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師德師風反思

2021-03-04 00:38:52 字數 2934 閱讀 2579

師德反思

師德是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是教師為人師表最基本的資質和資格。由於基礎教育在我國特有的戰略地位和作用,也使社會對中小學師德的討論始終沒有停止過。立足當下,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師德?

如何在加強師德建設的同時尋求與學生的共同提公升?如何使師德成為教師職業人生幸福的基礎?如何走出上述師德認識的誤區?

也許,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

1.重視教師內在的德性和日常平凡生活的積澱

師德表現為德性與規範兩個方面。德性是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修養而形成的一種獲得性的內在精神品質,它既是教師人格特質化的品德,也是教師教育實踐性凝聚而成的品質。教師德性是內在的,需要教師在教育實踐中形成。

教師德性具有個體性,教育德性要真正成為個人的德性,就要與本人的天性相容……否則,它就是外在的東西,就不是德性了。[4]作為外在規範的教師道德需要內化為作為內在生命的教師德性,而一旦這種內化得以完成,外在的教師道德規範就會成為穩定的精神動力,成為教師精神的核心成分。為此,我們更應重視對教師德性的追求,提公升教師的內在德性,因為這是教師開展教育性活動的基礎,也是教師生命得以張揚的確證。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師德?曾經,「高層次」、「大境界」是我們師德追求的目標,帶病堅持工作、捨小家顧大家、把全部精力奉獻教育是我們推崇的榜樣。這種預設的師德「高標」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教師職業倦怠、缺失職業幸福感恰恰是這種誤區帶來的結果。真正的師德理應在於平凡生活的點滴積澱,是教師平凡言行的智慧型展示,是教師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精神引領。這種師德不同於貼在牆上的師德規範,不同於身心分離的報告總結,它滲透於平凡的工作之中,體現真實,內涵高尚,惟其如此,它才能用一顆靈魂撞擊另一顆靈魂,真正引導著學生向著真善美開啟心門。

2.追求教育幸福應成為師德的要義所在

教師德性的養成在師德建設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它更強調把教書育人作為神聖而內在的使命,以喚起個人對教師職業的尊崇、激發教師職業的內在尊嚴、提公升教師職業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增進教師人生的幸福感為主要目的。「教師幸福是教師憑藉自己的心性能力在教育生涯中積極創造和享用幸福資源,自由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和人生價值的一種生存狀態。」[5]教師幸福是一種與教師德性緊密相關的主體能力。

教師在發展過程中,不斷領悟人生意義、體驗價值情感、拓展生命境界,以實現教師職業人生幸福為重要目的,而在此過程中,師德成了教師不可或缺的心性基礎和內動力。正是在德性的引導和映照下,教育過程中的師生雙方都變得更加富於德性的光澤,教師在增強職業幸福體驗的同時,也引導著學生走向幸福人生。而促進人的幸福本來就是教育的根本目的。

3.中小學教師的師德建設應重視自律與他律的結合

師德建設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機械重複的,它需要根據形勢的變化有機調整,不僅需要在外部建立必須的規章制度,完善師德監督管理體系,更重要的是,讓師德建設由他律內化為自律、由被動變為主動的進一步完善的過程。在他律方面,乙個成熟的職業應該有成熟的職業倫理和規範,它一方面為教師的自律提供了模板,另一方面,使抽象的規範具有了可操作性和法律依據。但外部的規範如果沒有內化並轉化為教師的自身道德修養,沒有默化為教師的日常教育教學行為,其所產生的道德力量對教師的影響則是膚淺的。

師德建設的重要目的就是他律到自律的轉化,自律強調一種「慎獨」的精神,重在一種自覺的行為。對於廣大中小學教師來說,就是加強自身道德修養,嚴於律己,從自身做起,從當下開始,嚴格要求自己,自覺自願地遵守師德規範,有意識地將自己的思維意識、言行舉止納入規範之中,自覺監督自己的行為,並實現從滿足外在的規範要求、社會希望到履行自己內心的道德準則的轉化。簡而言之,師德建設中他律是前提,是保障,而自律是目的,是追求,唯有重他律、貴自律,二者有效統一起來,師德建設才能更好地為教師的職業人生引路,引導教師領悟為師之道,促進教師職業與人生的結合以及教師人生的完善,增進教師人生的幸福。

4.制度改革保障師德建設的良性發展

面對當前新的形勢,師德規範需要不斷更新,也需要一定的制度來保障師德建設的良性發展。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關於師德建設,我們更習慣於對教師職業道德的宣傳,對一些教育領域中的模範、典型進行報道和引領大家學習。但這種做法無形中忽略了教師的師德差異性,忽略了師德之情、意、行等在師德建設中的價值。

有學者認為,教師對師德規範的理解具有不同的層次——不知層次、知道層次、理解層次、信念層次與信仰層次,針對這種差異性,加強制度建設是必要的。制度的指導性、調節性、約束性和規則性等特徵,在很大程度上比道德的宣傳更具有指導性和約束力。我國目前需要逐步建立與完善的師德建設制度有教師培養物件選擇制度、新教師崗前師德教育制度、嚴密的教師資格證書制度、教師宣誓就職制度、教師聘用制度、師德建設工作評估制度等十項制度。

[6]當然,師德建設制度應當適應我國基礎教育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在師德制度建設中積極推進觀念創新、制度創新,努力探索促進師生持續性發展的師德制度建設的特點與規律。

5.管理者的職業道德修養同樣不可忽視

在學校內部,管理者對師德建設起著重要作用,但在實踐中我們更多關注普通教師的職業道德,往往忽視了校長和管理者的職業道德修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學校管理者也是教師,也應遵循基本的師德規範,但作為領導者和管理者,其職業道德規範又有其自身的獨特性。作為學校組織領導的靈魂人物和關鍵責任人,校長在具備一般教師所應遵循的師德規範以外,更需要起到一種價值引領作用,引領的過程也是領導個體魅力產生輻射效應的過程。

校長也是管理者,但校長由管理者向領導者角色的演變是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如果說師德規範對於教師是一般習俗意義上的行為準則,是師德的底線,那校長的師德引領更在於一種核心的倫理道德和教育價值取向,它要求校長對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對教育有較高的責任和使命感,能以每一位教師和學生的主動、健康發展為教育宗旨。

隨著學校變革的深化,管理許可權的下移,基層的年級組、教研組、備課組也在不同的管理範圍內發揮著不同的作用。作為管理者的年級組長、教研組長、備課組長更應該對自己的角色地位和崗位責任有清楚的認識,真正了解教師勞動的獨特性,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充分信任教師的工作自覺性和自我管理能力,牢固地樹立服務意識,為教師創設良好的工作和學習環境,為他們解除後顧之憂。在師德評價、師德考核等方面做到科學、合理、客觀,而不是憑印象、交情、關係來評價教師。

當然,前提是管理者也要多進行「自我追問」:要求教師做到的我做到了嗎?我如何給廣大教師乙個信服我的理由?

這種追問恰是管理者職業道德提公升和道德自律的體現。

師德師風反思

2 對照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一些條例,本人意識到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以及平時的特奧訓練中,對於所有學生的個性因素和個體發展的需要,以及個體的能力考慮的不夠完善。3 在團結協作方面,有待於進一步提高。三 原因分析 1 自覺加強師德師風學習教育不夠深刻。2 對有關教育的法律 法規的學習不夠完善。3...

師德師風反思

樹師德立師風 劉喆莉國家的興衰,繫於教育 教育的興衰,繫於教師。教師是立校之本,而師德師風則是教育之魂。從古至今,在人們心目中,似乎很難找出比教師更受敬重的職業。只要用真誠的心去感化學生,用真誠的愛去引導學生,只有真的愛學生才能當之無愧地說愛教育事業。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經說過 要使學生的品德高尚,教師...

2023年小學師德師風反思體會

6 在廉潔從教方面廉潔從教是教師處理教育教學活動與個人利益之間關係的準則,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教師應當注意保持的品德。在廉潔從教方面,我堅守高尚情操,講奉獻,不謀取私利。7 在為人師表方面我模範遵守社會公德,注意處理個人職業勞動與自身人格塑造之間關係的準則,衣著整潔得體,語言健康,舉止文明禮貌,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