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基層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2105 閱讀 5842

兵頭將尾,責任重大,作用不凡

昨天週三,□□工會的陳部長來我們科藝公司做培訓,課題是《提公升基層管理技巧》,整個培訓分為上午和下午兩批進行,共有110人參加了這個講座。陳老師已從事基層管理和培訓工作很多年,今天他非常認真地從多方面給我們講解了基層管理人員的管理技巧和,包括一些企業管理、基層管理者和一些基本責任與應具備的能力要求,作為員工的我們也認真做好了記錄,現在我來總結一下我參加培訓的心得體會和學到的基層管理技巧。

企業管理就是為實現企業目標而對企業生產、技術、經濟活動所進行的計畫、組織、協調、激勵和控制等行為。基層管理人員更是要成為連線上層領導和員工的紐帶,鼓舞員工士氣,設計並維持一種良好環境,才能讓人在群體中高效率地完成既定目標,提高產量,保證產量降低消耗降低成本,使公司領導的意圖和公司利益得以實現和保障。在這個活動過程中,基層管理人員既是導演也是演員,必須具備理解上級指令、分解工作任務、指導他人活動、解決問題、專業技術、良好的溝通協調、激勵下屬的能力,其行為規範和道德修養要求格外高。

而陳老師講的雙因素理論和馬**需求也合理的闡述了這些問題。

有些剛被提公升的基層管理者可能會迷茫,「不知如何開展工作,交代的事情總不能完成;整天疲於奔命,而到頭來下屬不認可,上級也開始懷疑」,「失去了乙個優秀的骨幹,得到了乙個平庸的基層管理人員」說的就是這些人。管理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首先要學的是一些基本的管理技能,快速實現角色轉變、順利開展工作技能,多做做「一分鐘管理」。而學習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有不斷的學習、交流總結改進,才能持續的成長與進步。

班組長乃企業的兵頭將尾,往往是從基層優秀的員工中提公升上來的。既然做了管理,就應該轉變自己的思想角色,班組管理的本質在於讓班組成員去正確的、高效的完成上級安排的工作任務,而不是班組長本人去做班組成員應該做的事情。另外,班組長要在日常生活中為員工充當三個角色:

一是人際關係角色。在車間內,班組長就是整個隊伍的聯絡人、形象人和領導者,所以說搞好人際關係和加強溝通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二是資訊交流角色。為部門員工充當發言人、傳播者和監聽者,不僅僅要多聽取周邊人的意見,也要準確傳達好上級的指示和任務安排,多為員工發言;三是決策角色。

作為基層管理者,基本的管理決策一定要認真體會,對問題的處理和資源的分配更是要公平公正,果斷機智。

基層管理要提高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是永恆的主題。管理人員,要把所學到的新知識新觀念,在生產管理過程中去應用去實踐,全力以赴履行崗位職責,努力營造一支無往而不勝的團隊,以優質高產低消耗,為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做出自己的貢獻。只有班組充滿勃勃生機,企業才會有旺盛的活力,班組長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產品和服務的質量、成本、生產安全和員工士氣,激發和鼓勵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當然,對企業的信譽直接間接的影響。

班組是企業的基層組織,它是企業各項管理工作的落腳點,建立和完善與安全生產密切相關的各項管理制度,才能順利制止「三違」現象發生,也是搞好班組建設的重要保證。我們韶關科藝員工比較多,而且是印刷行業,所以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態度和責任都要嚴加重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斷學習、積累和實踐,才能改造提公升自己,形成個人影響力。對於基層管理,要具備以下幾個基本能力:

1. 理解上級安排;

2. 執行工作能力;

3. 指導他人活動能力;

4. 解決問題能力;

5. 良好溝通交流協調能力;

6. 專業技術能力;

7. 激勵下屬能力。

我們只有學習這些能力和素養,才能用人格的力量產生號召力、凝聚力,讓員工發揮最大潛力,各使己長群策群力以競事功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計畫經濟下的公有制思維定勢下的勞動方式,崗位定員方式,正在不斷的變革,員工的接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以及所帶來的思想波動造成的生產作業隱患,無時不在考驗著我們基層管理人員的溝通協調能力和採取怎樣的激勵應對措施的能力。

基層培訓是一項持續性的改善工作,需要各部門及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經增強培訓的有效性和針對性,達到提高基層管理者的綜合素質和工作效率,最終從而達到提公升公司管理水平和業績的目的。

這次學習我學到了對工作中人際關係的處理,以及如何建立良好的團隊精神,積極與他人營造理想的溝通環境等等,通過學習並結合實際,懂的了只有創造了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在工作中共同解決許多個人難以解決的問題,相互學習創造出更好的工作方法,進一步增強廣大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對社會的責任感。這次參加培訓的人員基本都是班組長等基層管理者,所以這個培訓對公司的管理水平提公升也有突出的貢獻。

人才發展部恨水

2013-11-07

班組長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了分廠舉辦的班組長管理培訓課程,在短短一上午的培訓時間裡,在張老師的精彩講解下,培訓課圓滿完成,使我受益非淺。作為乙個分廠基層管理工作的我,通過這次培訓,讓我真正了解到了班組長的作用,對自己該怎樣做好乙個好主管有了更深的認識。通過這次培訓,深深體會到作為乙個班組長,不僅要具備善於溝通 執行...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6年05月23日,本人有幸參加了單位舉辦的 工班長管理知識 第一期培訓班學習,收穫很大。此次培訓,其傳授的管理方法形式新穎,指導性強,對班組長提高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參加培訓的同事們都很珍惜,每位同事都認真虛心,態度端正專注的聆聽和熱烈的參與經驗交流,使濃厚的氣氛把我...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感謝領導給予我這次學習機會,讓我有幸參加了x月x日 x日 x舉辦的班組長培訓班為期一周的培訓,使我學有所獲,體驗了一段難忘的培訓經歷,此次培訓的目的是使班組長明確認知自身角色,充分掌握班組基礎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增強班組長的管理能力 團隊意見 領導藝術和溝通技巧,使每位班組長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在...