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下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2022-01-09 14:29:43 字數 2014 閱讀 1520

塘村學校初中部2012-2013學年度下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倡導「依法執教,依法治校」的教育理念下,堅持走「質量立校、人才興校、特色強校」之路;以教學工作為中心,學科建設為龍頭,隊伍建設為關鍵,科學研究為支撐,樹立科學的教育發展觀;遵循基礎教育規律,以育人為根本,知識傳承為主體;以語、數、英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緊密結合;立足課堂,全面育人;研究課題,深化課改;加強培訓,提公升教師;建立特色,服務學生;建設團隊,積澱文化;創新創優,發展學校。

二、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校初中部有9個班,28位教師,新教師多,給教導處工作帶來了嚴峻的挑戰.

三、目的要求

1、嚴格教學常規管理,完善各種管理制度,以管理制度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力爭使教學常規要求內化為教師們的自覺教學行為。

2、進行課堂教學有效性策略研究,優化教學過程,加強過程監督,提高教學質量,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3、加強教師培訓,努力建設一支師德優良、專業優秀、結構優化,相對穩定的高素質、高水平、高效能的教師隊伍。

四、方法措施

(一)搞好師資培訓,提高教師隊伍素質。

1、實行教師坐班制,辦公室集體辦公。

2、進一步加強教師的培養工作。 有目標、有層次、有措施地加強師資隊伍的建設,使青年教師在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水平有明顯的提高。發揮骨幹教師的作用。

要求教師在備課、上課、作業批改及課外輔導等方面多作交流溝通,共同進步。

3、抓好教師的業務學習:

(1)學習專題講座,加強多**教學方法的指導,用網路學習課件製作方法。

(2)加強基本功培訓,並開展競賽活動。如教師教學競賽、說課競賽,教案評比等活動。

(3)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活動。創造一切條件,組織教師外出參加各類培訓和各種觀摩活動,博採眾長,拓寬教學思路。回來後上好匯報課,使一人學習,大家受益。

要充分利用我校現有的網路教育資源加強對我校教師的業務指導。

(二)抓好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堅持按課表上課,保質保量上好每節課,杜絕私自調課、曠課、遲到、早退、中途離堂等現象,教導處加強隨堂檢查。

2、抓好學生的常規教育,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上好晨讀、班隊會課、政治等課程,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生活習慣的培養。

3、進一步規範和強化教學常規工作

(1)要提前備課、精心備好每一課,不得出現無教案進課堂的現象。教案教學目標要明確、重難點、教學準備、板書設計等要齊全,要備有詳細的教學過程,合理的教學方法,字跡要工整、清晰。要有教學反思,字數不作規定,內容應該是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想法、做法,學生在課內的反應情況及學生作業反饋情況,要求寫一些實在的得與失。

本學年將繼續堅持常規檢查每月一查制度,並要求每次所查都有所側重,並將檢查的結果同績效掛鉤。

(2)課堂教學是主陣地,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因此要體現「新課程標準 」,要分層次進行個別輔導,做到因材施教,輔導內容要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對學困生的輔導務必做到耐心和細緻,幫助學生選擇適合他本人的學習方式和學習方法,努力使每一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有所進步。教導處對學困生建立跟蹤檔案並和教師考核掛鉤。

(3)加強隨堂聽課力度。對新教師聽課次數更要增多,由教導處臨時通知,聽後及時與上課教師交流,提出建議,並檢查備課情況和教學反思的撰寫情況,促使我校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要求每位教師一學期聽課不少於18節,認真作好聽課筆記,期末上交聽課本。

(4)嚴把教學質量驗收關。本學期繼續認真安排好教學質量的驗收和評估工作,學期初制訂教學質量目標,學期中對薄弱學科加強調研,學期結束時進行驗收。

附月工作安排:

二月份:

1、課程編排與調整五月份

2、制定各項計畫1. 教學調查

3、召開教研組長會議2教案評比活動

4、做好教研室布置的新學期各項的準備 3.月教學常規檢查

工作及教研活動

5、月教學常規檢查六月份

三月份1.期末複習測試

1、校內各種教研活動2.學期工作總結與評估

2、月教學常規檢查

四月份1、片區教研活動

2、安排期中複習與檢測

3、月教學常規檢查

塘村學校教務處

2023年2月28日

2019學年度下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嘉魚一中教務處工作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 發展 為目標,以 創新 為動力,以 改革 為依託,落實素質教育,規範辦學行為,更新教學觀念,轉變教學方式,努力構建和諧課堂。充分發揮教務處 指導 服務 督查 創新 的功能,為穩步提公升我校的教學質量作不懈的努力。二 工作目標...

2019學年度下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下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遵照學校工作計畫,突出教學中心地位,貫徹 政策 管理 服務 六字方針,全力打造質量品牌,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實現 低進 中出 中進高出 的人才培養目標,為 辦人民滿意教育 做貢獻。二 工作目標 1 執行國家課程政策率達到1...

學年度下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永德一中 2012 2013學年度下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務處堅持以教學工作為中心,以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為主線,以建設高素質師資隊伍為根本,以重實際,抓實事,求實效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原則,加強教學常規管理,認真落實課程計畫,抓好教學監控,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從而加速了學校發展。一 加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