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2023-01-07 13:36:02 字數 1358 閱讀 6615

5.腳踏實地抓好教育教學工作,首先要求老師根據本學科的特點和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出去制訂好本期的教學計畫,進一步總結「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經驗,並進一步推廣,按照教學計畫和「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環節備好每一節課,上了每一節,練好每一節課,不讓當堂課的問題,遺留到下一節課去解決,力爭每一位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所提高,在每一節課上都有所獲得。其次要對每位教師的教案,課堂教學,課後作業和輔導,考試進行檢查、登記,適時表楊先進,推動後進,使得每一位教師的教案都是優秀教案,每一堂課都成為示範課,每一次考試學生的成績都在進步。以上兩方面的要求通過每日檢查記載、每週評比過關、每月考試驗收以及抽查教案備課檢查、量化計分、獎優罰差等方法來落實。

(二)強化研訓促成長

1.抓好教研組建設。各教研組要切實履行職責,制定好教研活動計畫,有序地開展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更新、完善教研組。要以大組活動與小組活動相結合的方式,確保每週一次的教研活動按時舉行,教務處或值周領導要跟蹤指導和監督。

教研組活動要是突出,注重教研實效,營造濃厚的教研氣氛,逐步形成乙個中心(以教師專業水平不斷提高為中心),實現兩個轉變(教師教育觀念與教學行為的轉變),達到三個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能力的提高、教研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學期末根據教研情況,評比優秀教研組,進行獎勵。努力建立縣校本教研先進學校。

2.規範教學過程管理。在教學活動的各個環節與層面加以體現,並在規範的基礎上力求有效,把常規要求落實到位,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3.結合優質課、展示課等形式,開展「鑑賞、診斷、會診」等形式的課例研究。繼續創造條件,聘請教學、教科研專家到校指導,組織教師聆聽專家報告,觀摩課堂教學展示,進一步發揮專家、名教師、骨幹教師的引領、指導、示範、輻射等作用,促使教師的教育觀念不斷轉變,綜合素質不斷地提高。

4.培養骨幹教師和發展,繼續通過師徒結對等形式,為青年教師搭建平台,促進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通過「導師」幫教,對新教師在教育理論、教學實踐、教育科研、教育創新、班級管理等方面加強指導,使青年教師盡快成長,盡快「站穩講台」 ,能脫穎而出。

青年教師更要珍惜機會,加強學習,刻苦鑽研,努力使自己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關注中老年教師的專業成長。教育科學與實踐磨練相結合。

6.堅持科研為龍頭,將課題實施和課堂教學緊密結合,要把新課程實施中的問題、課堂教學改革中的問題、教材教法研究中的問題、考試與評價制度改革方面的問題,作為課題研究的重點,並引導教師自覺地將日常教學工作有教育意義的「小問題」轉化為「小課題」,做到「研究內容**於教學,研究過程植根於教學,研究成果服務於教學」。同時在研討過程中,不僅要重視對預設問題的研究,還要努力尋求解決課堂教學中生成問題的方法和策略,努力提高教學效果,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

(三)強化考輔增素質

1.做好各類檢測

抓好月考、期中、期末各類測試,同時做好平時成績的評定,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進行質量分析。期末做好各門學科的考核,客觀、公正、發展地評價每一位學生。

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東台市安豐中學 2015 2016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教務處工作在校長室領導下,依據學校工作計畫開展各項工作。以年級組為依託,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首要任務,以實施素質教育為目標,充分發揮教務處 指導 服務 督查 創新 功能,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扎扎實實開展教務處工...

教務處學年度教研工作

4 研討結果的公布 由教務人員整理研討結果後,以書面形式向各教研組送達,要求各教研組在各自教研活動時學習,組內每個人發表看法或心得體會並做活動記錄。三 創新教學方法及創新技能培養方法的介紹 推廣工作 1 對各專業教學活動適時檢查時,如有發現新穎 獨創的教學方法及技法傳授時,及時記錄。2 組織有關老師...

學年度教務處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新的學期裡,我們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以學校的 健康 和諧 快樂 理念為指導,認真落實教育法律和行政規章,努力打造和諧校園。切實針對縣教研室的工作思路,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牢固樹立責任意識 質量意識 課程意識 學習意識 創新意識。求真務實,努力開拓教育教學新思路,創新教育教學新模式,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