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2022-01-05 14:14:59 字數 2456 閱讀 7373

2015-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水平為重要抓手,優化教學常規管理,細化過程管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結合教務處工作實際,進一步解放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創新意識、宗旨意識,求真務實、勇於創新,開創教學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標:

1、完善教務處常規管理,保證教學工作有序進行。

2、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積極開展和參與各項教學評比活動,爭取在校級評優的基礎上向上推薦,能湧現出更多的教學新秀、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

3、加大質量監控力度,把握中考脈搏,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堅決完成中考公升學任務。

三、工作任務:

1、強化目標管理。

1)各教研組根據教務處教學的整體目標計畫和要求以及各學科實際情況制定各學科的教學目標。

2)各學科任課教師根據學校教學整體目標和學科教學目標,按年級學科要求,按班級學生實際和教師本人特長確定自己的教學目標。

2、狠抓教學常規,規範教學行為。

加強教研組工作力度,突出三抓。

抓重點(抓常規、抓課堂、抓課程、抓教研、抓教師隊伍建設)

抓落實(力求做到各項工作有計畫、有布置、有檢查、有反饋、有實效)

抓質量(向各個年級月考、期中、期末考試要質量。)

1)備課:超周備課、要求每課乙個手寫教案,明確教學目標、重點、難點,認真設計教學流程,布置預習任務、作業,建全並落實教案檢查細則。

教案書寫要求:教案的書寫要求字跡工整,專案齊全,內容充實,體現學科特點和高效課堂的課改理念,不能寥寥幾筆,更不可千篇一律。用試卷代替教案時,試卷要求做好答案,試卷的總節數不能超過教案總節數的20%。

2)上課:要求執案進課堂,不上無準備的課。任課教師要嚴格遵循現代化的教育教學理念,科學、高效地完成每一節課,力求讓每個學生都有最大程度的進步。

成立課堂教學督導組,成員由校長、業務校長、教務主任組成,開展常態化的推門聽課,每週對問題班級進行課堂觀察與診斷。

3)作業批改:每次作業都要給等級制或百分制評價;每次作業都要寫批改日期;做錯的題目,要求學生必須認真「訂正」,作業批改要達到規定的數量,教務處實行「月查制」。

各年級、教研組要加強作業研究,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教務處將對作業的內容、數量等進行必要指導和監督。

3、狠抓

七、八年級,提高教育質量。

1)關注七年級學習習慣培養工作,努力打好低年級的學習基礎。

2)狠抓

七、八年級培優補差工作。防止出現優秀生吃不飽,後進生沒飯吃的問題,務必使教學面向全體,關注個體差異。

3)做到課堂教學「四個一點」,即「微笑和激勵多一點;發展智力,培養能力的要求具體一點;讓學生施展才能的面廣一點;給學生靈活安排的時間有一點」。

4)本學期教務處將重點做好期中、期末考試的組織工作,強化監考管理,加大巡考力量,嚴肅考紀考風。考試試題要面向全體學生,側重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考察。做好期中、期末考試的質量分析工作, 使教師真正通過質量分析找到差距、彌補不足。

認真研究教與學的情況,做出正確的客觀評價,開展學生問卷調查,分析教學情況,提出針對性的改進措施,將質量分析落到實處。

4、加強畢業年級的教育管理和教學指導。

(1)教師認真擬定中考備考工作計畫,教師按計畫開展工作,公升學目標落實到班,責任到科任教師,力爭2023年中考成績穩中有進。

(2)充分發揮業務領導小組的作用,加大教學調研和指導力度,深入班級聽課調研,了解畢業班教學情況,有效地指導畢業班工作。

(3)認真研究中考命題趨勢,重視資訊的收集與交流,尤其加強2015中考說明的學習。發揮教研組的優勢資源,盡量做到資源共享。加強校際間的聯絡,努力提高畢業班的複習的有效性。

(4)加強對畢業班學生的教育:前途、理想、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增強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自覺性。

(5)重視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的有機結合的研究,取得社會、家庭的理解、支援和配合,形成教育合力,力爭達到最佳教育效果。

(6)做好尖子生的培優工作和邊緣學生的補差工作。

5、完善自習管理。

向早自習和自習課要質量。加強對自習課的管理工作,科學合理地安排自習課,使自習課最大限度的發揮其培優補差的作用。自習課向主科傾斜,向薄弱學科傾斜,結合教務處工作安排的基礎上,班主任適當對自習課進行合理調配,使自習課課盡其用。

同時學校會加大對自習課的監督巡查管理工作。

6、匯報交流,提公升教學質量

繼上學期之後,本學期繼續進行每人每年至少一節匯報課的活動的開展工作,時間定為3月份,活動由教務處統一安排授課教師與匯報順序。匯報教師按照高效課堂的理念提前備課,準備好課件。活動期間,要求同學科教師和無課教師必須參加,同時做好聽課記錄。

匯報課結束之後,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集體評課。集體評課由授課教師說課,教研組成員評課,領導點評等部分組成。通過評課為教師各抒己見,增進彼此了解創造了機會,為教師交流切磋搭建了平台,同事之間可以相互學習、相互促進。

同時也提高了評課者自身的認識,從而推動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健康、和諧發展。

7、加強勞動紀律管理。

嚴格監管教師上課按時到崗及無故脫崗情況,統計教師請假及代課情況。

8、規範學籍管理。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根據學校年度工作意見和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1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結合 創先爭優 及 文明建立 活動,堅持 以人為本,和諧發展,質量立校,服務社會 的辦學理念,緊緊圍繞學校主要工作目標,加強學校教學管理,推進中等職業教育課程改革,提高教學質量和管理效益,...

教務處學年度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和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教高 2007 1 2號檔案和 唐山師範學院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整改方案 以鞏固本科教學工作中心地位為前提,以專業建設為抓手,以優質教學資源建設為支撐,以深化教學改革 提公升教學內涵 培育教學特色為重點 強化教學質量監控,完善教學質量監控...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劉橋中心學校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一 上學期工作回顧 教務處雖然能夠完成上學期工作,但是反思各個年級組的工作教務處日常工作,還是有許多不足,具體表現在 1 班主任工作還需強化 有些班級班主任工作方法不得力,或抓的不到位,致使班級班風不純,學風不正,打架 鬥毆事件時有發生,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