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測量計畫書

2021-03-04 03:25:03 字數 3436 閱讀 3703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執行依據 1

三、專案測量總則,人員、儀器配備 1

3.1專案測量總則 1

3.2人員、儀器配備 2

四、專案測量工作概況及內容 3

4.1平面、高程控制網複測及加密 3

4.2原地面系統測量 5

4.3路基工程測量 5

4.4路面工程測量 9

4.5排水工程及共同溝測量 9

4.6橋梁工程測量 11

4.7附屬工程測量 14

4.8竣工測量 14

五、測量工作程式 14

5.1專案施工測量工作工藝流程 14

5.2測量工作程式 15

六、內業資料管理 15

七、測量工作質量保證措施 16

八、儀器使用及保管 17

九、測量部門的規章制度及崗位職責 18

十、測量安全注意事項 19

古雷作業區至古雷港互通口疏港公路工程a1段,起止里程樁號為k0+000~k5+200,全長5.2km。主要包括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排水工程、橋梁工程(杜潯高架橋、省道201跨河橋、前浦中橋)及共同溝。

該路段位於漳州市古雷港開發區杜潯鎮境內。

1、《古雷作業區至古雷港互通口疏港公路工程控制測量平面、高程網測量技術檔案》;

2、《古雷作業區至古雷港互通口疏港公路工程施工圖紙》;

3、《古雷作業區至古雷港互通口疏港公路工程a1標交樁資料附表》;

4、《古雷作業區至古雷港互通口疏港公路工程控制測量技術方案》;

5、《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局工程測量管理辦法》;

6、《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7、《公路勘測規範》jt061-99;

8、《三、四等水準測量規範》;

9、《公路全球定位系統(***)測量規範》jtj/t066-98;

1、專案測量工作是工程施工的重要工序,也是施工質量控制與檢測的重要環節。為了加強專案測量工作的管理,統一專案測量管理的有關制度,更好地為創優質工程,爭最佳效益的專案目標提供保障,根據局《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局工程測量管理辦法》、《專案施工技術管理辦法》、《專案質量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及專案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辦法。

2、古雷疏港路a1標專案經理部應依照本辦法管理專案測量工作。

3、公司測量管理部門,負責所管轄的專案經理部測量工作的指導、監督和檢查。

4、古雷疏港路a1標專案經理部組成後,由專案經理部總工程師和專案技術部門主管負責組建並成立專案測量隊。測量隊隸屬於專案經理部的技術部門,屬專案經理部管理層機構編制。並根據專案經理部的工區劃分成立測量組,測量組在測量業務上歸專案經理部測量隊領導。

5、測量隊、組人員數量應根據專案經理部的人員編制確定,滿足施工需要。測量隊隊長應具有土木工程***理工程師以上職稱、從事測量工作3年(測量專業畢業的2年)以上的技術人員擔任。負責司儀的人員必須持有測量員崗位證書,其他測工應經基本技能培訓合格後上崗。

6、測量隊、組的測量儀器、工具配置應符合工程施工合同條件的要求,測量隊要積極推廣使用各種先進的測量儀器和現代化的測量方法,提高測量精度和工效,滿足施工需要。應根據工程種類配備必要的技術規範、工具書和應用軟體。測量儀器、工具必須做到及時檢查校正,加強維護,定期檢修,使其經常保持良好狀態。

週期送檢的測量儀器、工具應到國家法定的計量技術檢定機構檢定,測量隊負責儀器、工具的送檢工作。

古雷疏港路a1標測量人員配置及儀器配置:

古雷作業區至古雷港互通口疏港公路工程a1標合同起點k0+000,終點k5+200,全長5.2km。主要施工內容及基本測量工作:

平面控制測量、路基工程測量、路面工程測量、橋梁工程測量、給排水工程測量,共同溝測量及防護工程測量。具體測量工作概況如下:

在專案總工程師的帶領下,測量隊參加由駐地監理工程師組織的交接樁工作:按照監理工程師提供的資料,逐一接收平面、高程控制點樁、交點樁、斷鏈樁、合同分段樁。到現場勘查確認無誤,並按監理工程師的要求,辦理交接樁簽認。

在交接樁簽認後,測量隊應迅速組織人員對設計院提供的控制點進行複測,複測無誤後,在根據工程實際情況進行控制點進行加密。

4.1.1平面控制點複測及加密

平面控制網複測採用***靜態測量技術,利用提供的控制點在測區內進行加密布設控制網,再對測區內設計院提供e級***控制點和加密點進行了測量。以設計院提供e級***控制點kcg1、kcg5、kcg7為固定起算點,kcg2為校核點。複測其他點的座標與設計座標進行比較,確定加密控制網的精度。

4.1.2高程控制點複測及加密

根據設計院提供水準高程點和現場實際情況,布設水準高程點控制網,再按施工圖紙要求,用四等水準測設水準高程點控制網。

起算點利用情況:採用設計院提供的高程控制點gl1、gl2、gl4、gl6成果做為起算資料 ,對提供的控制點gl1、gl2、gl4、gl6、kcg1、kcg2、kcg3、kcg5、kcg7進行聯測,並加密a300、f000、gp01、gp03、gp04、gp05、gp06、gp07、gp08、n050、a1、a2、a4、a5組成附合水準路線。

對複測及加密完的控制點要進行必要的保護措施,防止被破壞。

4.2.1複核圖紙

對圖紙平曲線要素、豎曲線要素進行計算核對,無誤後,核對道路中、邊樁座標和高程及占地紅線座標,全面熟悉道路平面圖、縱段面圖、橫斷面圖。

4.2.2占地紅線及道路中、邊線放樣

利用rtk,根據施工圖紙提供的占地紅線座標及中、邊樁座標進行放樣。

4.2.3原地貌測量

利用rtk,對施工範圍內原地面高程進行測量,了解路基範圍內的填方段和挖方段。並按20m乙個斷面,進行橫斷面測量,通過橫斷面測量資料計算土方量,並和圖紙上提供的設計土方量進行比較。

4.3.1路基平面測量

首先恢復路線中樁,在地面中樁處標出填挖高度。按設計圖紙定出橫斷面各主要點如填方坡腳、挖方坡頂。邊坡放樣按照邊坡坡度、高度確定邊坡填築線及開挖線位置。

填方段路基每填1-3層測設一次中線、邊線,挖方段應按設計高程及邊坡坡度計算並放出上口開槽線;每挖深1-2公尺測設一次中線、邊線 。到路床範圍內每填(挖)一層測設一次中線、邊線

4.3.2路基高程測量

路基高程測量是設計高程控制的重要方面。通過高程測定和放樣可以知道當前施工點的標高。結合本標測量儀器的配備情況。

施工中高程測定放樣採用的的基本方法就是***、全站儀和水準高程測量。***及全站儀在路基初始開挖填築時使用,到96區後嚴格採用水準測量以保證精度要求。填方路段達到路床設計高程後必須按照設計中線、寬度、坡度、高程嚴格控制並自檢,自檢合格並報監理工程師確認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挖方路段隨著挖深應在兩側護壁處或其他穩定可靠部位下傳水準點。挖至路床頂1m左右時,應先將下傳下來的水準點與附近的高階水準點聯測以確保其精度,然後按設計中線、寬度、坡度及高程嚴格控制。

土方路基檢驗評定標準:

4.3.3路基高填方沉降觀測

1.觀測斷面一般按以下原則設定,同時應滿足設計檔案要求;

1)沿線路方向的間距一般不大於50m;

2)填方高於20公尺的要進行沉降變形觀測。

測量計畫書

三黎高速公路 三穗至黎平第lm2合同段 測量計畫書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 三黎高速公路lm2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七月 1.1測量規劃 根據本專案特點,專案開工前對組織測量人員對管段內設計院所交的 點 四等水準點進行複測,複測結果在限差範圍內採用設計值。並根據設計院所交的 點 四等水準點加密導線點和水...

土木工程測量計畫書

專業班級 13級工程管理1班 小組成員 組長 成員 一 實訓目的 這次實習的目的是使我們通過綜合實習活動,將課堂上的專業知識綜合運用於工程實際過程,培養自己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能力,組織管理能力 實際動手能力和操作技能。用所學的測量學知識對校園內的某一位置用水準儀進行四等水準測量,...

湖北省中交咸通高速測量計畫書

湖北省中交咸通高速公路專案 k0 000 k8 070 施工測量計畫書 中交股份咸通高速公路專案第一分部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日 中交股份咸通高速公路專案第一分部 測量計畫書 一 總則及編制依據 依據有關檔案和規定要求,全面進行專案測工作系統規劃和安排,明確測量職責和工作任務,通過過程有效實施和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