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中學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2022-10-28 09:00:04 字數 1897 閱讀 1975

新化中學教務處xx—xx學年度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本學期我校教學工作將在校長室的領導下,繼續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課改理念為導向,以科研為抓手,以課堂質量工程和課堂教學提高計畫、新基礎教育研究方案等工作為重點,進一步更新教學理念,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切實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使我校的教學質量穩步提高。二、工作目標1、xx屆中考有新亮點、新突破。重點中學上線人數要保持上公升勢頭,尖子班級錄取人數突破5人,錦中中學錄取突破40人。

其它高中錄取突破30人。在中考成績上,力爭超過同級同類兄弟學校。2、非畢業班的教育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期末參加全縣統測科目人均分進入參評學校前二名以內。

3、精心組織實施初中新課程教學與管理模式,做好xx屆中考模式下九年級教與學、學與考的備考工作,七、八年級針對期末考試進行的教學**。4、要大興教學研究之風,提高全員的課改意識,努力實施新課程改革,認真做好現有科研課題、教研課題的實驗研究工作,同時,做好新課題的立項工作,組織教師開展立足課堂,面向學生、服務教學實際的校本教研,努力構建學習型教師組織,並做好課改實施階段性的總結,進一步總結鞏固課改成果。5強化質量意識,認真做好階段性檢測,及教學質量分析,逐步規範學生作業,教師批改等常規性工作,探索新課改下的評價改革。

6、加強體藝衛工作,加大社會實踐活動課開展**的力度,啟用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的潛能,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三、具體措施(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業務水平。1、在以課堂教學為中心,加大課堂教學改革力度,建構「自主、合作、**」的課堂教學模式,重視雙邊活動、興趣激發、學法指導的同時,重視學風管理,充分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避免人為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等不良現象,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要切實改變只教不管、教管分離的觀念,以管促教。2、進一步加強對教師教學基本功的檢查、培養與提高。有重點地對全校教師進行推門聽課,對教案、板書、課堂管理、教學技能技巧等各方面進行檢查與指導。

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改正、提高。加強「教學反思」這一教學環節的工作。定期開展教師作匯報課活動、大練基本功活動。

青年教師要虛心向老教師學習,堅持先聽課後上課。要求青年教師能多聽課,多參與教學研究,多寫教學後記或教學敘事。4、加強教研工作,研究學生的實際,研究新形式下教學的基本方向,研究中考動向,加強對中考試題和考綱的研究,研究複習方法。

九年級教師要切實加強對中考試題、對《考試綱要》的深入研究,特別注重對近三年全州中考試題的研究,密切關注考試改革的動態,研究題型、題量、題目的難易程度以及題目的命題技巧與命題趨勢。各學科要認真研究九年級複習課的課型及其教學模式,增強中考備考的針對性和複習課的有效性。確保實現70名學生能公升入高中的奮鬥目標。

5、為了提高業務素質,提高業務水平,加強聽評課活動,重點研究教學實際問題,積極探索校本教研的途徑,不斷增強教研的實效和活力。要求老師都要有聽課學習、評課活動,嚴格教師聽課節數,要求教齡在3年(含3年)內的青年教師不少於節,學校領導、教研組長、不少於節,其他教師不少於節。開展「四課活動」,即開展展示課、匯報課、達標課和公開課,為青年教師、骨幹教師搭設進一步提高和展示才華的舞台。

(二)以備戰中考為核心,加強畢業年級管理。1、各教研組要樹立全員備考的意識,協助九年級畢業班各學科備課小組認真研究、分析新課程新中考模式下本學科中考的考綱和試題,制定出措施具體、安排得當的分階段備考計畫,並保證有效實施。2、繼續抓好培尖培優、分類教學,分層推進,力保完成學校學年工作計畫中制定的中考目標。

3、加強對學生的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和心理疏導,讓學生在中考的備考中,特別是在最後衝刺階段,能保持一種敢於拼搏、奮發進取的良好狀態。 4、組織教師外出學習、取經交流,保持與外校的友好交流,拓展教學資訊交流渠道。(三)嚴格教學常規落實,提高教學質量1、加強教學質量監督檢查。

各教研組長要把主要精力用於抓教學,抓教育質量的提高,深入教學第一線,深入課堂聽課,把握教學的主動權。值周行政每天巡堂一至二次,檢查教學常規執行和教師組織教學的情況,糾正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不良行為。教務處組織人員,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檢查和聽課調研,通過問卷、座談等多種形式進行調研,檢查教學質量。

及時調控學校教學。

中學學年 教務處工作計畫

2 以青年教師培養為抓手,切實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以青年教師培養為抓手,優化師資隊伍,培養一支教學觀念新 教學能力強 一專多能的現代化教師隊伍。通過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提公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從經驗型教師向智慧型教師發展,從而不斷提高自身素質。1 制定青年教師培養規劃,將青年教師和...

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東台市安豐中學 2015 2016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教務處工作在校長室領導下,依據學校工作計畫開展各項工作。以年級組為依託,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首要任務,以實施素質教育為目標,充分發揮教務處 指導 服務 督查 創新 功能,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扎扎實實開展教務處工...

學年度教務處工作計畫

5 腳踏實地抓好教育教學工作,首先要求老師根據本學科的特點和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出去制訂好本期的教學計畫,進一步總結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的經驗,並進一步推廣,按照教學計畫和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環節備好每一節課,上了每一節,練好每一節課,不讓當堂課的問題,遺留到下一節課去解決,力爭每一位學生在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