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1:17 字數 2066 閱讀 1456

根據學校年度工作意見和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1、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結合「創先爭優」及「文明建立」活動,堅持 「以人為本,和諧發展,質量立校,服務社會」的辦學理念,緊緊圍繞學校主要工作目標,加強學校教學管理,推進中等職業教育課程改革,提高教學質量和管理效益,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開拓我校教學工作的新局面。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1.結合學校實際,修改、完善各項制度,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教學形勢及需求。管理規範很多時候需要制度化,所以,修改、完善相應管理或評價制度就相當重要。

本學期重點修訂學校教學常規以及學生學籍管理制度等。

2.做好教學指導工作。本著「指導、督促、服務」的工作宗旨,將重點圍繞各項教學常規,保障學校各項教學工作的有序開展,通過規範備課要求、走進課堂、加強檢查、指導教研等途徑,切實引領廣大教師加快專業發展,促進課程改革及學校教學質量的提公升。

3.加強教研組建設。通過加強教研組的管理與評價,讓各教研組真正成為教學研究及管理的乙個基層單元。

加強對教研組工作的指導和監督力度,要利用教研組這一平台,通過評優推優、教學示範、互動評價等多種途徑和形式,加強教師的課堂教學行為。另外,還要不斷強化教研組的教研常規,同時,還要積極引導教研組創造良好的辦公環境,齊心協力做好學校的每一項工作。校內常規的教研活動主要包括每月至少開展四次,如業務學習、公開課的聽課及評課活動等。

提供教研組外出學習機會,學習課程改革新理念、教育教學新方法,要繼續加強教研組建設,充分發揮教研組在學校教學工作和教學科研工作中的作用。

4.重視教學常規,加強教學日常管理。教學常規應長抓不懈,通過各種形式對教師學科教學計畫的制訂與實施、備課、上課、作業布置、作業批改與輔導、測評等各項教學常規進行指導、檢查與督促。

5.開展多種教研或學習活動,提供平台,促進青年教師成長。我校青年教師多,針對這個特點在校內開展豐富多彩的業務培訓、教研活動,比如:

師徒結對活動,名優教師教學示範課活動,「課程改革之我見」系列教研研討活動等。積極組織參加各級各類的教研活動。

6.狠抓學生技能訓練,爭取在相關技能大賽中取得好成績。通過課堂教學實踐、校實習工廠實訓、技能興趣小組活動等形式普遍提高學生實踐動手能力。

不斷完善具有我校特色的「學—賽—訓」互相促進的培養體系,並逐步形成制度,積極準備,加強訓練,提高參賽學生的技能水平,作為指導教師要不斷地注意自身技能水平的提高。了解兄弟學校先進的訓練方法和實施方案,努力提高自己的訓練水平,為學校在技能大賽中取得好成績作出努力。

7.據社會需求及學校實際情況,本著合理定位目標,科學設定課程的原則,認真調研、合理修訂各專業的教學計畫,加強學生的職業素養,滿足部分學生的公升學(高職)願望。

8.順利組織各級各類的大型考試,規範學籍管理,高質高效地完成畢業生檔案工作。

9.配合學校做好各類評優建立活動,以評促建,提高教學質量和管理效率。加強與學校各部門的協調與合作,為譜寫南陵職教中心教育新篇章而努力奮鬥。

3、各月份工作安排

2月份:1.新生報名,制定並發放課程表、作息時間表

2.檢查教學計畫,發放備課筆記、聽評課記錄

3.各專業教材發放的核定工作

4.教研組長會議

5.春季新生學籍的核定工作

6.國家助學金,貧困生補助的申報工作

7.教學常規檢查

3月份:1. 教學檢查

2.校本培訓活動

3.春季新生學籍的核定工作

4.國家助學金,貧困生補助的申報工作

5.部分就業班級的考證工作

6. 「課程改革之我見」教學研討

7.修訂、強化教學常規

4月份:1.教學檢查

2. 期中考試

3.名優教師示範課活動

4.教師繼續教育

5.修訂教學計畫

6.實踐教學工作檢查

7.技能比賽

5月份:1.教學檢查

2.校內考證

3.期中考試分析

4.教研活動

5.演講比賽

6.畢業證辦理工作

6月份:1.教學檢查

2.期末考試

3.下學期教材徵訂

4.教師評優評先工作

5.各項期末總結、材料上交

6.安排假期工作

教務處二○一一年二月二十日

教務處學年度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和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教高 2007 1 2號檔案和 唐山師範學院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整改方案 以鞏固本科教學工作中心地位為前提,以專業建設為抓手,以優質教學資源建設為支撐,以深化教學改革 提公升教學內涵 培育教學特色為重點 強化教學質量監控,完善教學質量監控...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劉橋中心學校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一 上學期工作回顧 教務處雖然能夠完成上學期工作,但是反思各個年級組的工作教務處日常工作,還是有許多不足,具體表現在 1 班主任工作還需強化 有些班級班主任工作方法不得力,或抓的不到位,致使班級班風不純,學風不正,打架 鬥毆事件時有發生,給...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水平為重要抓手,優化教學常規管理,細化過程管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結合教務處工作實際,進一步解放思想,增強憂患意識 創新意識 宗旨意識,求真務實 勇於創新,開創教學工作新局面。二 工作目標 1 完善教務處常規管理,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