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計畫書指導

2021-03-04 09:42:35 字數 4739 閱讀 9100

1 總則

1.1 根據gb/ti9001-iso 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要求(以下簡稱「標準」)。

「7.1產品實現的策劃」條款中,注1對質量計畫的描述:「對應用於特定產品、專案或合同的質量管理體系的過程(包括產品實現過程)和資源做出規定的檔案可稱之為質量計畫。

1.2 質量計畫的內容應反映出「標準」中7.1產品實現的策劃中所規定的策劃輸出形式。

1.3 質量計畫應提供乙個將特定的工程專案與我司現行質量體系檔案聯絡起來的途徑,在很多情況下,質量計畫僅需引用並指明如何將「檔案」應用於具體情況,需要時也可增加一些書面程式或作業指導書予以支援。

1.4 質量計畫應以「標準」和我公司現行質量體系檔案為依據,是對現行質量體系檔案的補充而不是取代。

1.5 標準規定質量計畫組織應確定以下方面的適當內容:

1.5.1 產品的質量目標和要求;

1.5.2 針對產品確定過程、檔案和資源的需求;

1.5.3 產品所要求的驗證、確認、監視、檢驗活動,以及產品接收準則;

1.5.4 為實現過程及其產品滿足要求提供證據所需的記錄。

1.6 當質量計畫與施工組織設計描述的內容相同時,可根據具體的需要將其納入其中的乙個檔案,另一檔案則可予以引用。

2 質量計畫編寫的內容

2.1 質量計畫的範圍

質量計畫的應用範圍應加以明確,該範圍應包括但不限於:

2.1.1 所適用的工程專案

2.1.2 所適用的合同範圍

2.1.3 工程專案的質量目標(根據公司的質量目標分解制定工程專案的質量目標)

2.1.4 有效性(授權人批准)

2.2 質量體系

2.2.1 確認本公司質量管理體系程式檔案和工作檔案在本工程專案的適用性,且為本工程專案所應用。

2.2.2 對本工程專案中有需要補充的檔案應在本章中列出,並註明何時以及由誰來對它進行編制和審批。

2.3 檔案和資料控制

2.3.1 用於本工程專案檔案和資料的類別:如

2.3.1.1 質量體系檔案(除現有檔案外還包括新編制的質量計畫及作業指導書等)。

2.3.1.2 工程技術檔案(設計說明書、圖紙、設計變更通知、技術標準、規程、規範、產品圖紙及說明書,與顧客或其代表之間的函電、備忘錄、會議紀要)。

2.3.2 如何標識尚未標識的檔案和材料。

2.3.3 這些檔案的**以及由誰來管理(接收、標識、登記、發放)。

2.4 質量記錄的控制

2.4.1 採用哪些記錄,那些記錄需要儲存,儲存多長時間及由誰保管。

2.4.2 質量記錄的份數。

2.4.3 對質量記錄的質量、分類標識、儲存環境、歸檔要求做出具體規定。

2.4.4 那些記錄應提供給顧客,何時以及通過什麼方式提供。

2.5 管理職責

2.5.1 管理職責策劃應:

2.5.1.1 確保工程專案的質量是有計畫的、可實施的、可控制的;

2.5.1.2 工程專案的質量要求能有效的傳遞到個有關職能部門、供方和顧客,並解決互相之間的介面問題;

2.5.1.3 有效處理質量管理和工程質量出現的不合格;

2.5.1.4 確保顧客的要求得到確定並予以滿足;

2.5.1.5 對從事影響產品質量工作的人員組織應確保職責和許可權得到規定和溝通。

2.5.2 附圖:

2.5.2.1 工程專案的組織機構圖

2.5.2.2 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機構圖

2.6 資源管理

2.6.1 資源提供

組織應確定並提供本工程專案在以下方面所需的資源:

2.6.1.1 實施、保持質量管理體系並持續改進其有效性;

2.6.1.2 通過滿足顧客要求,增進顧客滿意。

2.6.2 人力資源

質量計畫應確保為實現本工程專案所需的質量工作人員應是能夠勝任的。

2.6.2.1 培訓

質量計畫應對工程專案施工中需要進行專業培訓和考核的作業人員做出安排和交代,包括新工作人員的培訓,新操作法的培訓和需定期複核的持證人員的培訓。

2.6.3 基礎設施

質量計畫應明確為確保本工程專案質量符合規定要求所需的基礎設施。

2.6.4 工作環境

質量計畫應確定並管理為確保本工程專案質量符合規定要求所需的工作環境。

2.7 與顧客有關要求的確定和評審

2.7.1 如質量計畫形成於合同簽訂前的投標過程,質量計畫應指明該專案是否具有特定要求,對《與顧客有關要求評審控制程式》是否需要做出補充安排。

2.7.2 合同簽訂後形成的質量計畫,僅需指明應根據顧客的要求和我公司在標書及合同中做出的承諾,按《與顧客有關要求評審控制程式》執行即可。

2.8 採購

2.8.1 主要採購的產品(包括服務)可能從**採購,以及相關的質量保證要求(確定「合格供方選擇和評價準則」)。

2.8.2 在評價、選擇和控制供方的方法上是否有特殊要求。

2.8.3 滿足採購產品質量要求的檢驗方法及應執行的標準、規範和規程。

2.8.4 是否需要供方提交質量計畫、對質量計畫的要求與供方質量檔案應一致。

2.9 生產和服務提供

⑴ 確定施工工藝過程網路圖。

⑵ 建立「工程質量控制點一覽表」及如何為顧客認可。

⑶ 特殊過程及產品質量的監控方法。

⑷ 人員和裝置的認可。

⑸ 為達到規定要求而需要編寫的施工組織設計。

⑹ 確定工程專案必須要的檢驗和試驗記錄。

2.9.1 質量計畫應針對工程專案的具體情況,在有需要時提出明確的搬運、儲存、包裝、防護和交付要求和方法,確保工程(產品)在仍受我公司控制時,不致因管理上的失誤導致缺損。

2.9.2 交付後服務

當有具體要求時,質量計畫應指明如何確保顧客的服務要求得到滿足,如顧客人員的培訓,質量保證期內的服務水平和技術支援程度等。

2.9.3 產品標識和可追溯性

2.9.3.1 對採購產品和工程產品提出具體標識要求,哪些產品應有唯一性標識,還應規定標識方法和責任人。

2.9.3.2 質量計畫應具體規定本工程中哪些採購產品和工程產品應具有可追溯性和可追溯性的程度,以及實現可追溯性(對唯一性標識應予以記錄)的方法和責任人。

2.9.4 顧客財產

組織應識別和確定顧客財產在質量計畫中應:

2.9.4.1 確定標識和控制顧客財產具體方法。

2.9.4.2 驗證組織使用的顧客財產是否滿足規定要求的具體標準、規程、規範以及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員。

2.9.4.3 處理不合格品的方法。

2.10 監視和測量裝置的控制

2.10.1 檢驗、測量和試驗裝置的管理部門或人員,管理工作包括:

2.10.2 選擇適用的具有所需準確度或精密度的檢驗、測量和試驗裝置,並需獲得批准。

2.10.3 裝置的週期性檢定,並持有檢定合格記錄。

2.10.4 保持表明其檢定狀態的標識。

2.10.4 對檢驗、測量和試驗的環境做出具體規定。

2.10.5 對因發現裝置偏離校準狀態,應評定已檢驗和試驗結果的有效性`及其應用,明確應用的控制方法及責任部門或人員。

2.11 測量、分析和改進

2.11.1 顧客滿意

質量計畫應明確與顧客溝通的方法和途徑,收集顧客反饋的資訊。

2.11.2 質量審核

2.11.2.1 當合同有下列要求時:

2.11.2.2 顧客對供方的審核

2.11.2.3 顧客/供方對分承包方的審核

2.11.2.4 質量計畫應指明所進行的質量審核的性質和範圍,以及如何利用審核結果採取糾正和預防措施以防止不合格品的重複出現和不希望的情況發生。

2.11.2.5 質量計畫可指明執行《內部審核程式》。

2.11.3 過程和產品監視和測量

2.11.3.1 檢驗和試驗,執行《過程和產品監視和測量控制程式》

⑴ 如何驗證分承包方的產品符合規定要求。

⑵ 檢驗和試驗所需的專用工具、技術或人員資格。

⑶ 檢驗和試驗所採用的標準、規程和規範。

⑷ 檢驗和試驗的責任部門和人員,和顧客或其代表聯絡和獲得認可的方法。

2.11.3.2 檢驗和試驗狀態

⑴ 檢驗和試驗狀態可按《生產和服務運作控制程式》規定執行。

⑵ 如對產品的檢驗和試驗狀態標識有特定的要求,質量計畫應規定具體的標識方法。

2.11.4 不合格品的控制

質量計畫應當指出當產品不滿足規定要求時,供方在何種情況下以何種方式請求讓步,此外還應指明:

2.11.4.1 誰有責任請求讓步。

2.11.4.2 誰有權利同意提出請求。

2.11.4.3 以什麼形式提出請求。

2.11.4.4 需要提供什麼背景資料,以說明不合格品的實際狀況,什麼時候提供。

2.11.4.5 誰有責任和權利接受和拒絕讓步,一般由專案經理代表工程專案方。

2.11.5 資料分析

應在質量計畫中指明本工程專案要求的具體統計技術。

2.12 糾正和預防措施

為避免不合格品的重複出現和不希望的情況發生,質量計畫應指定哪些負責提出、批准、驗證糾正和預防措施的人,執行《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3 質量計畫的審核和認可

3.1 質量計畫編制完成後應就其完整性和適用性進行評審,評審工作由管理者代表指定的職能部門的代表認可,並由管理者代表(或其授權人)批准。

3.2 我公司應將質量計畫提交給顧客認可。

3.3 當質量計畫作為投標附件提供給顧客時,合同簽訂後可根據需要進行修訂,並履行評審和顧客認可手續。

3.4 質量計畫一般應在各項質量活動開始前提交給顧客。

質量計畫書

編碼編號 吐哈井下公司火車站生活點防曬停車棚 吐哈油田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2011年3月25日 批准頁目錄一 工程概況4 二 質量方針4 三 質量目標4 四 人員 組織結構和職責5 五 原材料檢驗及質量保證措施7 六 特殊部位施工方法及措施8 七 施工保證措施8 八 主要施工測量 質檢 實驗器具9 九...

專案質量計畫書

第一篇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一 工程概況 溧水至馬鞍山高速公路東連已建的寧常高速,西接擬建的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其建設對加強長三角地區與中部地區的經濟合作與優勢互補 推動南京都市圈社會經濟發展一體化 增強祿口國際機場輻射能力 促進沿線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溧水至馬鞍山高速公路 江蘇...

專案質量計畫書

目錄1 工程概況1 2 專案質量目標2 3 專案質量控制體系組織機構及管理職責2 4 專案的資源配置計畫4 5 檔案 資料和記錄與資訊管理5 6 專案質量控制的原則和程式7 7 施工過程質量控制9 8 專案管理適用的主要標準規範15 9 專案材料的質量控制16 10 工序質量控制圖18 11 成品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