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大本科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試題及答案

2021-03-04 00:29:41 字數 4741 閱讀 4976

**廣播電視大學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開放本科」期末考試

人力資源管理試題

一、判斷對錯題(每小題1分,共12分。正確的在題後的括號中劃√,錯誤的劃×)

1.人力資源的絕對量是指它在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統計中用人力資源率表示。( )

2.如何判斷與評價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設計的價值,主要是看它能否支援和滿足企業發展戰略的需要。( )

3.淨需求既可以是某類人員的短缺,也可以是他們的剩餘。( )

4.人力資源會計只關注成本收益問題。( )

5.工作分析的結果是職務說明書。( )

6.目前網上招聘適合所有內資企業、外資或合資企業。( )

7.任務分析培訓需求分析方法主要適用於決定新員工的培訓需求。( )

8.「人」的考評客體是這個人從事的職位或崗位。( )

9.提成工資的缺點之一是容易導致員工忽視售後服務等非銷售任務。( )

10.職業發展階段設計是指按員工在現階段的工作任務、任職狀態、職業行為的不同特徵進行設計,是組織職業生涯設計的常規性設計。( )

11.失業保險的目標是給予失去工作的員工以補貼,不論其失去工作是自願的還是非自願的。( )

12.人是生產力中最重要的因素,而勞動關係是生產關係中的重要因素之一。( )

二、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24分。在備選答案中,選擇乙個正

確答案並將答案題號填入題後的括號內)

1.通過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和配置,消除勞動力耗費並獲得勞動力生產的能力。這是指人力資源的什麼特性?( )

a.智力性 b.時效性

c.可控性 d.再生性

2.制定利益相關者(包括股東、管理層、員工、監管機構、客戶等)、財務增長標準、市場增長標準、品牌增長標準等指標體系、方法和工具。這是制定人力資源管理戰略哪個步驟?

a.戰略分析 b.戰略選擇

c.戰略衡量 d.戰略實施

3.通過檢查人力資源目標的實現程度,提供關於人力資源計畫系統的反饋資訊。這是人力資源規劃工作的哪項活動?( )

a.人員檔案資料 b.人力資源**

c.行動計畫 d.控制與評價

4.某企業對10名新招來的員工進行上崗前培訓,從講課到實習一共花了5000元費用,

請問這筆費用應從人力資源成本的哪個專案中列支?( )

a.獲得成本 b.開發成本

c.使用成本 d.保障成本

5.管理人員定員的方法是( )。

a.裝置定員法 b.勞動效率定員法

c.職責定員法 d.比例定員法

6.「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主要表現了職務分析哪一方面的內容?( )

a.組織結構的設計

b.人力資源規劃的制定

c.人員的甄選與使用

d.培訓計畫的制定

7.據美**部估計,培訓乙個合格的預備軍官大約需要30000美元。假設總部下達1000

名新軍官的招聘指標,培訓合格率為80%,那麼最後將有(1-80%)×1000- 200名不合格,其培訓費用損失為200×30000美元-600萬美元。如果培訓方案設計與實施都比較科學,培訓合格率由80%提高到85%,那麼不合格的人數就有200人下降為150,海軍部的培訓費損失就下降為( ),這說明人力資源管理本身對組織可以作出一定的經濟貢獻。

a.150萬美元 b.450萬美元

c.600萬美元 d.500萬美元

8.以服務於了解人事原由為目的的考評屬於( )。

a.鑑定性考評 b.診斷性考評

c.評價性考評 d.總結性考評

9.為了使同一技能而實際勞動貢獻不同的員工各得其所,可讓技能工資與下列哪些型別的工資結合起來使用( )。

a.崗位工資 b.獎金

c.結構工資 d.浮動工資

10.人與職業相匹配的職業選擇理論最早是由( )提出的。

a.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帕爾森

b.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霍蘭德

c.美國心理學家佛隆教授

d.美國心理學家薛恩教授

11.中國勞動安全衛生工作的基本原則是:(1)安全第一,預防為主;(2)保護員工在勞動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3)( )。

a.只管安全不管生產

b.管生產必須管安全

c.只管生產不管安全

d.安全必須靠員工自己管

12.在解決勞動爭議過程中,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最終機構是( )。

a.用人單位工會 b.勞動仲裁委員會

c.法院 d.勞動管理部門

三、多項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18分。在備選答案中選擇2個或2個以上正確答案,並將正確的答案題號填入題後括號內)

1.人力資源的戰略分析就是對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優勢和不足的全面分析,在綜合考慮下面哪些因素的基礎上,提煉影響組織人力資源戰略選擇的關鍵問題?( )

a.戰略 b.使命

c.人種進化 d.外部環境

e.內部資源

2.影響職責定員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

a.管理層次 b.機構設定與分工

c.工作效率 d.同類崗位數

e.出勤率

3.招聘的渠道大致有( )。

a.人才交流中心 b.招聘洽談會

c.傳統**與現代網上招聘 d.校園招聘

e.人才獵取

4.「知識」這個考評目標過於籠統,因此可以把它分為哪幾項考評內容?(

a.文化程度 b.畢業學校

c.基本知識 d.專業知識

e.相關知識

5.經濟性福利通常以金錢或實物為其形式,其主要形式有哪些?(

a.超時酬金 b.住房性福利

c.交通性福利 d.教育培訓性福利

e.醫療保健性福利

6.我國的社會保障主要包括( )。

a.社會保險 b.社會救濟

c.社會福利 d.優撫安置

e.社會互助和社群服務等

四、案例選擇題(每個小問4分,共16分。根據每個案例所講述的內容,

對題後所列的每道選擇題,按題中具體要求選出乙個正確答案)

賈廠長新任記

賈炳燦是從上海高壓油幫浦廠調任上海液壓件三廠廠長的。他原是上海高壓油幫浦廠廠長,

因治廠有方,使該廠連獲「行業排頭兵」與「優秀企業」稱號,已是頗有名望的管理幹部了。這次是他主動向局裡請求,調到這問題較多的液壓件三廠來的。局裡對他能迅速改變這廠的落後面貌寄予厚望。

賈廠長到任不久,就發現原有廠紀廠規中確有不少不盡合理之處,需要改革。但他覺得先要找到乙個能引起震動的突破口,並能改得公平合理,令人信服。

他終於選中了一條。原來廠裡規定,本廠幹部和職工,凡上班遲到者一律扣掉當月獎金。他覺得這規定貌似公平,其實不然。

因為幹部們發現自己可能來不及了,便先去局裡或公司兜一圈再來廠,有個堂而皇之的因公晚來藉口免於受罰,工人則無藉口可依。廠裡400來人,近半數是女工,孩子媽媽,家務事多,早上還要送孩子上學或人園,有的甚至得抱孩子來廠入托。本廠未建家屬宿舍,職工散住全市各地,遠的途中要換乘一兩趟車;還有人住在浦東,要擺渡上班。

碰上塞車、停渡,尤其雨、雪、大霧,儘管提前很早出門,仍難免遲到。他們想遷來工廠附近,無處可遷;要調往住處附近工廠,很難成功,女工更難辦。所有這些,遲到不能責怪工人自己。

賈廠長認為應當從取消這條廠規下手改革。

有的幹部提醒他,莫輕舉忘動,此禁一開,紀律鬆弛,不可收拾;又說別的廠還設有考勤鐘,遲到一次罰款更多,我廠才扣這點算個啥?

但賈廠長斟酌再三,這條一定得改,因為錢雖少,若工人覺得不公、不服,氣不順,就影響到工作積極性。於是在3月末召開的全廠職工會上,他正式宣布,從4月1日起,工人遲到不再扣獎金,並說明了理由。這項政策的確引起了全廠的轟動,職工們報以熱烈的掌聲。

不過賈廠長又補充道:「遲到不扣獎金,是因為常有客觀原因。但早退則不可原諒,因為責在自己,理應重罰;所以凡未到點而提前洗手、洗澡、吃飯者,要扣半年獎金!

」這有時等於幾個月的工資啊。賈廠長覺得這條補充規定跟前面取消原規定同樣公平合理,但工人們卻反應冷淡。

新廠規頒布不久,發現有7名女工提前2分鐘至3分鐘不等去洗澡。人事科請示怎麼辦,賈廠長斷然說到:「照廠規扣她們半年獎金,這才能令行禁止嘛。

」於是處分的告示貼了出來。次日中午,賈廠長偶過廠門,遇上了受罰女工之一的小郭,問她道:「罰了你,服氣不?

」小郭不理而疾走,老賈追上幾步,又問。小郭悻悻然扭頭道:「有什麼服不服?

還不是你廠長說了算!」她一邊離去一邊喃喃地說:「你廠長大人可曾上女澡堂去看過那像啥樣子?

」賈廠長默然。他想:「我是男的,怎麼會去過女澡堂?

」但當天下午趁澡堂還沒開放,跟總務科長老陳和工會主席老梁一塊去看了一躺女澡堂。原來這澡堂低矮狹小,破舊陰暗,一共才設有12個淋浴噴頭,其中還有3個不太好使。賈廠長想,全廠194名女工,分兩班也每班有近百人,淋一次浴要排多久隊?

下了小夜班洗完澡,到家該幾點了?明早還有家務活要幹呢。她們對早退受重罰不服,是有道理的。

看來這條廠規制定時,對這些有關情況欠調查了解了……

下一步怎麼辦?處分布告已經公布了,難道又收回不成?廠長新到任訂的廠規,馬上又取消或更改,不就等於廠長公開認錯,以後還有啥威信?

私下悄悄撤消對她們的處分,以後這一條廠規就此不了了之,行不?……

賈廠長皺起了眉頭。

請你在認真讀完該案例後,對下列問題做出選擇:

1.改革不合理的廠紀廠規有助於調動職工的工作積極性,賈廠長到任後想群眾之所想,

取消了遲到罰款的規定受到了工人的好評。說明在這個問題上賈廠長考慮到了人的因素,其人性觀符合哪種人性假設理論觀點?( )

a.經濟人假設 b.社會人假設

人力資源管理期末考試複習範圍電大本科

上海開大2013年至2014年第二學期 人力資源管理 本科 期末複習要求 一 考試方式 1.形式 網路題庫考。學生上機測試,具體安排情況由上海電大和各分校教務通知。2.選題範圍 網上課堂後每個章節後的章節自測題。根據上海開大網路題庫考要求,題量至少需要在300題 400題。本門課章節自測後題量近40...

電大本科工商管理《管理案例分析》試題及答案

廣播電視大學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開放本科 期末考試 開卷 管理案例分析試題 一 案例選擇題 每小問4分,每道題20分,共40分。根據每個案例所講述的內容,對題後所列的每道選擇題,按題中具體要求選出正確答案 一 賈廠長的領導行為 賈炳燦同志是1984年調任上海液壓件三廠廠長的。他原是上海...

2019電大本科人力資源管理試題五案例分析題

六 案例分析題 摩托羅拉的員工培訓 摩托羅拉規定每年每位員工至少要接受40小時與工作有關的學習。摩托羅拉大學是摩 托羅拉內部專門設定的教育培訓機構,摩托羅拉的教育培訓系統主要由四部分組成,即培訓需求分析 培訓設計與採購 實行培訓和培訓評估。相應地,摩托羅拉大學設定四個職能部門 客戶代表都 課程設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