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0:26:35 字數 2058 閱讀 9398

我有幸參加了分廠舉辦的班組長管理培訓課程,在短短一上午的培訓時間裡,在張老師的精彩講解下,培訓課圓滿完成,使我受益非淺。作為乙個分廠基層管理工作的我,通過這次培訓,讓我真正了解到了班組長的作用,對自己該怎樣做好乙個好主管有了更深的認識。通過這次培訓,深深體會到作為乙個班組長,不僅要具備善於溝通、執行力要強、具有影響力、帶領團隊等管理能力,還要掌握足夠的技術技能、與人共事的人事技能和思想技能。

在日常生產過程中,當乙個好的班組長並不容易。其一,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注意方法與人溝通,把大事做細,小事做透,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調動大家的熱情,積極參與管理,才會取得更好的成績。其二,更要發現自己的不足,主動積極地學習,掌握更好更新的管理手段,提高自己所在班組的業務水平和溝通協調能力,不斷增強班組團隊凝聚力。

班組長是現場管理的第一責任人,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班組長是發展的帶頭者,又是實現目標的監督者,又是分廠的上下橋梁者,又是實現目標的響應者,所以說作為乙個班組長,技術骨幹,要在業務上是乙個多面手,只有這樣,自己在工作上,才能做得更好,才能使領導放心。作為一名班組長,首先要身先士卒以理服人,處處要起到帶頭作用,更要有奉獻精神,要有分工,也要有合作,更要有檢查,而且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數,清楚每天該做些什麼,怎麼去做,不能盲目的毫無計畫的去幹。作為分廠最基層的管理者——班組長,我談談個人這次學習的心得體會,感受:

一、內容上切實

我們把「長」「短」配套,以「短」促「長」。「長」即以幫助組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加強基礎教育的學習,主要有理想、紀律、主人翁意識、班組精神等內容。「短」是指以解決組員日常工作、生活、學習中出現的各種思想問題為目的,針對組員出現的帶傾向性、普通性的思想問題。

尤其是在工作中如組員有不懂的地方,要認真講解,直到學會為止。特別是新來的班員 ,骨幹就應該及時向他傳授講解,並且自己帶頭執行,不搞特殊化。組員看骨幹,骨幹怎麼做,組員就跟著來。

同時加強組員對崗上業務的培訓,使其對自己的工作職責了解透徹,愛崗敬業,對他們在崗位上犯的錯誤,應該把錯誤的性質及危害性,會產生什麼後果,細緻地分析給組員聽,切不可動不動就發脾氣,大動肝火。人都是有自尊和體面的,這樣效果還會適得其反,組員也難以接受和理解。

二、做好溝通

(1)與組員在思想上的交流。每個人的思想意識、家庭背景、文化素質、性格脾氣都不一樣,在上班和休息時,可以與組員談談心、聊聊天,詢問組員在班裡的感覺以及對班組骨幹工作的評議和看法。以求達到思想上的統一,這樣組員的心也就齊了,組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便大大增強了。

(2)生活上的體貼關心。組員到工作點上一時很難適應環境,情緒也不穩定。應盡可能地為他們著想,解決後勤保障,創造生活空間,每個人出門在外,不免有些孤單寂寞和思鄉之情。

其實,有時候自己一句關心的話語,一句誠摯的問候,都會使人倍感溫暖和親切。逢節假日,組織多搞一些健康有益的娛樂活動,充分讓組員發揮自己的專長。使他們從心底感受到大集體、大家庭的溫暖和諧氣氛。

使組員在玩的時候放鬆,心情保持舒暢。這樣上班工作時就沒有任何思想包袱,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工作。

三.執行到位

由於我們上班時間是倒班制,在時間上不是固定的,所以因生產工作的連續性,班組之間每天要交**,同時時常有上級的學習檔案,工藝變更以及會議精神需要傳達,我們就必須在大部分員工上班前或下班後組織傳達內容,這就要求每位班組長必須嚴格把關,對於公司及分廠裡各項規章制度在自己帶頭遵守,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的條件下,執行力度就會自然而然的大大增強。關於執行力我認為從下面幾點.

1.事前跟進,發現潛在風險提前給員工預警。

2.事中跟進,在工作任務進行中發現問題後,尋找解決辦法,使員工的工作重新回到正軌上來。

3.事後跟進,出現問題後,找出原因,提供補救建議和具體措施,避免員工再犯同樣錯誤。

4.對身兼管理責任的人進行監督,當管理者管理他人或檢討自身的行為時,有效的監督十分有效,如果沒有有效的監督,準確的工作定義、這些工作都不可能輕而易舉地完成。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明白了班組長要明確自己在班組中的角色,對自己的定位要清楚,明白工作的主要職責,了解上級對自己的期望和班組員工對自己的期望。在工作中逐步實踐,使班組在完成好工作任務的同時建立起更和諧的勞動關係,使全體班組成員認清發展形式,轉變發展機遇,堅定發展信心。要能帶領班組成員,設定乙個共同明確的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制定行動方向,有計畫、有步驟的實施為分廠今後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鄭海軍2011-5-28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6年05月23日,本人有幸參加了單位舉辦的 工班長管理知識 第一期培訓班學習,收穫很大。此次培訓,其傳授的管理方法形式新穎,指導性強,對班組長提高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參加培訓的同事們都很珍惜,每位同事都認真虛心,態度端正專注的聆聽和熱烈的參與經驗交流,使濃厚的氣氛把我...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感謝領導給予我這次學習機會,讓我有幸參加了x月x日 x日 x舉辦的班組長培訓班為期一周的培訓,使我學有所獲,體驗了一段難忘的培訓經歷,此次培訓的目的是使班組長明確認知自身角色,充分掌握班組基礎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增強班組長的管理能力 團隊意見 領導藝術和溝通技巧,使每位班組長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在...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大坪選礦車間 王艷 此次公司組織的班組長培訓,讓我對班組管理有了乙個新的認識及自我價值的又一新的了解。它不光是乙個學習的過程,同時也是提公升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老師的講解讓我恍然大悟,不僅學到了新的知識,還對以往管理中遇到的問題找到了分析和解決的方法。通過培訓,我把老師所講授的知識與自己在實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