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2022-01-07 16:49:35 字數 2299 閱讀 2559

xx鎮中心初中

一、指導思想

深入學習貫徹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活、輕、高」的教學理念為主導,規範教學過程,聚焦課堂教學,進一步在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教學成效、凸現特色品牌、開展教育科研、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等方面進行實踐與探索;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培養英語特長、知識全面的實中學生。

二、工作要點

(一)抓教學質量促學校品位提公升。

1、加強教學常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規範教學行為,進一步明確並落實教學常規各環節(備課、授課、課後反思、作業批改、補差與提高等)的要求,以學生發展為本,積極、主動地推行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嚴格教學常規的督查,加大對教學過程監控的力度。通過開放日、聽隨堂課、學生座談、問卷調查等多渠道了解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及時做好總結和反饋工作,切實提高課堂效益。

2、強化質量意識,建立教學質量報告制度。

規範七、八年級的質量調研,年級組長及備課組長認真做好對這兩個年級各學科質量調研的質量分析報告,並及時反思小結,進一步採取措施,調整教學策略,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3、嚴格畢業班管理。

加強畢業班的管理,時刻關注畢業班的教學動態及學生狀況,為學生營造複習衝刺的氣氛,樹立學生學習的信心。

第二週召開九年級教師會議,明確九年級複習迎考工作的目標重點與安排,4月15日前完成好綜合素質測評工作。教師應認真解讀《學業考試說明》,明確課改後對初中畢業生學生考試的具體要求,掌握學業考試命題的變化趨勢。堅持每月一次的質量調研,並將調研的情況及時總結、反饋,對學生的情況進行排摸,抓住重點,開展工作。

年級組適時召開會議,對每個學科、每個班級的教學情況進行分析、發現問題,及時研究,制定對策,迅速落實,爭取在學業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4、規範各類競賽輔導工作。

對學有餘力的學生,引導他們參加各種競賽,培養學生的興趣,發揮學生的特長,提高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繼續組織好競賽輔導工作,特別是各年級數學、科學競賽輔導,要實施規範化管理,提高效率,力爭在競賽中取得好的成績,擴大學校的知名度。

(二)抓校本教研促教師專業成長。

1、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制定教師成長規劃,要求每位教師制定適合個人發展的規劃目標,學校再根據個人規劃確定近期培養目標和遠期培養目標。為全體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必要的條件。

發揮學校名教師、骨幹教師的作用,做好師徒結對工作,促進共同發展。鼓勵教師多讀書、常交流,充分發揮青年教師作用,不斷鑽研業務,精益求精,在教學上敢於創新,探索適合我校學生的課堂教學模式,完善學習型組織和學者型教師隊伍。

按照教研中心要求每學期在青年教師(近三年任教教師)中開展「六個一」活動,即讀一本書(公共理論、專業理論類),舉行一次專題教研活動,上一節公開課,命制乙份規範試卷,備乙份高質量的教案,寫一篇教學反思或案例分析。學校每學年對青年教師進行一次業務考核,並督促其完成工作任務。

2、繼續落實集體備課活動。

落實每兩周一次集體備課活動,備課組活動定時間,定內容,定主講人;有計畫,有重點,有措施,有收穫,有提高,有記錄。各備課組務必要將課堂教學研究、教學方法研討、考試資訊研究、考試方法指導作為備課組活動的核心內容,努力將各集體備課活動落於實處,為提高教學質量集思廣益。

3、確保教研組活動和備課組活動開展的經常性和多樣化。

各教研組在開展教師專業化活動的過程中,要關注課堂教學,要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互相聽課、評課,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各教研組開展形式多樣的校本教研活動,圍繞學校「互助式課堂學習模式」的課題研究,大膽創新、大膽嘗試、及時積累階段性資料,及時總結主題課例分析研討成果。

4、通過教學比武活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教師基本功比武活動以教研組為單位全體參與,教研組長制訂好方案,在3月15日前完成。

本學期校本教研活動暨第三輪互助式學習模式研討活動以備課組為單位開展,各備課組選定活動主題後,教師各自備課然後抽籤決定上課教師,集體評課。活動時間是3月16日至4月1日。

4月15日至4月30日期間組織校優質課比賽。

5月10日至5月17日期間開展黨員示範課活動暨第四輪互助式學習模式研討。

(三)抓評價改革促學生全面發展。

積極進行新課程改革評價標準的研究,重在評價的功能、方式的研究,注意體現學生在評價中主體地位,注重形成評價對學生發展的作用,注意評價方法的多樣性和靈活性,注重評價結果對教學效果的反饋作用,逐步形成促進學生發展的評價體系。

開展各類活動,豐富校園文化,不僅可以調節學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可以起到第二課堂的作用。各學科可結合研究性課程的開設,積極行動。體育和藝術方面的表演與競賽可以活躍校園氣氛,促進學生潛在能力的發揮,相關教研組要辦好相關活動。

(四)其他工作

1、做好07年秋季新生招生工作。

2、繼續規範教學檔案管理、學籍管理工作。

3、開放圖書室、閱覽室,為師生提供學習的平台。

三、工作安排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根據學校年度工作意見和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1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結合 創先爭優 及 文明建立 活動,堅持 以人為本,和諧發展,質量立校,服務社會 的辦學理念,緊緊圍繞學校主要工作目標,加強學校教學管理,推進中等職業教育課程改革,提高教學質量和管理效益,...

教務處學年度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和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教高 2007 1 2號檔案和 唐山師範學院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整改方案 以鞏固本科教學工作中心地位為前提,以專業建設為抓手,以優質教學資源建設為支撐,以深化教學改革 提公升教學內涵 培育教學特色為重點 強化教學質量監控,完善教學質量監控...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劉橋中心學校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一 上學期工作回顧 教務處雖然能夠完成上學期工作,但是反思各個年級組的工作教務處日常工作,還是有許多不足,具體表現在 1 班主任工作還需強化 有些班級班主任工作方法不得力,或抓的不到位,致使班級班風不純,學風不正,打架 鬥毆事件時有發生,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