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2021-03-17 02:10:58 字數 3221 閱讀 7738

東台市安豐中學

2015—2016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2015-2016學年度教務處工作在校長室領導下,依據學校工作計畫開展各項工作。以年級組為依託,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首要任務,以實施素質教育為目標,充分發揮教務處「指導、服務、督查、創新」功能,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扎扎實實開展教務處工作,努力實現學校學年度工作目標。

教務處工作,將繼續強化創新意識、質量意識、服務意識、爭先意識、拼搏意識。圍繞課堂教學改革,紮實開展教學研究,深入推進素質教育,趁勢而上,認真貫徹落實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教研任務,加強教學常規管理,規範教學行為,優化課堂教學,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現擬訂以下計畫:

一、目標任務

高考質量目標

高三年級勵精圖治,力爭高考實績實現歷史性突破,在鹽城市新「四星」中保持領先,老「四星」裡進製前移,力爭讓更多的學生公升入理想的高校。

基礎年級質量目標

精緻管理,借勢而上,將生源優勢轉化為質量優勢;順勢推進,促進班科均衡高位發展;蓄勢待發,抓實每個教育教學環節,高一年級的質量優勢要繼續放大,高二年級的學業水平測試成績要再創輝煌,為高考夯實基礎。

二、具體舉措

(一)抓好隊伍建設

大力錘煉專業素質,強力提高師資質量,把校本培訓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基礎,要求所有教師要對照自身實際,制定職業生涯成長規劃。教務處協助教科室將繼續加大對教師的業務培訓。把名師工程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動力,完善「合格教師——教壇新秀——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四級校本培訓體系,培養一批在市內外有影響的名師,將部分同志作為省內名師候選人培養。

把職業精神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靈魂,堅持師德師風建設不動搖,不斷強化積極向上的團隊精神,樹立優良的師表形象,為學校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把作風建設作為錘煉隊伍素質的抓手,運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為教育教學服務,為廣大師生服務;大力倡導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沉下身子抓教學,想方設法提質量,讓「能教書、教好書」的一線教師有待遇、有地位。從而打造一支領導有方、執行有力的年級組和教師團隊。

(二)抓實教學環節

1、狠抓教學質量,強調「質量第一,質量是生命」的觀念。高三工作常抓不懈,爭取2016屆高考本科絕對數、達成率及培育率再創佳績。高三年級重點抓好培優、推中、補差工作。

落實「班之為戰,科之為戰」的戰略,踏踏實實做好高考的一輪、二輪複習教學。基礎年級重在「培養習慣,激發興趣,夯實基礎,提高能力」,踏踏實實做好基礎教學,為高三的衝刺打下堅實的基礎。

2、抓課堂教學的「精雕細琢」。

課堂突破,質量才能突破;課堂高效,教育才會高效。我們要調研、學習經過實踐充分檢驗的課堂教學模式,結合我校生源和師源情況,**、構建符合安中校情的課堂模式,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徹底改變滿堂灌的教學方式,真正形成自主合作**的學習模式,切實提高課堂質效。

3、狠抓常規落實,構建良好的教學秩序。以"常規考核"為依據,嚴格教師"六認真"管理(備課、上課、批改、輔導、考試、教研),繼續按新課程標準要求,認真學習備課和準備教材,更新教學方法,著力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繼續推行隨堂聽課,加強對常規工作的檢查督促。

突出以教學為中心,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加強教學過程的管理、教學效果的監控,向管理要質量,向教研要質量。一要組織全體教師繼續學習與新課程改革的相關理論,使大家能真正理解課改精神,接受新課程的理念;二要抓好典型引路,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三要成立新的學科中心組,對全體教師的課堂教學進行全面聽課評估,做好評估調研指導工作,形成書面反饋材料,提供合理化建議,為各年級服務;四要「抓點帶面」,有序推進。教研組建設要繼續加強,教研組長、備課組長要有高度的工作責任心,能以身作則,肯吃苦、肯學習、肯鑽研,樂於奉獻,團結帶領本組教師為同一目標而勤奮工作、高效率工作。

抓好常規教研:舉行優質課競賽、觀摩課等教研活動;要著力引導教師開展**的撰寫與交流評比。

4、要著力加強教學過程管理,加強對教學質量的監控,教學效果的監控,向管理要質量,向科研要質量。完善各年級月考制度,加強對命題、監考、閱卷、質量分析工作的監控,定期召開質量分析會。

(三)抓牢教學研究

1、落實每週一次的教研組長例會和每週一次的備課組活動。總體時間安排:教研組長會議於周五上午第一節課進行;備課組活動高一年級安排在每週一下午第四節課,高二年級安排在每週二下午第四節課,高三年級安排在每週二下午第三節課進行。

2、認真組織好每月一次的教研組沙龍。要精心組織學習材料,讓教師學習先進教育理論,樹立正確的教育思想,不斷更新教育觀念,加強對課標和教材的培訓和鑽研,以適應課堂教學發展的需要。每次活動要安排乙個專題,邀請至少兩位中心發言人,形成一種學術氣氛。

3、重視新教師的培養和幫扶工作,加快新教師的成長步伐。學期初組織新教師學習我校對教師的要求,讓其盡早適應我校的教學節奏,站穩講台,並經常了解實際情況,發現一些在新教師培養過程中的問題,並提出來研究,以便及時解決問題。在教研組長會上要定期匯報和交流本組新教師培養情況。

4、抓好備課組工作。要求組織同年級教師學習本學科課程標準,明確本學科教學目的、任務,研究教學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改進意見。要求同年級要做到教學要求統

一、教學進度統

一、單元檢測統

一、閱卷標準統

一、使用資料統一。

5、經常分析各年級教學情況和學生學習情況,處理好基礎知識的落實與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關係,研究教學方法的改進,盡可能利用學校的現有資源和視聽手段優化教學過程,激發學生的興趣。

6、鼓勵和引導教師積極開展教育教學研究。根據教學實際,確定教研組、備課組和教師個人每階段的研究課題。組織觀摩課、公開課,提出聽課要求,主持評課,及時總結、交流經驗,指導、鼓勵教師撰寫教研**。

7、加強教學檢查。第

一、領導帶頭深入課堂,形成領導聽課、評課經常化的習慣,以便隨時掌握教學動向。第

二、加大教學工作管理力度,經常深入年級組、教研組、備課組定期檢查工作(抽查教案、作業、聽課筆記等),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8、組織好一年一度的王艮杯課堂教學比賽和對外公開教學活動。

(四)抓住其他工作

1、繼續加強學籍管理,完善學生檔案。

2、及時安排課務、考務、作息時間、資料等日常事務工作。

3、加強實驗中心、藝體中心、資訊中心、**中心的管理,使之更好地為教學服務。

4、組織好秋季田徑運動會,12.9籃球賽,中小學田徑運動會,中小學才藝大賽,學生體質達標運動會等活動。

5、繼續加強衛生保健和心理健康教育,定期進行衛生常識宣傳,培養學生的衛生習慣,營造安全衛生的校園環境。積極開發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課程,耐心接待心理諮詢,認真進行心理疏導,適時緩解心理壓力,營造寬鬆、和諧、愉悅的校園氛圍,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成長。

總之,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務處將在學校校長室領導下,在各職能處室的配合下,認真組織落實各項工作,努力實現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精細管理和特色管理。

三、主要工作安排

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5 腳踏實地抓好教育教學工作,首先要求老師根據本學科的特點和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出去制訂好本期的教學計畫,進一步總結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的經驗,並進一步推廣,按照教學計畫和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環節備好每一節課,上了每一節,練好每一節課,不讓當堂課的問題,遺留到下一節課去解決,力爭每一位學生在原有的...

教務處學年度教研工作

4 研討結果的公布 由教務人員整理研討結果後,以書面形式向各教研組送達,要求各教研組在各自教研活動時學習,組內每個人發表看法或心得體會並做活動記錄。三 創新教學方法及創新技能培養方法的介紹 推廣工作 1 對各專業教學活動適時檢查時,如有發現新穎 獨創的教學方法及技法傳授時,及時記錄。2 組織有關老師...

學年度教務處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新的學期裡,我們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以學校的 健康 和諧 快樂 理念為指導,認真落實教育法律和行政規章,努力打造和諧校園。切實針對縣教研室的工作思路,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牢固樹立責任意識 質量意識 課程意識 學習意識 創新意識。求真務實,努力開拓教育教學新思路,創新教育教學新模式,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