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計畫書

2021-03-04 00:29:41 字數 5058 閱讀 4697

1.3.3考慮到工程遠離公司基地,為確保工程施工的連續性,公司選派任命符合資質要求,具有滿足本工程質量控制能力的人員擔任質保工程師和專業責任人員,並通過公司的授權,行使質量保證體系管理者代表和專業質控工程師的職責。

1.3.4公司通過質量體系內部審核的方式監督其正確履行職責的情況。

1.4質量責任

1.4.1專案經理

1) 是本工程的第一管理者,對本工程質量負全面責任。

2) 為質量保證體系的有效執行提供合適的資源條件。

3) 貫徹和執行工藝技術檔案,支援和維護質控人員的工作權威,保證質量體系要求在施工中有效實施。

4) 對違反質量體系和技術檔案規定的人員,有權提出批評和經濟處罰。

1.4.2專案副經理

1) 協調專案經理進行質量管理工作及質量體系的有效執行。

2) 負責生產施工管理工作,負責文明施工管理。

1.4.3專案質保工程師

1) 負責質量管理工作,對專案經理負責,對質量問題直接向專案經理或專案副經理匯報,也可越級向公司質量管理者代表或公司經理匯報。

2) 確保專案質保體系的有效執行,負責組織體系的內審工作。

3) 負責組織編制質量保證計畫、質量檢驗程式檔案、檢驗和實驗大綱。

4) 檢查、監督各專案專業責任師的工作,使其能按照各自的質量職責開展工作。

5) 組織召開本工程質量分析會,分析出現和潛在的質量影響因素,及時提出糾正和預防措施。

6) 對違反質量體系檔案和工藝檔案規定的現象有權制止,並對責任人員作出處罰決定。

1.4.4專案焊接工程師

1) 對壓力管道安裝焊接質量控制負直接責任。

2) 負責焊工的考試和考核工作。

3) 根據焊接工藝評定報告編制焊接規程、技術措施和焊縫返修技術措施。

4) 焊接前審查焊工資格,檢查是否具備焊接工藝要求的條件,向施焊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5) 檢查、監督焊接人員執行焊接技術措施和焊接工藝的情況,監控焊接工藝引數,解決焊接工藝方面存在的問題。

6) 對焊接中存在的重大技術、質量問題及時上報,有權制止違反操作程式行為。

1.4.5專案材料責任人

1) 對工程所用材料的質量控制負責。

2) 負責壓力管道安裝材料、保證壓力管道元件及其他材料的材質、規格、型號、數量符合設計和技術要求。

3) 按進貨檢驗控制,指導進場壓力管道元件及其他材料進行外觀檢驗,數量驗收,索取質量證明檔案(包括業主提供的產品)。

4) 對現場檢驗發現不合格的材料,組織有關人員作好不合格標記,並會同質保工程師及有關部門解決。

5) 負責壓力管道元件及其他材料的儲存、保管、發放的質量控制,防止損壞、變質、丟失和誤用。

6) 公司授權及履行公司壓力管道安裝材料質控工程師的職責。

1.4.6專案檢驗責任人

1) 對本工程檢驗質量控制負直接責任。

2) 按照設計圖紙、標準及程式檔案要求進行現場檢驗,對檢驗的及時性、判定的準確性負責,根據檢驗結果,有權決定是否放行。

3) 掌握本工程的質量動態,及時聯絡業主、監理、監督及第三方無損檢驗等有關部門或人員檢查、檢驗及實驗工作。

4) 有權制止違反標準、規範、規程、程式檔案的質量行為,並有權按規定對責任人員做出處罰。

5) 負責計量器具和儀表的檢查和效驗工作。

6) 負責本工程不合格品控制,有權制止不合格工序的施工。

7) 負責核驗本工程質量評定資料。

8) 公司授權其履行公司檢驗質控工程師的職責。

2質量檢測及控制程式

我們從程式檔案開始,嚴格按照標準和合同要求;要求檢驗人員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對工人事先進行技術和質量方面的培訓;檢驗用計量器具事先全部進行鑑定,建立臺帳,損壞的器具及時更換,並定期校驗;每道工序、每個環節,每個人,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嚴把質量關,加強自檢和互檢;專案部檢驗人員嚴格按照標準進行檢驗及時協調好監理、第三方檢驗工作,負責資料的整理儲存。檢驗工作的具體要求詳見公司的《質量檢驗控制程式》 《檢驗測量和實驗裝置控制程式》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質量記錄控制程式》 《質量監督管理程式》 《長輸管道安裝工程質量驗收工藝》程式檔案和專案的《材料檢驗控制程式》 《管溝開挖回填檢驗程式》 《焊接檢驗程式》《補口補傷檢驗程式》 《試壓檢驗程式》 《穿越檢驗程式》程式檔案以及業主(包括業主指定的檢測單位)特殊規定。

質量檢驗及控制執行流程

2.1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和業主要求,專案經理部按附表確定的初步的質量控制點進行重點控制,重點包括焊工及特殊人員資格、檔案控制、材料檢驗、材料保管發放、測量放線、開挖回填、布管、對口、焊接、試壓、清管、交工驗收等。開工前我們將提交詳細的此表。

2.2管溝標高、走向複核應滿足設計要求。

2.3彎頭、彎管、管徑、材質、補口材料等滿足設計和標準規範的要求。

2.4運管、布管、下溝時對管口及防腐層要進行保護。

2.5組對質量:彎頭與直管段管道、溝下管道的組對要符合規範要求。

2.6焊接質量:焊接工藝引數符合焊接規程要求,焊接環境條件應符合焊接工藝規程要求。

2.7防腐補口、補傷程式及施工質量應符合規範要求。

2.8試壓:所用介質、穩壓時間、壓力等級及所用儀表符合設計要求。

2.9穿越:標高、位置符合設計要求,帶套管的省級以上公路和鐵路穿越必須單獨試壓。大中型河流穿越工程的組焊、防腐質量要進行重點檢查和控制。

2.10冷彎管的彎制和運輸過程不得損壞防腐層。

2.11按照規定的控制環節和重點部位、控制內容、控制目標和控制方法進行控制時,專案經理部要做到:

1) 對影響控制點的質量因素進行分析,找出主要影響因素,從預防出發編制保證措施,進行技術交底;

2) 確保控制點施工所需資源條件和環境條件;

3) 實行施工隊按技術交底施工、自檢控制、專檢把關、專業工程師檢查工藝紀律的控制體系。

3質量監督和檢查

3.1 qa/qc管理部經理負責編制本工程質量檢驗計畫,規定質檢人員職責,明確檢驗專案、執行標準、檢驗方法、記錄要求,並組織實施。

3.2材料檢驗和控制

3.2.1業主提供材料與其他購買材料同等對待。

3.2.2檢查材料裝置的品種、規格、型號和數量

3.2.3檢查材料跟隨提供的質量證明書、使用說明書、質量保證書和其他合同要求檔案。對材料進行檢驗和試驗。

3.2.4所購材料要符合合同規定和有關標準,並提供產品合格證明。

3.2.5專案檢驗責任人員、材料責任人員根據標準、合同要求對產品質量狀況進行判斷。

3.2.6如果所到材料或裝置不符合合同要求,採購部要及時匯報給qa/qc管理部和專案總工程師,做出處理意見。

3.2.7原材料試驗、化驗委託有資格單位進行,必須確保化驗單位的資格是法定許可的。

3.2.8未經檢驗和實驗,不能證實其質量符合規定要求的物資不得使用。

3.3過程檢驗和實驗

3.3.1嚴格按標準、規範和設計圖紙要求及監理指令施工,為監理檢查提供便利條件。

3.3.2停檢點及隱蔽工程驗收前在規定時間以書面形式通知監理。

3.3.3停檢點必須由qa/qc管理人員做出合格確認後方可轉入下道工序施工。

3.3.4由qa/qc管理部人員組織分項、分部、單位工程的評定,單位工程以質量監督部門最後核定的等級為準。

3.3.5在所要求的檢驗和實驗未進行和驗證合格前,不得將產品或安裝放行。

3.3.6檢驗和實驗發現的不合格品由qa/qc管理部負責轉入「不合格品」處理。

3.4 最終檢驗和實驗

3.4.1最終檢驗和實驗應在檢驗計畫、規範、標準規定的所有檢驗全部完成,各項資料、記錄齊全,簽字認可程式完成後進行。

3.4.2最終檢驗和實驗採取聯合檢查的方式,由專案經理部提出驗收申請,專案總工程師聯絡業主、工程監理及安全監察人員,約定時間;最終檢驗和實驗合格後,請參加檢查的各方代表在竣工驗收報告上簽字認可。

3.5竣工驗交

3.5.1在驗收前按規定時間提交驗收申請。

3.5.2及時提交竣工資料及竣工驗收報告、竣工圖(如業主要求)

3.5.3積極配合監理進行竣工驗收,嚴格按照中石化《石化建設專案竣工驗收規定》執行。

3.6檢驗和實驗記錄

3.6.1檢驗和實驗記錄按照我公司《質量記錄控制程式》進行控制。

3.6.2所有檢驗和實驗都要建立書面記錄,由專案qa/qc管理部負責儲存,工程竣工交付時納入工程技術檔案,進行儲存,提交給業主。

3.6.3檢驗和實驗記錄,要能清楚地表明工程檢驗和實驗的真實情況及是否通過所採用的驗收標準及達到的等級。

3.7質量保修

3.7.1嚴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規及國家關於工程質量保修的有關規定,承擔本工程保修責任。

3.7.2在竣工驗收前與業主簽訂質量保證書,作為合同附件,並在本工程一年質量保修期間內履行保修職責。

3.8內部質量審核

3.8.1為確保體系的有效執行,實現專案的質量方針和目標,我們計畫每季度進行一次內部質量審核,審核範圍包括質量體系、過程和產品質量。

3.8.2由qa/qc管理部經理負責,各專業責任工程師組成的審查組,審查小組成員不能直接參與其本人負責的審核工作。

3.8.3培訓

按專案的質量管理程式《培訓管理程式進行》

3.9現場文明施工控制程式

3.9.1本工程現場文明施工由專案經理負責。

3.9.2按本文及公司的《現場文明施工管理規定》進行管理。

3.9.3qa/qc管理部和施工管理部及時向專案經理報告現場文明施工情況,存在問題,要求限期整改,對未按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徹底的,由專案經理簽發處罰決定予以處理。

專案經理通過日常的巡視檢查,掌握文明施工的情況,對現場文明施工工作突出的隊(組)或人員給予獎勵。

4現場文明施工的控制內容

4.1在工程開工以前,專案部按規定要求辦理工程合同,完成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批手續。

4.2由專案經理組織建立健全專案管理組織結構,質量保證機構,hse組織機構,專案經理有任命檔案,其資質滿足規定要求。

4.3由總工程師組織qa/qc管理部和hse管理部完善施工現場設定各種明顯標誌,包括:工程概況、質量責任、質量目標牌、安全技術要求、安全警示牌等。

4.4施工現場特殊工種包括:焊工、防腐工、起重工、機械操作工等。特殊工種人員應持有效證件上崗操作,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及操作工應佩戴胸卡,由施工管理部負責監督實施。

4.5成品管線、補口套、施工機具、裝置擺放整齊合理,規格化;裝置露天堆放時應遮蓋;大宗材料堆放成方,成線;水泥堆放應下墊上蓋。由採購部負責日常檢查。

4.6成品管應使用專用吊帶裝卸,拉運及擺管使用軟質材料擠墊。

工程質量計畫

貴州省江口至 高速公路 工程名稱 中交安江高速公路tj9a合同段 建設單位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 施工單位 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編制日期 2014年3月1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專案質量計畫編制的依據 三 施工專案的質量目標 四 專案施工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及質量責任制 五 施工用的規範...

工程質量計畫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順義區趙全營鎮北郎中村東,施工建築總面積為2460.35 結構形式為框架結構,地上二層,無地下室。一 質量方針 顧客第一 質量為本 日臻完美 永恆追求。二 質量計畫範圍 本質量計畫僅適用於北京 草原防火物資儲備庫工程。三 工程專案質量目標 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工程質量達到 1 分項工程...

工程質量計畫

四季花園1 2號樓 工程專案質量計畫書 審核 批准 編制 漢中江南建築安裝 第一專案部 工程專案質量計畫 1.概述 1.1為確保安裝iso9001 2005標準建立 實施和持續改進質量體系有效執行,依據本公司的 質量手冊 程式檔案 和 作業系列檔案 的要求,對本工程專案按公司的質量體系標準實施控制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