理工作和指導工作,使「結對子」工作成為促進青年教師盡快成長、成熟的最佳途徑,成為促進指導教師不斷更新業務知識,提高業務水平的重要手段,成為優化我校教師智慧型結構,發揮最大功用的有效方法。

2、本學期繼續校級骨幹教師評定工作。在前期評定的基礎上,評審出我校的「教學能手」和「學科帶頭人」,為下學期確定校級名教師作好準備。以此來促進骨幹教師隊伍的壯大,促進骨幹教師梯隊的形成。

3、對青年教師做到「放心、放手、不放鬆」,鼓勵爭先,鼓勵挑重擔,從思想、業務、生活等多方面給予關心、幫助,要求青年教師「爭先、爭鳴、不爭利」。

(四)加強教研組建設,發揮教研組作用

根據學校的情況,我校分設三個教研組來開展教研工作,文科組:劉麗(組長)

1、根據本學期實際情況,定期召開教研組長會議,根據學校教學實際布置教學工作。

2、教研組長定期了解本學科學生學習動態,並對各年級學習尖子及學習困難學生有詳實了解,教研組長督促本組教師作好與學生學習交流記載。教務處將跟蹤了解落實情況。

4、教研活動要正常化,講究實效性。教研活動要針對各組實際情況,以聽課、評課、說課以及業務學習(學習新課程標準、了解最新課改資訊等)為主,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使教研活動真正成為廣大教師學習業務、**教學、傳遞資訊、提高能力的重要陣地。

5、有序推進教師的繼續教育。在不影響常規教學秩序的前提下,鼓勵教師積極參與繼續教育,提高自身水平和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6、抓好教研組建設,充分發揮其作為基層組織的作用。要加強對教研組工作的指導,充分發揮集體備課的優勢。

(五)採取有效手段,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1、各年級樹立團隊協作精神,學科之間注意協調平衡,在提高全科合格率上花力氣。本學期起,將各班的學科合格率作為教師業務考核的重要依據。

2、繼續做好各年級的月考工作,及時分析,對暴露出的問題及時整改;嚴格考紀,杜絕學生的作弊行為,公正閱卷,防止不正當競爭,做好學生的全程跟蹤,力爭完成既定的教學目標。

3、防止教學事故的發生。同時切實做好「培優幫困」,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抓兩頭,促中間,要想盡辦法幫助學生(尤其後進學生),盡最大限度提高學生成績。不挖苦、歧視學生,杜絕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

4、各年級要以目標管理為核心,三年為乙個週期常抓不懈,要在狠抓素質教育的前提下提高畢業班公升學率,做好提優補差工作。在課堂教學上,要真正實現教師為引導,學生為主體。教要為學服務,教要服從於學。

實現這一轉變後在教學目標設計上,要把教育的重心由知識的傳授轉變為培養能力、發展智力和塑造健全的人格上,其中培養學生的能力是課堂教學的重中之重;課堂教學要以能力訓練為主,要符合中考命題以知識立意轉向以能力立意為主的中考要求。

5、加強年級組內、各年級之間、校際之間的資訊、資料交流,了解中考的最新動態。

(六)加強教務處自身建設,提高管理水平

1、強化服務意識,確立教務處為師生、為教學、為學校服務的宗旨。

2、加強資料的積累、共享、交流工作,為教學第一線提供有效資訊。

3、把好資料徵訂關,最大限度減少資源浪費。

4、做好圖書、實驗、電教等處室的管理工作,充分發揮其教輔作用。

5、繼續做好評教評學,為教學研究、評估積累第一手資料。

附:本學期學校工作行事曆

九月份:

1、依法勸學,嚴控學生流失;

2、學生行為規範操練活動;

3、教導處、教研組工作專題研究;

4、上交 「三課」活動方案、「話題式校本教研」方案和「校本培訓」方案;

5、教師節慶祝活動;

6、新教師展示課;

7、教務處集體視導;

十月份:

1、愛國主義教育月及紅歌歌詠比賽活動;

2、校級「三課」與全縣優質課競賽活動;

3、、參加全省教科研工作會;

4、九年級工作專題研究;

5、重陽節紀念活動;

6、第六屆冬運會暨藝術節活動;

十一月份:

1、集體主義教育月及師生感恩月活動;

2、全校教育科研成果評比活動;

3、期中教學質量檢測與評價;

4、期中教育教學工作檢查;

5、教導處學生問卷調查與家長會;

6、第一屆主題班會設計研討活動;

7、「三課」活動;

十二月份:

1、前途理想、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動;

2、全校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專題研討會;

3、「一二·九」紀念活動;

4、校各部門年終考核;

5、迎新春教工文體系列活動;

6、關愛「留守子女」「問題學生」的「一幫一」情況反饋。

元月份:

1、教學科研總結匯報月活動;

2、期末教育教學質量檢測、總結與評估;

3、各學科優秀**、優秀案例、教學日記(教學敘事)徵集評選;

4、教職工目標管理評價與績效考核。

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標,以科學發展觀和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為指導,以推進新課標 新教材實施為宗旨,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標,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重點,以課堂教學為中心,我校教務處本學期將緊緊圍繞學校本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強化制度建設,樹立 以人為本 的教育理念,認真貫徹落實...

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2 早晚自習紀律。早晚自習輔導教師及時到崗到位,並實行簽到。3 教研室紀律。教研室是我們教師工作的環境,每位教師要嚴格遵守相關規定。杜絕玩電腦。2 認真落實各項教學常規。1 進一步完善 教師日常工作管理細則 提高教師責任意識,明確工作重點,重視常規教學工作的落實,教研組長應將檢查重點放在學科教學目標...

學年度第一學期小學教務處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小學教務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國家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的精神,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契機,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繼續以高效課堂為工作主線,並注意整合教學,更新教學觀念,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深化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