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電大人力資源管理

2021-03-04 09:45:19 字數 4742 閱讀 8535

1.人力資源:

答案:人力資源是指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備的勞動能力的總和,也稱「人類資源」 或「勞動力資源」、「勞動資源」。這種勞動能力,構成了其能夠從事社會生產和經營活動的要素條件。

2.需要:

答案:所謂「需要」,是指人們缺乏某種東西而產生的一種「想得到」的心理狀態,通常以對某種客體的慾望、意願、興趣等形式表現出來。

3.組織結構:

答案:組織結構,則是組織在解決分工關係、部門化、許可權關係、溝通與協商、程式化五個問題所形成的組織內部分工協作的基本框架。

4.人力資源配置:

答案:人力資源配置,指的是將人力資源投入到各個區域性的工作崗位,使之與物質資源結合,形成現實的經濟運動。

5.管理:

答案:管理是管理者在一定的環境下,對組織所擁有的資源(人力、物力、財力等)進行計畫、組織、領導、控制和協調,以有效地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1、人力資源 p2 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可以直接投入的體力、智力、心力總和及其形成的基礎素質,包括知識、技能、經驗、品性與態度等身心素質.

2、人力資源管理 p6 在經濟學和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和成員發展的最大化.

3、人力資本 p3 通過資本投資形成的,凝結於勞動者身上的知識、技能、品性和健康等.

4、人本管理 p22 在人類社會任何有組織的活動中,從人性出發來分析問題,以人性為中心,按人性的基本狀況來進行管理的一種較為普遍的管理方式.

5、激勵 p27 利用某種外部誘因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人有一種內在的動力,提高工作績效,朝向所期望的目標前進的心理過程.

6、人力資源戰略規劃 p59 指**未來的組織任務和環境對組織的要求以及為完成這些任務和滿足這些要求而提供人員的過程。

1、職務 p74 指主要職責在重要性與數量上相當的一組職位的集合或統稱。

2、定額 p101 指在一定的生產、技術、組織條件下,採用科學的方法和具體的計量形式,對生產(或工作)過程中勞動者的勞動消耗量所規定的限額。

3、甄選 p109 即選拔,指採取科學的人員測評方法選擇具有資格的人來填補職務空缺的過程。

4、工作評價 p94 即職務評價,指依據工作分析的結果,按照一標準,對職務的性質、強度、責任、複雜性及所需資格條件等因素的程度差異,進行綜合評估的活動。

1、員工考評 p153 指考評者在一定的目的和思想指導下,運用科學的技術方法,依據一定的標準,對員工及其相關工作進行事實評判或量值與價值評判的過程。

2、考評指標 p157 是指員工考評物件特徵狀態的一種表徵形式。

3、薪酬管理 p204 是指組織管理者對員工薪酬形式、薪酬結構、薪酬水平、薪酬等級、薪酬標準等內容進行制定和調整。

4、績效工資制 p212 根據員工的實際勞動成果或工作績效來決定勞動報酬的一種工資形式。

5、培訓 p132 就是向員工或現有員工傳授其完成本職工作所必需的相關知識、技能、價值觀念、行為規範的過程,是由企業安排的對本企業員工所進行的有計畫有步驟的培養和訓練。

1、社會保障制度 p224 社會成員因年老、疾病、失業、生育、死亡、災害等原因而遇到生活困難時,從國家、社會獲得一定的經濟幫助的社會制度。

2、養老保險 p243 即養老保險制度,是指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員工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3、工傷保險 p249 指員工因在生產經營活動中所發生的或在規定的某些特殊情況下,遭受意外傷害、職業病以及因這兩種情況造成死亡,在員工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時,員工或其遺屬能夠從國家、社會得到必要的物質補償。一般以現金形式體現。

4、勞動合同 p278 是指員工與組織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是組織之間確立勞動關係的法律憑證。

平衡計分卡就是通過財務、客戶、內部流程及學習與發展四個方面的指標之間的相互驅動的因果關係展現組織的戰略軌跡,實現績效考核——績效改進以及戰略實施——戰略修正的戰略目標過程。它把績效考核的地位上公升到組織的戰略層面,使之成為組織戰略的實施工具。

目標管理亦稱「成果管理」,俗稱責任制。是指在企業個體職工的積極參與下,自上而下地確定工作目標,並在工作中實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證目標實現的一種管理辦法。管理者應該通過目標對下級進行管理,當組織最高層管理者確定了組織目標後,必須對其進行有效分解,轉變成各個部門以及各個人的分目標,管理者根據分目標的完成情況對下級進行考核、評價和獎懲

績效管理,是指各級管理者和員工為了達到組織目標共同參與的績效計畫制定、績效輔導溝通、績效考核評價、績效結果應用、績效目標提公升的持續迴圈過程,績效管理的目的是持續提公升個人、部門和組織的績效。

寬頻薪酬是指對多個薪酬等級以及薪酬變動範圍進行重新組合,從而變成只有相對較少的薪酬等級以及相應的較寬薪酬變動範圍。寬頻型薪酬結構作為一種與企業組織扁平化、流程再造、團隊導向、能力導向等新的管理戰略相配合的新型薪酬結構設計方式應運而

勞動爭議調解是指在企業與員工之間,由於社會保險、薪資、福利待遇、勞動關係等發生爭議時,由第三方(例如專業性的人才機構、爭議調解中心等)進行的和解性諮詢,通過勞動爭議調解達到法律諮詢、和解方式等的說明。

5、職業 p258 指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所從事的以獲得物質報酬為自己主要生活**並能滿足自己精神需求的、在社會分工中句喲專門技能的工作。

薪酬是員工因向所在的組織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酬勞。狹義的薪酬指貨幣和可以轉化為貨幣的報酬。廣義的薪酬除了包括狹義的薪酬以外,還包括獲得的各種非貨幣形式的滿足。

薪酬分為經濟薪酬和非經濟薪酬,經濟薪酬分為直接經濟薪酬和間接經濟薪酬

招募甄選是指尋找、篩選及錄用適當人選出任組織職位空缺的過程。

面試是一種經過組織者精心設計,在特定場景下,以考官對考生的面對面交談與觀察為主要手段,由表及裡測評考生的知識、能力、經驗等有關素質的一種考試活動

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畫、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人力資源規劃:企業從戰略規劃和發展目標出發,根據其內外部環境的變化,**企業未來發展對人力資源的需求,以及為滿足這種需要所提供人力資源的活動過程。

組織戰略是指根據企業總體經營戰略要求、經營環境、方針以及組織之間的相互關係,對企業內部組織結構模式的發展變動所作的長期性策劃

工作分析:是指確定完成各項工作所需技能、責任和知識的系統過程,是一種重要而普遍的人力資源管理技術。工作分析是對某特定的工作作出明確規定,並確定完成這一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能等資格條件的過程。

工作說明書是指用書面形式對組織中各類崗位(職位)的工作性質、工作任務、責任、許可權、工作內容和方法、工作環境和條件,以及本職務任職人資格條件所作的統一要求(書面記錄)。

「需要」,是指人們缺乏某種東西而產生的一種「想得到」的心理狀態,通常以對某種客體的慾望、意願、興趣等形式表現出來。

人力資源:指在乙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或者表述為: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減去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後的人口

四、簡答題

1. 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

答案:1.工作效率和工作定額

2.科學選人用人

3.實行標準化

4.差別計件工資制度

5.勞動職能分析

6.例外原則管理

簡述情感智力的內容

答案:(1)對自身情緒的體察;(2)對自身情緒的把握;

(3)對他人情緒的認識;(4)對人際關係的把握;

(5)對於自身的要求和激勵。

需要層次理論

答案:馬斯洛提出來需要層次理論,常見的是五層次論,但其晚年又將之擴充套件為更加完全的七層次論。這七個層次包括:

(1)生理需要,即對維持生命所需要的衣、食、住等方面的需要。

(2)安全需要,即希望得到安全保障,以免遭受危險和威脅的需要。

(3)社交需要,即歸屬感,希望得到夥伴、友誼、愛情以及歸屬於某一組織的需要。

(4)尊重需要,即自尊心,希望他人尊重自己的需要。

(5)求知需要,即好奇心、求知慾、探索心理和對事物的認知和理解。

(6)審美需要,即追求勻稱、整齊、和諧、鮮豔、美麗等事物而引起的心理上的滿足。

(7)自我實現需要,即希望施展個人抱負和有所成就的需要。

上述七個需要層次,構成乙個由寬到窄的塔形結構。馬斯洛認為,當某一層次的需要得到滿足以後,下一層次的需要就會產生,而已經得到滿足的某種需要也就不再成為行為的誘因。

工作說明書的主要內容

答案: 1.工作識別2.工作綜述 3.工作聯絡

4.工作職責5.工作許可權6.工作績效標準

7.工作條件和工作的物理環境8.其他資訊

人力資源招聘的意義

答案:1.招聘是組織補充人力資源的基本途徑

2.招聘有助於創造組織的競爭優勢

3.招聘有助於組織形象的傳播

4.招聘有助於組織文化的建設

3、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聯絡和區別。p6

提示:先答出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

聯絡: 1)、人力資源管理是對人事管理所持的一種經濟學觀點及其闡述;

2)、人力資源管理和人事管理在管理活動的操作形式與過程上具有相似性。

區別: 主要表現在思想觀念上 (請適當展開舉例說明:如福利和培訓)

6、人力資源專業化管理的歷史基礎 p11-14

要點:1、勞動分工與科學管理奠定了工作分析與設計的基礎。

2023年電大人力資源管理

1.人力資源 答案 人力資源是指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備的勞動能力的總和,也稱 人類資源 或 勞動力資源 勞動資源 這種勞動能力,構成了其能夠從事社會生產和經營活動的要素條件。2.需要 答案 所謂 需要 是指人們缺乏某種東西而產生的一種 想得到 的心理狀態,通常以對某種客體的慾望 意願 興趣等形式表現出...

2019電大人力資源管理專

人力資料管理專科 一 選擇題 1 具有內耗性特徵的資源是 b p4 q m k4 l c3x q a 自然資源 b 人力資源 c 礦產資源 2 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關鍵區別體現在 b p6 a 內容上b 觀念上c 工作程式上d 工作方法上 3 以人性為核心的人本管理的主體是何種?a p23 a ...

電大人力資源管理複習試題

人力資源管理複習資料 一 名詞解釋 1 人力資源 是指勞動生產過程中,可以直接投入的體力 智力 心力總和及其形成的基礎素質,包括知識 技能 經驗 品性與態度等身心素質。2 人力資本 是指通過資本投資形成的,凝結於勞動者身上的知識 技能 品性和健康等。3 人本管理 是指在人類社會任何有組織的活動中,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