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質量計畫書

2021-03-04 05:23:33 字數 4296 閱讀 8955

第一篇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一、工程概況

溧水至馬鞍山高速公路東連已建的寧常高速,西接擬建的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其建設對加強長三角地區與中部地區的經濟合作與優勢互補、推動南京都市圈社會經濟發展一體化、增強祿口國際機場輻射能力、促進沿線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溧水至馬鞍山高速公路(江蘇段)lm-2標段路線起於現駱家邊樞紐西側的魯塘東岸,向西跨越規劃濱淮大道和21號路後,繼續向西跨越一干河(規劃ⅳ級航道),終點位於毛家圩新農村以北。本標段為先導試驗段施工專案,里程樁號為k7+458.501~k9+360.

47,全長1.902公里。

二、主要工程量

本施工標段共設橋梁一座為一干河特大橋,橋梁中心樁號為k8+409.486,設計角度為90°、73.283°,橋梁淨寬為2×15.

25m,上下行分離。主橋為懸澆變截面預應力砼連續箱梁,引橋第四聯、第五聯為現澆預應力砼連續箱梁,其餘引橋聯採用25m裝配式部分預應力砼連續箱梁。主橋橋墩為實體墩,其餘橋墩為柱式墩,橋台為柱式臺,基礎為灌注樁基礎。

第二篇專案部組織機構

一、專案組織機構

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圖。 (見附圖)

二、專案質量管理職責

1、專案總工程師質量職責

1.1、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對工程質量負全面技術責任。

1.2、貫徹落實國家和行業技術標準、規範和規程。

1.3、負責建立專案質量保證體系,檢查質量職責的落實情況,定期向專案經理報告質量體系運**況和改進措施。

1.4、主持編寫專案質量目標實施計畫,並貫徹執行。

1.5、負責施工方案的制定,並不斷完善施工方案,確保質量目標的實施。

1.6、定期組織工程質量檢查,落實「三檢」制度,發現問題及時採取糾正和預防措施,避免質量問題或質量事故的發生。

1.7、領導試驗檢測和測量放樣工作,對試驗、測量在施工過程中發生的技術問題享有決策權。

1.8、負責開展創優活動,制定創優規劃和保證措施,並監督落實。

1.9、組織工程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與處理。

1.10、組織專案開展qc小組活動,並做好質量工作總結工作。

1.11、代表專案經理部發布質量資訊,並及時處理來自內部及外部的質量資訊,定期向上級匯報工程質量情況。

2、專案工程部的質量職責

2.1、在專案總工程師領導下,負責本專案的質量管理工作。

2.2、認真執行各項質量管理的方針政策、規範標準、規章制度,制定本專案的質量管理實施細則。

2.3、根據專案質量目標計畫,制訂專案質量實施計畫,確定各工序的質量目標、控制方法,並定期檢查落實情況。

2.4、監督檢查關鍵崗位操作人員的持證上崗情況,及現場技術人員質量職責的落實情況。

2.5、對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質量檢驗評定進行系統管理,配合駐地監理工程師進行工程質量檢查和中間交工驗收。

2.6、負責指導試驗檢測和測量放樣的技術業務工作。

2.7、對分包工程進行質量控制,確保分包工程質量符合要求。

2.8、每月組織專案質量檢查,參加上級組織的質量檢查活動和業主組織的交工驗收工作。

2.9、對潛在的質量隱患及時制訂預防措施,以便及時消除質量隱患和杜絕質量事故。

2.10、參加質量事故和質量問題的調查工作,並根據調查結果研究、制訂處理方案,報專案總工或上級主管部門批准後,監督有關人員予以實施。

2.11、負責建立專案質量事故臺帳及返工損失臺帳。

2.12、負責交竣工驗收的資料整理,並組織參加有關的各項驗收工作。

2.13、負責質量資訊的收集、整理、分析、彙總,並按要求及時上報,做好質量統計工作,按時上報質量報表。

2.14、收集整理申報優質工程的各種資料。

2.15、組織qc小組開展活動,做好活動記錄,並整理撰寫qc成果。

2.16、組織專案質量管理工作經驗交流和總結。

3、專案試驗室質量職責:

3.1、在專案經理和總工程師領導下,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和質量保證體系計畫,編制專案試驗工作計畫。

3.2、負責本專案計量、檢測、裝置的管理校正和標識工作;

3.3、負責檢查、鑑定和試驗工程專案使用的材料是否符合規範和設計規定的要求,及時提出報告;

3.4、負責做好各類原材料試驗,過程試驗,各種混合料配合比設計,及時提供試驗報告;

3.5、認真做好試驗報告和檢測記錄,做到資料準確,字跡清晰,整齊規範,簽證齊全;

4、專案材料主管的質量職責:

4.1、負責材料計畫的編制和上報工作;

4.2、負責現場材料的驗證、檢驗、發放管理;

4.3、堅決制止和拒收不合格的材料進場。

5、質檢工程師質量職責

5.1、檢查質量保證體系執**況,落實質量管理的有關規章制度,對制度執**況進行檢查、總結。

5.2、對工段或工班自檢合格的分項工程按規範規定頻率檢查,對關鍵工序及所有隱蔽工程進行必檢。

5.3、積極配合甲方監理工程師做好質量檢查工作。

5.4、配合總工做好專案每月一次質量檢查,並將檢查結果按要求上報。

5.5、對工程質量實行一票否決權。

5.6、按「三不放過」原則參與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並按要求逐級上報。

5.7、負責質量報表的統計、彙總工作,並按要求及時上報。

5.8、有權越級向公司或局報告工程質量情況。

第三篇專案質量控制措施

一、質量目標

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鐵道部有關質量管理法規,以世界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為支撐,對建設工程質量實施全過程監控,確保主體工程質量「零缺陷」, 確保單位工程合格率100%,優良率95%以上,工程竣工確保達到省部級優質工程。

二、組織機構

建立質量控制組織機構。(見附圖)

三、質量控制具體措施

1、總則

1.1 建立以工地專案經理為主,由專案總工、生產副經理、質檢工程師、技術員等參加的現場質量管理小組,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實行獎優罰劣,狠抓工程質量;各班組配備兼職工程質量員,由責任心強、技術精良的工人擔任,定期進行質量檢查評比工作,樹立每個職工的質量意識。

1.2 認真審閱和熟悉圖紙,對各分部分項工程進行技術交底,嚴格按國家現行技術規範、質量標準及安徽省質監部門的有關規定進行施工,並定期召開技術管理和質量考評會議,總結經驗、力爭多出優良產品。

1.3 加強對專案部人員的教育和學習,經常組織施工隊伍學習各種規範規定的質量標準,對各分部分項工程做到精心施工,並加強中間驗收,自我評定,消滅質量事故和質量隱患。

1.4加強技術複核工作,完善複核制度,對測量定位、放線、軸線、標高、結構物模板截面尺寸,均必須進行細部的技術複核,以免發生任何差錯。

1.5 加強混凝土配合比計量管理,任何材料不得隨意增減,按規定做好試塊並及時試壓。

1.6 加強隱蔽工程驗收工作,對隱蔽工程驗收必須在自檢符合要求的基礎上,經現場施工員、質檢工程師會同監理工程師共同驗收合格並簽證以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1.7 加強對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質量控制和管理工作,所有建築材料均須有質量保證單或出廠合格證,按規定必須進行複試的材料,逐一進行複試,合格以後才能使用於本工程上,杜絕劣質材料進入基地。

1.8 各班組和工種之間要建立自檢互檢制度,互相督促,並分清責任和獎罰掛鉤。

1.9 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加強技術資料管理工作,實事求是、及時正確做好各項技術資料,工程竣工驗收時彙總整理,裝訂成冊,連同繪製好的竣工圖一式六份,五份存檔,乙份交建設單位備案。

1.10 專案負責人、專案總工、質檢工程師、技術員、安全員、材料員必須明確分工,建立並健全生產崗位責任制,做到上下層層把關,抓好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後的三個環節,達到施工進度快、工程質量優、施工安全無事故的最終目標。

2、各分部分項工程質量控制手段

2.1 鋼筋工程

2.1.1下料要嚴格按照圖紙要求尺寸下料,嚴格控制各規格鋼筋尺寸,不得任意加大或者縮小各型號規格鋼筋的尺寸。

2.1.2鋼筋安裝時,應準確定位各型號型別鋼筋的位置,不得偏位或偏移。

2.1.3鋼筋安裝時,綁紮或焊接應牢固,不得鬆動,不得隨意更改其位置,若有影響保護層厚度情況,可規範允許範圍內調整其尺寸及位置,以確保保護層厚度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

2.1.4提高結構物鋼筋骨架加工質量控制,鋼筋安裝過程中,現場技術員及質檢工程師隨時檢查鋼筋尺寸、間距。

2.1.5保證鋼筋焊接施工質量的幾點措施:

① 焊接前的準備:焊縫邊緣的清理(去除油汙、鐵鏽、露水等);焊接裝置完備。

② 對鋼筋施焊前須在相同條件下製作二個抗拉試件,試驗結果大於該類別鋼筋的抗拉強度時,才允許正式放焊,焊接的焊縫檢驗,除保證其焊接的搭接長度外,主要進行外觀檢查,要求焊縫表面平順,不得有裂縫,沒有明顯咬邊、凹陷、焊瘤、夾渣及氣孔。焊縫尺寸與缺陷的偏差必須符合「鋼筋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2 模板工程

2.2.1控制模板的施工質量,嚴格檢查模板的平整度、剛度,使其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2.2.2模板進場後首先進行預拼裝,以保證模板製作及安裝精度。

專案質量計畫書

目錄1 工程概況1 2 專案質量目標2 3 專案質量控制體系組織機構及管理職責2 4 專案的資源配置計畫4 5 檔案 資料和記錄與資訊管理5 6 專案質量控制的原則和程式7 7 施工過程質量控制9 8 專案管理適用的主要標準規範15 9 專案材料的質量控制16 10 工序質量控制圖18 11 成品防...

質量計畫書

編碼編號 吐哈井下公司火車站生活點防曬停車棚 吐哈油田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2011年3月25日 批准頁目錄一 工程概況4 二 質量方針4 三 質量目標4 四 人員 組織結構和職責5 五 原材料檢驗及質量保證措施7 六 特殊部位施工方法及措施8 七 施工保證措施8 八 主要施工測量 質檢 實驗器具9 九...

質量計畫書指導

1 總則 1.1 根據gb ti9001 iso 9001 2000質量管理體系 要求 以下簡稱 標準 7.1產品實現的策劃 條款中,注1對質量計畫的描述 對應用於特定產品 專案或合同的質量管理體系的過程 包括產品實現過程 和資源做出規定的檔案可稱之為質量計畫。1.2 質量計畫的內容應反映出 標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