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大人力資源管理複習試題

2021-03-12 21:29:53 字數 4976 閱讀 8835

人力資源管理複習資料

一、名詞解釋

1.人力資源:是指勞動生產過程中,可以直接投入的體力、智力、心力總和及其形成的基礎素質,包括知識、技能、經驗、品性與態度等身心素質。

2.人力資本:是指通過資本投資形成的,凝結於勞動者身上的知識、技能、品性和健康等。

3.人本管理:是指在人類社會任何有組織的活動中,從人性出發來分析問題,以人性為中心,按人性的基本狀況來進行管理的一種較為普遍的方式。

4.人力資源成本:是乙個組織為了實現自己的組織目標,創造最佳經濟和社會效益,而獲得、開發、使用、保障必要的人力資源及人力資源離職所支出的各項費用的總和。

5.職務:是指主要職責在重要性與數量上相當的一組職位的集合或統稱。

6.職務說明書:是對某一職務或某一職位工作職責許可權及其任職資格等其它內容的全面的說明。

7.工作評價:又稱職務評價,即依據工作分析的結果,按照一定標準,對職務的性質、強度、責任、複雜性及所需資格條件等因素的程度差異,進行綜合評估的活動。

8.招聘:是「招募」與「聘用」的總稱,意指為企事業組織中空缺的職位尋找合適人選。

9.培訓:就是向新員工或現有員工傳授其完成本職工作所必需的相關知識、技能、價值觀念、行為規範的過程,是由企業安排的對本企業員工所進行的有計畫有步驟的培養和訓練。

10.薪酬制度:也稱工資制度,是指與工資決定和工資分配相關的一系列原則、標準和方法。

11.社會保障制度:是指社會成員因年老、疾病、失業、生育、死亡、災害等原因而遇到生活困難時,從國家、社會獲得一定的經濟幫助的社會制度。

12.勞動合同:就是員工與組織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力和義務的協議,是組織和員工之間確立勞動關係的法律憑證。

二、選擇題(答案在最後一道選擇題下面)

1、認為人力資源是具有勞動能力的全部人口的觀點屬於( )

a.成年人口觀b.在崗人員觀c.人員素質觀

2、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在( )這一點上有相似之處

a.品性b.態度c.經驗d.能力

3、具有內耗性特徵的資源是( )

a.自然資源b.人力資源c.礦產資源

4、「人力資源管理,即負責組織人員的招聘、甄選、訓練及報酬等功能的活動,以達成個人與組織的目標。」這一概念屬於( )

a.過程揭示論b.目的揭示論c.現象揭示論d.綜合揭示論

5、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主要區別體現在( )

a.內容上b.觀念上c.工作程式上

6、以「任務管理」為主要內容的泰勒的「科學管理原理」,是在哪種人性假設基礎上提出來的?( )

a.經濟人b.社會人c.自我實現人d.複雜人

7、「社會人」人性理論假設的基礎是什麼?( )

a.泰勒的科學管理原理b.梅奧的人際關係理論

c.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d.霍桑試驗

8、以人性為核心的人本管理的主體是何種基本要素?( )

a.職工b.環境c.文化d.價值觀

9、期望激勵理論屬於哪種型別的激勵理論?( )

a.內容型激勵理論b.過程型激勵理論

c.行為改造型激勵理論d.綜合激勵理論

10、通常制約人們士氣、創造力、生產效率和目標實現程度的組織氣候屬於哪種環境型別?( )

a.組織外部環境b.組織內部環境

c.物質環境d.人文環境

11、某企業對10名新招來的員工進行上崗前培訓,從講課到實習一共花了5000元費用,請問這筆費用應從人力資源成本的哪個專案中列支?( )

a.獲得成本b.開發成本c.使用成本d.保障成本

12、**由未來工作崗位的性質與要求所決定的人員素質和技能的型別,這是制定人力資源規劃時哪乙個步驟?( )

a.**未來的人力資源供給b.**未來的人力資源需求

c.供給與需求的平衡d.制定能滿足人力資源需求的政策和措施

13、從現實的應用形態來看,下面哪個方面不是人力資源所應包含的內容( )

a.體質b.智力c.思想d.技能

14、「只有真正解放了被管理者,才能最終解放管理者自己」。這句話表明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把人看成什麼?( ) a.資源b.成本c.工具d.物體

15、任何乙個人都不可能是乙個「萬能使者」,這是針對誰來說的?( )

a.對企業決策層b.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

c.對一般管理者d.對乙個普通員工

16、把「員工視為活動主體、公司主人」是哪一種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

a.自我中心式、非理性化家族管理 b.以人為中心、非理性化家族管理

c.以人為中心、理性化團隊管理 d.自我中心式、理性化團隊管理

17、每個員工都明確企業發展目標,團結協作,努力實現企業目標;反映了「以人為中心、理性化團隊管理」模式的什麼特點?( )

a.封閉式的自危表現 b.開放式的悅納表現

c.封閉式的悅納表現 d.開放式的自危表現

18、「好吃懶做、唯利是圖」,符合下面哪種思想假設?( )

a.「經濟人」假設b.「社會人」假設

c.「自我實現的人」假設 d.「複雜人」假設

19、主張集體獎,而不主張個人獎。這是哪種假設的思想?( )

a.「經濟人」假設 b.「社會人」假設

c.「自我實現的人」假設 d.「複雜人」假設

20、下面哪一項不是人本管理的基本要素?( )

a.企業人 b.環境 c.文化 d.產品

21、與員工同甘共苦、同舟共濟,反映了人本管理哪方面的基本內容?( )

a.人的管理第一 b.以激勵為主要方式

c.積極開發人力資源 d.培育和發揮團隊精神

22、明確目標責任,使其競爭,是進行人本管理的哪種執行機制?( )

a.動力機制 b.壓力機制

c.約束機制 d.環境影響機制

23、通過檢查人力資源目標的實現程度,來提供關於人力資源計畫系統的反饋資訊。這是人力資源規劃系統的哪項活動?( )

a.人員檔案資源 b.人力資源** c.行動計畫 d.控制與評價

24、在p=f(some)模式中的函式指的是哪個變數?( )

a.績效b.技能c.激勵d.機會與環境

25、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屬於哪種型別的激勵理論?( )

a.內容性激勵理論 b.過程性激勵理論

c.強化性激勵理論 d.歸因性激勵理論

26、人力資源管理科學化的基礎是( )

a工作評價 b工作分析 c崗位設計

27、適合於流水作業崗位的任務分析方法是( )

a決策表 b語句描述 c時間列形式 d任務清單

28、工作分析中方法分析常用的方法是( )

a關鍵事件技術 b職能工作分析 c問題分析 d流程圖

29、管理人員定員的方法是( )

a裝置定員法 b效率定員法 c職責定員法

30、依據個體的經驗判斷,把所有待評價的職務依序排列,由此確定每種工作的價值的方法是( )

a因素分解法 b因素比較法 c排序法 d評分法

31、影響招聘的內部因素是

a.企事業組織形象 b.勞動力市場條件 c.法律的監控

32、招聘中運用評價中心技術頻率最高的是

a.管理遊戲 b.公文處理 c.案例分析

33、甑選程式中不包括的是

a.填寫申請表 b.職位安排 c.尋找候選人

34、企業對新錄用的員工進行集中的培訓,這種方式叫做

a.崗前培訓 b.在崗培訓 c.離崗培訓 d.業餘自學

35、在培訓中,先由教師綜合介紹一些基本概念與原理,然後圍繞某一專題進行討論的培訓方式,是

a.講授法 b.研討法 c.角色扮演法 d.案例分析法

36、崗位培訓成本應屬於下列哪種成本?( )

a.獲得成本b.開發成本 c.使用成本d.保障成本

37、推孟教授提出正確計算iq的公式是( )

a.iq=(心理年齡/實際年齡)×100b.iq=(實際年齡/心理年齡)×100

c.iq=(心理年齡×實際年齡)×100d.iq=(實際年齡-心理年齡)×100

38、各種字詞的聯想測驗技術屬於哪種心理測的方法?( )

a.紙筆測驗b.量表法 c.投射測驗d.儀器測量法

39、讓被試根據乙個或一**形或文字材料講述乙個完整故事的測評方法被稱為( ) a.聯想技術b.構成技術 c.表現技術d.個案分析技術

40、檢驗測量結果穩定性和一致性程度的指標被稱為( )

a.信度b.效度c.誤差d.常模

41、讓秘書起草乙份檔案這是一種( )

a.任務b.職位c.職務d.職業

42、為使分配公正合理,必須對每一職務在企業中的相對價值、貢獻和地位,進行客觀、準確、數量化的評估並加以排序。這是職務分析的哪一項主要內容? ( )

a.績效評估 b.職務評價 c.人員的選拔與使用 d.人力資源規劃的制定

43、「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主要表現了職務分析哪一方面的內容?( )

a.組織結構的設計 b.人力資源規劃的制定

c.人員的選拔與使用 d.培訓計畫的制定

44、企業在招募、選擇、錄用和安置員工的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稱為( )

a.人力資源的獲得成本b.人力資源的開發成本

c.人力資源的使用成本d.人力資源保障成本

45、通過人員分析,確定人員標準。這是招聘選拔工作的哪一階段?( )

a.準備階段b.實施階段c.選擇階段d.檢驗效度階段

46、擬定招工簡章,進行「安民告示」。這是企業每年一次招聘錄用工作的哪個階段?( )

a.籌畫與準備階段b.宣傳與報名階段

c.考核與錄用階段d.崗前教育與安置階段

47、工作程式的變化性比較有限,工作性質是半重複性的,需要一些決策運作。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培訓策略?( )

a.日常工作b.按細節說明的工作

c.工作操作程式有變化d。計畫和操作複雜的工作

48、按照考評範圍與內容來分,可分為( )

a單項考評b自我考評c診斷性考評

2023年電大人力資源管理

1.人力資源 答案 人力資源是指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備的勞動能力的總和,也稱 人類資源 或 勞動力資源 勞動資源 這種勞動能力,構成了其能夠從事社會生產和經營活動的要素條件。2.需要 答案 所謂 需要 是指人們缺乏某種東西而產生的一種 想得到 的心理狀態,通常以對某種客體的慾望 意願 興趣等形式表現出...

2023年電大人力資源管理

1.人力資源 答案 人力資源是指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備的勞動能力的總和,也稱 人類資源 或 勞動力資源 勞動資源 這種勞動能力,構成了其能夠從事社會生產和經營活動的要素條件。2.需要 答案 所謂 需要 是指人們缺乏某種東西而產生的一種 想得到 的心理狀態,通常以對某種客體的慾望 意願 興趣等形式表現出...

2019電大人力資源管理專

人力資料管理專科 一 選擇題 1 具有內耗性特徵的資源是 b p4 q m k4 l c3x q a 自然資源 b 人力資源 c 礦產資源 2 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關鍵區別體現在 b p6 a 內容上b 觀念上c 工作程式上d 工作方法上 3 以人性為核心的人本管理的主體是何種?a p23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