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大人力資源管理本科考試歷屆試題

2021-06-01 05:20:56 字數 1501 閱讀 7962

試卷代號:5011

大連廣播電視大學

2002---2003學年度第一學期本科期末考試

人力資源管理》試卷

200 年月

一、名詞解釋(每題4分,共20分)

1, 人力資源管理

2, 組織內部環境

3, 職務說明書

4, .結構工資制

5, 職業生涯

二、單項選擇(每空1分,共10分)

1. 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在( )這一點上有相似之處

a. 價值 b. 內涵 c. 形式 d. 人員素質

2.「人力資源管理,即負責組織人員的招聘、甄選、訓練及報酬等功能活動,以達成個人與組織的目標。」這一概念屬於( )

a. 過程揭示論 b. 目的揭示論 c. 現象揭示論 d. 綜合揭示論

3.「社會人」人性理論假設的基礎是( )

a.泰勒的科學管理原理 b.梅奧的人際關係理論

c.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 d.霍桑試驗

4.**由未來工作崗位的性質與要求所決定的人員素質和技能的型別,屬於制定人力資源規劃的( )

a.**未來的人力資源供給 b.**未來的人力資源需求

c.供給與需求的平衡c.制定能滿足人力資源需求的策略和措施

5.工作分析中方法分析常用的方法是( )

a.關鍵事件技術 b.職能工作分析 c.問題分析 d.流程圖

6.管理人員定員的方法是( )

a.裝置定員法 b.效率定員法 c.職責定員法

7.甄選程式中不包括的是( )

a. 填寫申請表 b. 職位安排 c.尋找候選人

8.企業對新錄用的員工進行的集中培訓,這種方式叫做( )

a.崗前培訓 b.在崗培訓 c.離崗培訓 d. 業餘

9.由若干個工資部分組和而成的工資形式稱( )

a.績效工資制  b.崗位工資制 c.技能工資制  d.結構工資制

10.勞動合同一般都有試用期限。按我國《勞動法》的規定,試用期最長不超過( )

a.4個月  b.6個月  c.8個月 d.10個月

三、填空題(共10分,每空1分)

1,從管理角度來看,人力資源管理大致經歷了等三個階段。

2.員工培訓的內容主要有兩個方面:________和________。

3.員工考評的型別包括和________。

4.人力資源管理的環境總體上可以劃分為_________與________兩類

四.簡答題(30分,每小題5分)

1,人力資源管理功用是什麼

2,在人力資源短缺或過剩時如何制定管理對策

3,員工考評的功用是什麼?

4、薪酬管理的任務是什麼?

5、請論述養老保險的特點、型別與意義。

五.論述題(30分,每題15分)

1、試述人力資源戰略規劃在整體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戰略作用,請結合企業實際加以說明。

2,試論員工招聘與甄選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作用與意義,請結合企業實際加以說明。

電大人力資源管理本科作業答案

作業1一 蘇澳玻璃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規劃 答案 乙個組織特別是企業要維持生存或發展,擁有合格 高效的人員結構,就必須進行人力資源規劃制定出相應的人力資源戰略。其目的是為了工作者和組織的利益,最有效地利用短缺人才。在制定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時,需要確定完成組織目標所需要的人員數量和型別,因而需要收集和分析...

電大人力資源管理考試必備

人力案例參考 近年來蘇澳公司常為人員空缺所困惑,特別是經理層次人員的空缺常使得公司陷入被動的局面。蘇澳公司最近進行了公司人力資源規劃。公司首先由四名人事部的管理人員負責收集和分析目前公司對生產部 市場與銷售部 財務部 人事部四個職能部門的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員的需求情況以及勞動力市場的供給情況,並估計在...

電大人力資源管理期末小抄 親試

綜合分析題 1 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與任務是什麼?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與任務,包括著全體管理人員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目標任務與專門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與任務。顯然兩者有所不同,屬於專業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任務不一定是全體管理人員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與任務,而屬於全體管理人員承擔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任務,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